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理財

股票理財

股票是一種有價證券,是股份公司在籌集資本時向出資人公開或私下發行的、用以證明出資人的股本身份和權利,並根據持有人所持有的股份數享有權益和承擔義務的憑證。

股票代表著其持有人(股東)對股份公司的所有權,每一股同類型股票所代表的公司所有權是相等的,即“同股同權”。股票可以公開上市,也可以不上市。在股票市場上,股票也是投資和投機的對象。對股票的某些投機炒作行為,例如無貨沽空,可以造成金融市場的動盪。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股票理財
  • 含義:一種有價證券
  • 性質:一種憑證
  • 特點:投資於股票的理財方式
定義,漲跌基本原理,核心,長線和短線,控制倉位,設立止損點,技巧,

定義

是一種投資理財方式,指投資於股票的理財方式。股票投資屬於風險投資

漲跌基本原理

如果選擇的股票,因公司業績比較好,得到大多數投資者的追捧,價格就會上漲,就會獲利。股票之所以會漲,簡單的來說,是因為供不應求,流通性非常好,那么這個時候不存在賣不出去的可能。當然,如果所選定的股票,公司業績狀況差,不被投資者看好,流通性就會差,那么就會虧損了。所以在持有股票前,慎重的選股過程是非常重要的,一般要選估值低於合理水平的股票。當然如果條件具備也可以短線操作

核心

在於承認無法確知的未來並採用適當的方法來應對,比如像股市調整的底部,投資者是無法確知的,但可以通過倉位調整來應對,估值低於合理水平增加倉位,估值明顯超過合理水平則減少倉位。另一方面,投資者還要加強對個的股選擇,不要把雞蛋放在一隻籃子裡,要建立合理的持倉結構,否則研判不準的話,可能會受到重創。
股市走勢難以預測,投資者基本上處於被動接受的境地,不過,不能預測和被動接受是兩回事,被動之中也有主動,控制倉位就是投資者主動應對的法寶之一。
此外,調整持倉的結構也是控制倉位的一種,投資者可以將一些股性不活躍、盤子較大、缺乏題材和想像空間的個股逢高賣出,選擇一些有新莊建倉、未來有可能演化成主流的板塊和領頭羊的個股逢低吸納

長線和短線

投資者自己的操作理念和風險承受能力如何也是控制倉位的參考之一,比如,投資者做的是短線,承受能力較強,倉位就可以高些。而如果你打算做長線,那就守住某些價值投資股票,在股價急跌的時候少量加倉,在股價急升的時候逢高減倉,這就是典型的“看長做短”,也是比較明智的控倉辦法。

控制倉位

一、大盤穩步上升時保持七成倉位,待手中股票都獲利時,增加倉位,可滿倉持有。如果後買的股票被套,可拋出已獲利的部分股票,騰出資金來補倉,攤低被套股票的成本,使之早日解套。
二、大盤處在箱體震盪中或調整初期,保持四成至六成倉位,手中股票逢高及時減磅,急跌時果斷買進,見利就收,快進快出。
三、在大盤陰跌處於低迷時,不要抱有僥倖心理,要忍痛割肉,落袋為安,等待時機。
需要提醒投資者的是,無論什麼時候,都不建議滿倉操作。
如果投資者看好後市,選擇兩隻股票來做長線是可行的,兩隻股票的倉位加起來以半倉為宜,剩餘的五成資金中可以用一到兩成來追短線。不過,後備資金不能少於兩成,即使在大牛市中也是這樣,在弱市中,後備資金要多於兩成。
不管採用什麼控倉方法,關鍵還在於執行,投資者不能憑一時衝動,隨便突破自己制定的控倉標準。

