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海亮(中國跳水運動員)

肖海亮(中國跳水運動員)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肖海亮5歲開始學習跳水運動,9歲從湖北跳水學校選入跳水隊,12歲參加全國乙級跳水冠軍賽,獲得男子1米板、10米跳台和全能3項亞軍。

2000年悉尼奧運會跳水男子跳板雙人金牌獲得者,武漢富隆酒窖莊主。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肖海亮
  • 外文名:Xiao Hailiang
  • 國籍:中國
  • 出生地湖北武漢
  • 出生日期:1977年3月15日
  • 運動項目:跳水
  • 父親肖愛山
  • 母親陶菊蓉
早年經歷,獲獎記錄,個人生活,社會活動,人物評價,

早年經歷

肖海亮,男,漢族,安徽金寨人,1977年3月15日出生於湖北武漢,中共黨員。父親肖愛山為原湖北省體育局局長,兼著名跳水教練,母親陶菊蓉著名漢劇表演藝術家。
肖海亮小時候與父母在一起肖海亮小時候與父母在一起
5歲開始學習跳水運動,9歲從湖北跳水學校選入跳水隊,12歲參加全國乙級跳水冠軍賽,獲得男子1米板、10米跳台和全能3項亞軍。
天生愛水的英俊少年天生愛水的英俊少年
1987—1988年湖北省跳水隊運動員;
1988—2001年國家跳水隊運動員;
肖海亮肖海亮
2001—2004年湖北省跳水學校校長;
2004年至今武漢富隆酒窖總經理、湖北日報報業集團體育周報記者。2009年12月當選武漢市青年聯合會副主席。
現為現任武漢富隆酒窖總經理、湖北日報報業集團體育周報記者。
最好成績:2000年悉尼奧運會跳水男子跳板雙人金牌。

獲獎記錄

1994年 在加拿大維多利亞舉行的國際跳水賽上,獲男子跳台第二名;
1994年 在美國阿拉莫國際跳水賽中,獲男子跳台第二名;
悉尼奧運會肖海亮與熊倪搭檔3米板奪冠悉尼奧運會肖海亮與熊倪搭檔3米板奪冠
1994年 在湖北國際跳水公開賽中,獲男子跳台第二名;
1994年 在天津世界跳水四強對抗賽中,獲男子跳台第二名;
1994年 在日本廣島第12屆亞運會上,獲男子跳台第二名;
1995年 在莫斯科舉行的“春燕杯”國際跳水邀請賽中,奪得男子跳台第二名;
1995年 在中國杯國際跳水公開賽中,奪得男子跳台冠軍;
1995年 在美國舉行的世界盃跳水賽男子雙人跳台比賽中,與田亮合作獲冠軍;
1995年 在第9屆世界盃跳水賽中,與田亮合作奪得男子雙人跳台冠軍;與隊友合作,奪得混合團體冠軍;
1996年 在德國羅斯托克舉行的第41屆國際跳水大獎賽上,獲男子跳台第二名;
1996年 在武漢舉行的全國跳水冠軍賽中,獲跳台第三名;
1996年 在亞特蘭大奧運會男子上,獲10米跳台第三名;
1997年 在義大利舉行的世界大學生運動會跳水比賽上,獲男子跳台冠軍;
肖海亮肖海亮
1998年 在美國佛羅里達舉行的國際泳聯跳水大獎賽美國站的比賽,與隊友余卓成合作,獲男子雙人三米跳板冠軍,並獲男子三米跳板單人第三名;
1998年 在天津舉行的全國跳水錦標賽上,獲男子三米跳板第三名;
1999年 在紐西蘭惠靈頓舉行的第11屆世界盃跳水賽上,與余卓成合作,獲男子雙人三米跳板冠軍;
1999年 在德國羅斯托克舉行的世界盃跳水系列賽德國站的比賽上,獲男子三米跳板冠軍;
1999年 在成都舉行的全國跳水錦標賽,獲男子三米板第二名;
2000年 在澳大利亞坎培拉舉行的世界盃跳水賽上,與熊倪合作獲男子三米板雙人跳冠軍和男子三米板單人亞軍;
2000年 在濟南舉行的全國跳水冠軍賽暨奧運會選拔賽上,獲男子三米板第二名,與熊倪合作獲男子雙人三米板冠軍;
2000年 在中國香港舉行的國際跳水系列賽香港站比賽上,獲男子三米板冠軍;
2000年 在悉尼奧運會上,獲男子三米板雙人金牌和個人第四名。
國際級運動健將,湖北省勞動模範。
肖海亮肖海亮
1995年和1996年 兩度當選湖北省十佳運動員。
1996年 被國家體委授予體育運動一級獎章

