育英國小(湖南省常德市武陵區育英國小)

育英國小(湖南省常德市武陵區育英國小)

湖南省常德市育英國小,位於古城常德沅水河畔的筆架城下,是一所底蘊深厚的名優學校。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育英國小
  • 創辦時間:公元1320年
  • 所屬地區:湖南省
  • 學校類型:國小
學校介紹,師資力量,校園文化,校風建設,國際友好共建,

學校介紹

湖南省常德市育英國小,位於古城常德沅水河畔的筆架城下,是一所底蘊深厚的名優學校。千百年來,學校所在地一直是常德古城的教育文化中心。新中國成立後,學校更是煥發了青春。他們堅持“育人德為首,立世品當先”的辦學理念,全面落實黨的教育方針。學校管理規範,教育質量過硬,常德的老百姓都把上育英當作為孩子啟蒙的第一選擇。
育英國小育英國小
元朝仁宗延佑六年(公元1320年),這裡建為孔子文廟,早清時期曾為朗江書院。辛亥革命後,遂改辦學堂。學校前身為私立雋新國小和長庚鎮中心國民國小,系1937年抗戰時期愛國將領馮玉祥部駐常時創辦。1949年7月常德解放後,定名為常德市第三完小。1956年按街道改稱為育嬰街國小,1964年更名為育英國小至今。
學校分為南北兩個校區,占地面積10672平方米,建築總面積11312平方米,綠化面積2327.7平方米。設有實驗室、電子備課室、美術室、音樂室、舞蹈室、音樂室、多媒體室等22個功能室。有教學班41個,學生2407名,在職教師122人,其中特級教師1人,市級學科帶頭人2人,區及學科帶頭人1人,市級骨幹教師3人,國小高級教師79人,本科學歷76人,大專學歷35人。近年來,獲全國優秀教師稱號的5人,省級優秀教師15人,市級優秀教師29人。
經過幾代育英人的薪火相傳,學校以高起點的教育教學設施,高品位的校園文化環境,高質量的教育水平為辦學目標,秉承“勤奮、向上、求實、創新”的優良校風,形成了“以生為本、全面發展”的育人思想。學校堅持“文化鑄校、質量立校、科研興校、創新強校”的辦學理念,弘揚“無私奉獻、勤學進取、愛崗敬業、務實創新”的育英精神,學校先後被評為全國巾幗文明崗、首批省現代化教育技術實驗學校、省現代教育技術宣傳工作先進單位、省園林式學校、省綠色學校、市兩個文明建設先進單位、市先進基層黨組織、市名優學校、市文明學校、市科普教育示範學校。學校少先隊大隊部被團中央授予全國紅旗大隊、全國紅領巾手拉手助殘先進單位和省紅領巾示範性學校稱號。
學校一直走在素質教育的前列,曾榮獲全國“八五、九五、十五”重點課題實驗一等獎。特級教師、原校長賀大國主持的教改課題“國小數學三三式電化教學實驗”於1995年獲得國家級一等獎、省級特等獎,並被列為省級重點推廣教改項目。近幾年來,學校參加“十一五”教育重點課題研究以及市區教育規劃課題研究也取得突出的成績。
學校站在現代教育的高度,高揚文化大旗,傳承豐厚底蘊的傳統文化,致力校園文化建設。幾年來,設計並建成“亮出自我”文化牆、“展示自我”學生書畫石刻牆、“教育自我”校史陳列室和“金色年華”雕塑廣場。校園內一年四季樹木蔥蘢、小草清新、鮮花怡人,極具文化品味。優美和諧的環境成為教師溫馨的家園、學生成長的樂園。學校先後有50多位教師在全國性教育期刊上發表教育教學論文、經驗和專著,每年有200多學生在音樂、美術、體育等各項競賽中獲得全國、省級獎勵。學生入學率、鞏固率、合格率均為100%,優秀率達90%。
作為一所開放性、示範型的視窗學校,學校先後多次接待日本、美國、烏干達和印尼等國教育代表團來校訪問,並獲得廣泛好評和讚譽。

師資力量

2003年,為了發展城市的優質教育資源,滿足人民民眾對優質教育的需求,常德市人民政府決定,將原常德市北站國小併入該校。從此,學校擴大了辦學規模。如今,學校占地面積1170m2,共有教學班40多個,學生2600多人,在職教師127人,其中高級教師78人,大專學歷56人,本科學歷9人。

校園文化

高品位的校園文化建設是學校的一大辦學特色。走進育英校園綠樹蔥蘢、小草茵茵、繁花似錦。紅色的大理石門柱,彰顯出學校的深沉、久遠、穩健和熱情;深厚雄健的金色銅字校牌,顯示出凝重、輝煌的學校文化底蘊;飛在地面和牆壁上的色塊與圖案透出了清新,跳躍的童真、童趣;錯落有致的小景點,洋溢著盎然生機與雋永韻味。

校風建設

學校校風校紀嚴謹,教師愛崗敬業,師資隊伍素質良好,獲全國優秀教師稱號的知名教師就有堵德巨、賀大國、譚家躍、黃世安、周友枝等。

國際友好共建

作為視窗示範校,學校多次接待日本、美國、烏干達共和國等教育代表團的來訪。2003年,學校與美國高山學校正式結為姊妹學校。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