設立止損點

股票投資一定要有風險意識,要為自己設立止損點,一旦股市下跌,突破自己的點位,要堅決出貨,記住保住本金安全是第一重要的。

技巧

一、投機象山嶽一樣古老  這句話我是從《股票作手回憶錄》上看到的,每次讀到這句我內心都為之一震,雖然短短的一句話卻道盡投機市場的百態,我仿佛看到在漫長投機長河中掙扎的人們,也包括作者投機失敗後的飲彈自盡,投機戲的本質不會變,人的本性也不會變,婪、恐懼、絕望、狂喜,而結局常常在開始的時候就已經注定。
(如果遵循以中線波段操作為投機者的定義,並採用順勢而為的交易方法,那結果就不會是那樣的結局。那些整天試圖以憑藉自己小聰明戰勝市場的想法,早晚會被市場無情的吃掉。只有真正懂得與市場共存共振的投資者,最終才會成為市場長期的贏家。)
二、人棄我取,人取我予
這句話好象來自來自中國《史記·貨殖列傳》,《貨殖列傳》蘊含著豐富的中國古代私人理財思想,"人棄我取,人取我予。"被司馬遷列為出奇制勝的重要策略,在證券市場裡,我認為應該把"人棄我取,人取我予。事實證明,主力資金持倉變化是判斷主力進出的最可靠方法,如果你從盤面上看不出來,可以藉助第三方網站,比如“理財者網”,網上搜一下就知道網址了,上面的實時資金流向和持倉明細以及大單追蹤已經成為散戶必備的工具,據說有人利用這個有一年翻16倍。"作為自己一種最基本思維方式來運用,多用這種方式去思考問題,保持對各種預言的惕,並努力在別人婪的時候謹慎一些,而在別人恐懼的時候大膽一些。
(這就是典型的對相反理論的理解,但需要注意的是,相反理論並不是任何時候都適用。)
三、買入靠信心,持有靠耐心,賣出靠決心
這句話是我早期看的一本大眾投資手冊上看到的,那本書收集了不少格言,而經過時間的洗禮,我現在牢記的就是這句,三句話把投資中具體的投資行為的原則講的簡明、徹底、透徹,回顧自己的投資經歷,幾乎所有的錯誤也囊括在這三句話里。
(能做到這一點的投資者,不但要具備超越常人的堅強心靈和意志,而且還必須已經對股市有了本質意義上的理解。)
四、只有持股才能賺大錢
想在股票市場賺大錢,持有股票的本領要下苦功去學,不管你是否有水平研究指數,是否有水平選擇股票,真正能使你賺到錢的真功夫就是如何持股,如何持股的道理可不象研究指數、推薦股票那樣,幾句話就說的明白的,短期內容易提高的,它需要長期的投資經驗積累,心理素質的不斷提高,使用控制風險的有效方法。
(這一點真正道出了股市投資的真諦,股市投資只有持股才能賺大錢,想靠調整市中的搶反彈來增加利潤和彌補虧損,本身就已經掉進了主力的陷阱。)
五、企業價值決定股票長期價格
這句話是我研究價值投資理論之後的一句簡單概括,經過這近十年的投資實踐,我覺得要想既保持研究股票又要保持一顆平常心,自己必須要有一套對股票價格高低的判斷標準,即使使用的是一些簡單的判斷標準也沒關係,重要的是你一定要有,你對市場的價格高低的看法不能依靠是否在大資金的成本之上下,否則一味迷信大資金的力量,如果你交易的主要理由來自大資金的痕跡,你不能一邊關注價格,卻又不交易,你很容易陷入頻繁的買入之中,因為你沒有自己的股票貴賤的標準,這樣會使你常常去跟隨那些其實跟許多散戶同樣愚蠢的大資金,在股票市場一般那些以價值發現價值挖掘為出發炒作的大資金才容易成功,才容易實現利潤,單憑資金優勢企圖控制市場脫離了價值大肆炒作,最後結局不會樂觀,證券市場越成熟,這點越明顯。供給與需求創造價格短期波動,企業內在價值決定長期波動方向。
六、不要輕易預測市場