個人生活

冠軍後從商
當肖海亮繼續朝著十米台冠軍努力時,眼睛漸感不適,醫生的結論是“視網膜穿孔,已經不適合跳台”。從1997年起,他不得不改攻3米跳板,從國家隊的第一主力變成替補。然而,麻煩又找上門了。1999年濟南冠軍賽,在男子3米板半決賽中,預賽排名第一的肖海亮在完成一個高難動作時,頭部磕到了跳板上,當即血染泳池,人事不省,在場敬業湖北電視台的攝像記者拍攝到了這驚心動魄的全過程。 如果說“視網膜穿孔”是跳水運動員的職業病,那么,頭磕跳板(或跳台)則是跳水運動員的大忌,因為,這個誤動作隨時可能有生命之虞。幸運的是,肖海亮的撞板並沒有留下後遺症,只是頭部外傷縫了八針。堅強的肖海亮兩周之後出院,第三周就回到國家隊,恢復了訓練。2000年,肖海亮和熊倪搭檔,終於圓了奧運冠軍夢。
悉尼奧運會上肖海亮與熊倪搭檔3米板悉尼奧運會上肖海亮與熊倪搭檔3米板
肖海亮跳板磕傷後在醫院休養,床邊是母親陶菊蓉肖海亮跳板磕傷後在醫院休養,床邊是母親陶菊蓉
退役以後,肖海亮在回到了家鄉湖北,他在尋求一個他喜歡的事業,經過思考後,他決定開葡萄酒專賣店,經過一番努力,肖海亮從奧運冠軍成為了酒窖的主人。
擔任湖北省跳水學校校長
湖北省跳水學校位於湖北武漢武昌區英東遊泳跳水館的院內。2002年,從國家隊退役之後的肖海亮,在這裡擔任了湖北省跳水學校校長的職務。肖海亮除了負責學校的日常工作外,還要抽時間在訓練館做一些訓練指導。一些全國性的比賽他都是親自帶領參加。每天上午,學校為在這裡訓練的學生們派專車送到去市里學校上文化課。下午,學生們回跳水學校的訓練館進行專業訓練。但他很快發現,“自己不適合當官”,所以這個校長當的時間並不長。
體育記者
2004年,他加盟湖北日報傳媒集團麾下的《體育周報》,當年即以一名記者的身份出現在雅典奧運會上。 《海亮侃奧運》、《海亮在雅典》兩個評論專欄也因此吸引了大批讀者。
北京奧運會,肖海亮仍將以體育記者的身份出現在比賽現場。
變商場精英
2005年,肖海亮成為“富隆酒窖”的武漢掌門人。他一邊在武大學習EMBA課程,一邊在武漢拓荒著紅酒產業。“冠軍品質,不同凡響”,如今,漢口西北湖邊憑水臨風的“富隆酒窖”已經成為江城時尚人士的約會之地和聚會之所。
