肛竇炎

肛竇炎

肛竇位於肛管齒狀線部,相鄰兩肛柱之基底間,形如半月,開口向上,凹如口袋,深3~5毫米。其底部有肛腺的開口。肛竇炎又稱肛隱窩炎,是指肛門齒線部的肛隱窩炎症性病變。肛竇炎常引起肛周膿腫等肛門感染性疾病。

基本介紹

  • 又稱:肛隱窩炎
  • 英文名稱:anal cryptitis
  • 就診科室:外科
  • 常見發病部位:肛門
  • 常見症狀:排便時肛門疼痛
病因,臨床表現,檢查,診斷,鑑別診斷,治療,

病因

由於肛竇的特殊解剖形態,肛竇內易積存糞便或被分泌物堵塞,造成感染、發炎。此外,飲食因素也可能引起肛竇炎,如煎炸和辛辣食品、海鮮等。

臨床表現

1.排便時肛門疼痛,而且定位十分明確。
2.常常是肛門後位多見,因為此處是肛管內壓力最高的地方。
3.此外還會伴有肛門異物感、不適和肛管下墜感及肛門膿性分泌物。

檢查

1.肛門指診檢查
括約肌緊張,肛竇及乳頭硬結及觸痛。
2.肛門鏡檢查
肛竇、肛乳頭充血和紅腫。

診斷

根據臨床症狀和相關檢查做出診斷。

鑑別診斷

1.肛裂
肛裂以肛門周期性疼痛、便秘大便帶血為主症。其疼痛程度較肛隱窩炎重,疼痛時間亦較長。
2.肛周膿腫
是肛隱窩炎進一步發展的結果,主要表現為肛周疼痛逐漸加重,釀膿時呈雞啄樣痛,伴惡寒發熱等症,血常規檢查白細胞計數明顯增多,中性粒細胞亦升高。

治療

1.保守治療
肛竇炎初起或症狀較輕時多可採用藥物治療、坐浴。
2.手術治療
肛竇炎經藥物治療無效,或肛竇內已成膿腫,或並有肛乳頭肥大和隱性瘺管的患者,宜採用手術洽療,治療方法有肛竇切開術和肛竇切除術。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