肅明皇后

肅明皇后

肅明皇后劉氏(?一693年),唐睿宗李旦的皇后,是刑部尚書劉德威的孫女,她父親劉延景任陝州刺史。武后的侄子武承嗣指使韋團兒誣告太子妃劉氏和德妃竇氏同謀,施行法術咒詛武則天。長壽二年(693年)正月,武則天在萬象神宮祭天后,就將進宮朝見的皇嗣妃劉氏和德妃竇氏秘密殺害。景雲元年(710年),睿宗復位,追謚肅明皇后,招魂葬於東都城南,陵曰惠陵。716年,睿宗崩,遷祔橋陵。

基本介紹

  • 本名:皇嗣妃劉氏
  • 所處時代:唐朝
  • 民族族群:漢
  • 去世時間:693年
  • 人物關係:唐睿宗李旦的皇后
  • 諡號:肅明皇后
人物介紹,史書記載,家庭成員,

人物介紹

儀鳳年間,劉氏以宮女的身份進入當時的相王府,不久,生下長子李成器壽昌公主代國公主文明元年(684年),李旦曾即位為睿宗,劉妃冊為皇后。690年,睿宗讓位於母親武后,被封皇嗣,劉氏為皇嗣妃。
長壽二年(693年),戶婢團兒誣告皇嗣妃劉氏和德妃竇氏同謀,施行法術咒詛武則天。正月初二,皇嗣妃劉氏和德妃竇氏在嘉豫殿朝見武則天之後就被秘密處死,無人知道她們的下落。
景雲元年(710年),睿宗復位,追謚皇嗣妃劉氏為肅明皇后,太子生母德妃竇氏為昭成皇后,並以招魂的形式葬於東都城南,肅明皇后葬惠陵,昭成皇后葬靖陵。又在京師立廟,號為儀坤廟。睿宗駕崩後,竇氏被追尊為皇太后,仍謚昭成,與肅明皇后一起祔葬橋陵。由於昭成皇后唐玄宗的母親,母以子貴,神主遷入太廟,祔於睿宗室。而肅明皇后到了開元二十年才得以祔廟。

史書記載

《舊唐書·卷五十一·列傳第一·后妃上》:
睿宗肅明順聖皇后劉氏,刑部尚書德威之孫也。父延景,陝州刺史,景雲元年,追贈尚書右僕射、沛國公。儀鳳中,睿宗居籓,納後為孺人,尋立為妃,生寧王憲、壽昌代國二公主。文明元年睿宗即位,冊為皇后;及降為皇嗣,後從降為妃。長壽中,與昭成皇后同被譴,為則天所殺。景雲元年,追謚肅明皇后,招魂葬於東都城南,陵曰惠陵。睿宗崩,遷祔橋陵。以昭成太后故,不得入太廟配饗,常別祀於儀坤廟。開元二十年,始祔太廟。
《新唐書·卷七十六·列傳第一·后妃上》: 
睿宗肅明順聖皇后劉氏,祖德威,自有傳。儀鳳中,帝在籓,納為孺人,俄為妃。生寧王、壽昌代國二公主。帝即位,為皇后。會帝降號皇嗣,復為妃。長壽二年,為戶婢誣與竇德妃挾蠱道祝詛武后,並殺之宮中,葬秘莫知。景雲元年,追謚肅明皇后。

家庭成員

祖父:刑部尚書劉德威
父親:劉延景,陝州刺史,景雲元年,追贈尚書右僕射、沛國公。
夫君:唐睿宗李旦
兒子:讓皇帝李憲(即寧王李成器)
女兒:壽昌公主、代國公主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