“胡潤百富·武漢千萬富豪生活方式與品牌傾向”調查結果在漢正式對外發布。這是胡潤百富榜發布11年來,首次探營湖北地區。在當晚舉行的頒獎晚宴上,武漢籍奧運冠軍肖海亮以武漢富隆酒業總經理的身份,獲頒“時尚生活方式推動大獎”。
肖海亮說:“除了奧運冠軍的頭銜,這么多年來我得過很多的獎項,但成為推動一座城市的品質生活的標誌,這是對我多年堅持和執著的褒獎。”2006年,肖海亮的富隆酒窖在西北湖萬豪國際立足,影響著武漢的時尚氣質。直到今天,富隆酒會已經吸引了四五百名會員,他們都是這座城市最活躍的時尚因子。而肖海亮,正是讓紅酒文化成為熱愛生活且懂得在時光中慢慢品鑑的人們願意去學習和交流的橋樑。“我賣的不是紅酒,而是優雅的生活態度。這項事業需要得到成功階層的認可,面臨的是比跳水比賽更為苛刻和挑剔的目光。”肖海亮說,多年的跳水生涯,讓他把推廣紅酒文化與跳水自然聯繫在了一起:“一瓶酒的釀成需要花費很大代價與氣力,就像跳水一樣,只有通過長期努力訓練積累,讓每一個動作達到極致,才能得到10分。”
肖海亮肖海亮
在品牌消費傾向上獲得武漢精英階層的認可,對於已是武漢紅酒界權威的肖海亮來說,無疑是他在達到運動生涯巔峰並成功轉型為體育傳媒達人之後的又一次華麗轉身。
武漢完婚
奧運冠軍肖海亮,2006年9月21日在人生賽場上完成他最為甜美的一跳。
這名2000年悉尼奧運會跳水冠軍,昨天和東航美麗的空姐趙莉喜結良緣。  24歲的趙莉是東北人,一年前和海亮一見鍾情。父親肖愛山是前省體育局局長、著名跳水教練,兒子肖海亮是奧運冠軍。昨天的喜宴上,高朋滿座,多名奧運會和世界冠軍到場祝賀,跳水奧運冠軍周繼紅熊倪彭勃,體操奧運冠軍李寧、李小雙,單槓世界冠軍李春陽,還有伏明霞梁錦松夫婦,這些中國體壇明星人物的出現,讓婚禮成了一場新老冠軍的大聚會。  李小雙一出現,便雙手抱拳:“當一個好男人真的不容易,希望海亮要加倍努力。”那個鄭重勁兒,讓人忍俊不禁。  昨天的婚禮上,肖海亮站在新娘的左側,他說雙人跳水比賽時他一直站在右側,“因為那時的搭檔是男伴”,說這話時,他的奧運冠軍搭檔熊倪就坐在台下。
婚禮現場婚禮現場
2007年帶著親密愛人重回悉尼現場2007年帶著親密愛人重回悉尼現場

