肛周疾病

肛周疾病

肛周疾病包括以下幾種:肛周膿腫、肛門濕疹、肛乳頭瘤、肛乳頭肥大、肛門瘙癢、肛門疣病、肛門潮濕、肛瘺、肛裂等。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肛周疾病
  • 外文名:Perianal diseases
  • 科室:肛腸
肛周疾病的護理,術後常見併發症護理,肛周疾病常見症狀,

肛周疾病的護理

一般護理
1、對患者要熱情、耐心、細緻入微,使其樹立信心、積極配合治療。
2、向病人講解產生疼痛的原因,消除思想顧慮,做好病人的安慰工作。
3、有的病人感到羞怯不好意思,此時護士應給患者講述有關的知識,使患者能正確對待疾病。
4、患者感到焦慮、恐懼,主要是由於害怕疼痛。有的因為以前手術治療失敗,或者擔心手術是否順利,害怕不能一次成功。護士要關心體貼病人,多和病人交談,鼓勵病人提出問題,解除焦慮恐懼的原因,然後有針對性進行解釋和積極的疏導,千方百計地消除病人的顧慮,使病人情緒安定。
術前護理
1、皮膚準備:剃除會陰部陰毛包括肛周陰毛。
2、高錳酸鉀溶液坐浴,術前3天,每日2次。
3、術前1天控制進食,中午進半流質或軟食,晚上進流質。
4、術前1天晚、手術晨行清潔灌腸1次。
術後護理
1、側臥位。
2、觀察切口有無滲血或出血,有時外觀敷料滲出不多,但大量出血積聚在直腸內,嚴密觀察生命體徵,發現脈搏細速、面色蒼白應及時處理。
3、肛周皮膚較敏感,咳嗽、腿動、翻身均引起牽拉疼痛,遵醫囑給予藥物止痛,以保證睡眠。
4、術後第1天起服收斂止瀉藥不使排便,術後3天以後服石蠟油軟化大便促進通便。
5、術後3天進流質,然後改半流質或軟食。
6、保持切口乾燥、清潔,女性患者應抬高臀部後排尿或俯臥位排尿。
7、便後用高錳酸鉀溶液坐浴,溫度43℃~46℃,時間為20~30min。

術後常見併發症護理

尿瀦留
1、術前充分了解病情,及時治療原有的泌尿系疾病。
2、術前訓練床上小便,術前排空膀胱內尿液。
3、做好心理護理,消除緊張心理。患者如能上廁所,儘量讓患者像平時一樣排尿,臥床患者可提供隱蔽的環境,協助遞送便器。
4、出現排尿困難時,給予按摩下腹部,下腹部熱敷,以減輕膀胱頸部肌肉、尿道括約肌痙攣,利於排尿。
5、出現排尿困難時,可讓患者聽流水聲或用溫水沖洗會陰部,以形成條件反射,利於排尿。
6、出現排尿困難時,可根據情況取出肛管內填塞敷料,但需嚴密觀察傷口有無滲血情況,必要時小便後可繼續填塞肛管。
7、針刺足三里、三陰交、氣海、關元等穴位,促進排尿。
8、手術切口疼痛時遵醫囑給予及時止痛。
9、經上述處理後仍不能排尿者,確認膀胱充盈,給予一次性導尿,導尿時嚴格無菌操作。如需留置導管,應夾住尿管,定時開放,以促進膀胱功能恢復。
出血
術後出血大多發生在術後12h內。認真檢查吻合口,徹底縫扎止血是防止術後出血的關鍵。術後防止早期大便太過乾燥,可適當使用腸道潤滑劑。必要時檢查肛管內有無積血,敷料有無滲血、壓迫有無鬆動或脫落。及時做好病情觀察記錄,如有出血,應及時通知醫生處理。吻合口部位加絲線縫合後,用消毒凡士林紗布填塞壓迫止血,加用止血、消炎抗菌藥等治療,出血停止,常規換藥。
疼痛
術後所致患者疼痛引起情緒不穩時應同情、忍讓、將心比心,用各種方式轉移術後患者的注意力,頻頻的巡視,和藹體貼的詢問交談,並請患者最親近、最信賴的人協助,使患者痛感轉移,並耐心的解釋使用劇麻鎮痛藥物的利弊及在必要情況下的使用原則。這些措施對術後患者渡過疼痛這一關行之有效,並降低了劇毒麻醉鎮痛藥的使用及重複使用。

肛周疾病常見症狀

肛周疾病常見症狀有:肛門和腹部疼痛,便血便秘,肛門部有物脫出,肛門部流粘液或血水,肛門部腫塊突起,肛門直腸異物感,腹瀉,粘液血便,排便困難,大便外形改變,惡寒發熱,腹滿,噁心嘔吐,腹部包塊,貧血等。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