判斷股價到達什麼水準,比預測多久才會到達某種水準容易,.不管如何精研預測技巧,準確預測短期走勢的機率很難超過60%,如果你每次都去嘗試,錯了就止損退出市場,不僅會損失你的金錢,更會不斷損害你的信心,我覺得應該從基本面入手尋找一些有長期價格潛力的股票,結合一些技術方法適當控制風險儘量長期持住股票,而對於長期的市場走勢給予一個輪廓式的評估。(道氏早就定義了市場中日間雜波的不可預測性,只有趨勢可以把握。但人類自作聰明,僥倖心理,婪恐懼的弱點,無時無刻不在支使那些意志不堅的人們不斷反覆重複的犯錯。比如現在市場上總有些人,每天都可以把市場第二天、甚至一星期中每一天的走勢都給你提前描繪出來,真佩服他們的想像力。)
七、股市的下跌如一月份的暴風雪是正常現象
這句話是彼得林奇的《戰勝華爾街》里的一句,"其實股市的下跌如一月份的暴風雪是正常現象,如果有所準備,它就不會傷害你。每次下跌都是大好機會,你可以挑選被風暴嚇走的投資者放棄的廉價股票。"我覺得這句話很形象的說明了股票市場的周期性,人們在春、夏、秋、冬的輪迴中不知不覺,而對股票市場的漲跌卻經常感到驚訝,其實股票市場的漲跌起伏是多么的正常,只是我們的市場有時它的春天太短,冬天太長,我想這對在東北呆慣的人理解起來倒不會太難。
新股來到股市只有先想到風險,才能活的長久。股票有漲有跌,漲多了會跌,跌多會漲,這是股市的本質。)
八、儘量簡單
這句話是美國技術分析專家約翰墨菲的《股價(期貨)技術分析預測學》一書中在引言中反覆強調的一句話,他的意思是使用技術分析的時候"儘量簡單",我理解所謂的儘量簡單就是掌握核心思想而運用之,如趨勢一旦形成短期不可逆轉。選股要選領漲股等。在我的實踐中也常常提醒自己,儘量使自己的投資理念、投資原則簡單,事情簡單了也會就變得清晰了,對自己的投資行為約束也就變的有力了,不符合自己原則的事情也就容易***了,如阿甘一般,質樸簡單的生活蘊涵著樂趣與真正的智慧。(只有簡單的技術才能被普通人所接受,複雜未必實用。但一樣技術使用的人多了,其實戰成功率自然就會降低。因此,已經被市場公開的技術,如果不經過自己的修正和提煉,其多數信號均為錯誤。)
九、不斷的減少交易
這是從我的無數次錯誤中無數次損失的金錢中理解的一句話,巴菲特曾講過"錢在這裡從活躍的投資者流向有耐心的投資者。許多"精力旺盛"的有進取心投資人財富漸漸消失。"其實不管你的理念怎樣,是投機者或投資者,這句話都適用。減少你的錯誤就先從減少交易開始吧。
(頻繁的短線交易,是普通投資者股市投資必然失敗的結果。因為頻繁的短線交易,會使你每一刻的持股成本都在相對的市場高位,市場一旦轉勢,你的損失將慘不忍睹,相信5.30就是很好見證和教訓。更何況印花稅上調之後,交易成本又增加了0.4%,買賣一次全部費用加起來已經超過了1.2%)
十、遠離市場,遠離人群
人群中積聚的是愚,不是天生的智慧。炒股的心態與你與人群的距離成反比,不要推薦股票、少去談論股票,與市場的人群保持距離,與每日的價格波動也要儘量遠點,不要讓行情機攪混你本已清澈的交易理念。大學時代看過一本日本人的小冊子講如何體會孤獨的快樂,我很喜歡書里觀點,孤獨是一種特殊的力量,如果你體會到了孤獨感並且是快樂的,那么恭喜你,你的心靈是強大的。在股市這個嘈雜的市場裡,是最應該自守孤獨的地方。知止而後能定,定而後能靜,靜而後能安,安而後能慮,慮而後能得。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