社會活動

奧運火炬手
肖愛山、肖海亮,他們是一對曾經在奧運賽場上為國爭金奪銀的父子。如今,雖然告別體育界,但是能夠一起參加2008年北京奧運會火炬接力武漢傳遞活動,他倆熱情高漲。曾經培養出周繼紅等跳水奧運冠軍、世界冠軍的肖愛山,從省體育局局長的位置上退休後,仍然割捨不了對體育的感情。“以前也帶運動員到國外參加過奧運會,中國能夠舉辦奧運會,對於我們這些幹了一輩子體育事業的人而言,是最大的心愿。”肖愛山說。
當省體育局邀請肖愛山參加奧運會火炬接力時,他非常高興。“雖然不能直接參加,但是能夠以跑步的方式表達對奧運會的支持,我會儘自己最大努力。”肖愛山表示,退休後經常會去打打網球,鍛鍊身體,所以體力沒有問題。
悉尼奧運會雙人十米跳台金牌得主肖海亮如今是一名新聞從業人員,在他當選火炬手的簡介中這樣寫道:“承諾將傳播奧林匹克精神,宣傳北京奧運會,以自己的人生經歷為奧林匹克聖火增輝。”
這次與父親一起參加武漢傳遞活動,肖海亮表示,當然高興了。“接力時,你會不會從你父親手中接過火炬?”肖海亮說:“我期待這一幕的發生。”
名譽會長
武漢市青聯委員、2000年悉尼奧運冠軍、六城會志願者服務總隊榮譽志願者肖海亮來到武漢工業學院,為該校大學生作成長導航。肖海亮與大學生們進行了座談,並受聘為武漢工業學院青年志願者協會名譽會長。
肖海亮肖海亮
肖海亮與在座的大學生分享了自己成長的喜悅、失敗的挫折。他說,當走上2000年悉尼奧運會的領獎台上的時候,心情非常激動,那一刻是一個渺小個人的無限擴大,代表一個民族,一個國家接受著全世界的鼓掌,那是所有運動員追求的最高境界,超越了平時所有的辛苦。他談到了自己的三個挫折,他說只有堅定夢想的人才會不斷走向成功。最後他希望廣大同學能夠不計回報的投身到志願者服務中來,通過志願服務來展示自我才華、體現青春價值。
團市委副書記、市青聯副主席馮愛明參加了本次活動,並在活動中勉勵大學生們做一個“頂天立地”的人,做一個具有堅定正確方向、靈活科學方法、艱苦奮鬥作風的有用之才,“頂天”即希望廣大同學有天大的志向,有遠大的抱負,“立地”即希望廣大同學能踏踏實實的從小事做起,從一點一滴做起,同時他希望廣大同學能積極投入我市各大活動賽事的志願者工作中來,用奉獻去譜寫無悔的青春。
座談會後,由肖海亮領誓,廣大志願者一起宣誓,決心宏揚奧運精神,志願服務第六屆城運會。最後,肖海亮與志願者一起參加了現場簽名活動。
布面油畫
簽名:Jazhen02 展出:“奧運金牌榜”,中國青少年美育繪畫工程之一,中國革命博物館展出,2002年9月2日-9月4日。 金甲鎮(b.1964-) 生於吉林省蛟河市朝鮮族人。1990年畢業於中國美術學院油畫系,同年分配至青島油畫院任專職創作員。1992年調入杭州師範學院美術系任教至今。1996年赴德國、法國、芬蘭等11國考察。1999年赴法國巴黎國際藝術城研修並考察歐洲11國。2002年11月,中央美術學院將他作為業務骨幹從浙江杭州師院調入,參與籌建美術教育學系,並任命其為該系主任。2003年 1月又被任命為附中校長。作品曾入選第七屆、八屆、九屆全國美術作品展,第二屆中國油畫展,首屆中國油畫學會展,第二屆全國教師美術作品展,中國百年油畫消肖像藝術展,中國藝術大展--油畫展,走向新世紀-- 中國青年油畫年等國家級展覽,並數幅作品赴美國、歐洲、日本、韓國、菲律賓等國及中國香港台灣等地展出。曾獲全國級最高獎二次,優秀獎三次,省級最高獎六次,銀獎一次,銅獎五次。有近百幅作品發表在《美術》、《美術觀察》、《中國油畫》、《畫廊》和《新美術》、《江蘇畫刊》等專業刊物,並有數十幅作品被各種大型畫冊收錄。 發表:《奧運金牌榜》,中國青少年發展服務中心主辦,香港一畫廊出版發行,2002年8月第一版。

人物評價

他是一個非常勇敢的選手。就像當年他的頭磕到板上以後,他又重新去面對,而且他是從1996年10米跳台轉到3米跳板,在這么短的時間內站在了奧運會的最高領獎台上,我想他這種精神是值得我們每個運動員去學習和敬佩的。 (老搭檔熊倪
我很清楚那天武漢是在下雨。晚上我回家跟他爸一塊商量這個事情的時候,雨下的很大,當時我心情很緊張,就不知道海亮受傷怎么樣了。第二天早上我就乘頭班飛機趕到濟南去,當時我進了他的病房,我就急急忙忙的往病房沖,衝過去,我自己也跟自己說,我說我一定不能在海亮面前掉眼淚。他一看我進來嘛,就想掙扎著起來,就叫我,他說媽媽,我還好,不要緊的,我還可以練。(母親陶菊蓉
從7歲那個站在跳台上不敢往下跳的男孩兒,到今天的奧運冠軍,肖海亮經歷過挫折,受到過來自親人、朋友以及對手的巨大壓力。但是同時,肖海亮也享受著挫折與壓力所帶來的“財富”,我想有了這份“財富”,不管將來怎樣,肖海亮都會同樣出色。(新浪網 評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