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玉璧

肖玉璧

肖玉璧,是抗戰中被槍決的貪官。身經百戰,戰功赫赫,身上留有90多處戰鬥傷痕,曾是紅軍中的英雄人物。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肖玉璧
  • 別名:男
  • 國籍:中國
  • 民族:漢
  • 職業:軍人
個人介紹,重要事件,

個人介紹

他在擔任陝甘寧邊區某稅務分局局長期間,無視法規,濫用職權,貪污腐化,最終被槍決正法,成為中國共產黨在抗日戰爭時期查處的最具典型意義的一起反貪案。1940年,正是陝甘寧邊區經濟最困難的一年。9月13日,毛澤東去中央醫院看望住院治療的幹部戰士。當他看到病榻上的老戰士肖玉璧面黃肌瘦、骨瘦如柴時,心情十分沉重,便問醫生:“我們的這個老戰友患的是什麼病啊?”醫生回答:“肖玉璧的病,從外表看是百病纏身,其實非常好治,只要給他吃一個月飽飯就行了。”
肖玉璧
當時,邊區物資嚴重匱乏,為保證毛澤東身體健康,中央特批給他每天半斤牛奶,憑證領取。看到肖玉璧的樣子,毛澤東當即決定把自己的取奶證轉送給肖玉璧。就這樣,肖玉璧很快恢復了健康。肖玉璧出院以後,組織上考慮到他的身體狀況,安排他到清澗縣張家畔稅務分局當局長。
當時,邊區政府對違紀貪污行為處分相當嚴厲,黨在各邊區成立的抗日民主政權,都將厲行廉政、嚴懲貪污腐化作為施政的核心內容之一。1938年,陝甘寧邊區政府公布了《懲治貪污暫行條例(草案)》,該條例規定,剋扣或截留應發給或繳納的財物、敲詐勒索、收受賄賂等10種行為均為貪污,並規定對貪污滿500元以上者,處以死刑或5年以上有期徒刑。
可肖玉璧以功臣自居,根本不把反貪規定放在眼裡。他利用職權之便,貪污受賄,並採用多收少報的方法欺瞞上級。後來竟發展到把根據地奇缺的糧油賣給國民黨部隊,引起極大民憤。
事發後,肖玉璧潛逃了幾個月,最終被捕。邊區政府依法判處肖玉璧死刑,他不服,直接寫信向毛澤東求情。當陝甘寧邊區政府主席林伯渠把肖玉璧的信轉交給毛澤東時,毛澤東並不看信,問林伯渠:“肖玉璧貪污了多少錢?”林伯渠回答:“3000元。”毛澤東又問:“他的態度怎樣?”林伯渠說:“他在信中求您看在他過去作戰有功的情分上,讓他上前線,戰死在戰場上。”毛澤東又問林伯渠:“你們的態度呢?”林伯渠說:“據我們統計,目前幹部隊伍貪污腐化犯罪率達5%,這股歪風非剎住不可。不過,最後究竟怎樣處置肖玉璧,邊區政府和西北局都想聽聽您的意見,所以,我特地來請示。”毛澤東對林伯渠說:“你記得我是怎樣對待黃克功的吧?這次和那次一樣,我完全擁護法院判決。”毛澤東提到的黃克功從小參軍,身經百戰,曾擔任旅長。1937年10月,他對陝北公學一名女學生逼婚,該女生不從,他竟開槍將其打死。邊區法院依法判黃克功死刑,他也曾寫信向毛澤東求情,但毛澤東同意法院的公正判決。黃克功最終被槍決。
肖玉璧結局
1941年底,肖玉璧被執行槍決。1942年1月5日的《解放日報》就此發表評論:“在‘廉潔政治’的地面上,不容許有一個‘肖玉璧’式的莠草生長!有了,就拔掉它!”

重要事件

1940年,正是陝甘寧邊區經濟最困難的一年。9月13日,毛澤東去中央醫院看望住院治療的幹部戰士。當他看到病榻上的老戰士肖玉璧面黃肌瘦、骨瘦如柴時,心情十分沉重,便問醫生:“我們的這個老戰友患的是什麼病啊?”醫生回答:“肖玉璧的病,從外表看是百病纏身,其實非常好治,只要給他吃一個月飽飯就行了。”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