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泉圖(傅抱石創作國畫)

聽泉圖(傅抱石創作國畫)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聽泉圖》是由中國國畫大師傅抱石於1941年所創作;該作品的尺寸為:69.5cm×43.0cm,2.7平方尺。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聽泉圖
  • 作者:傅抱石
  • 創作年代:1941年
  • 類別:國畫
  • 尺寸:69.5cm×43.0cm
  • 材質:紙本水墨立軸
作品資料,作品簡介,作品欣賞,作者簡介,

作品資料

【尺寸】69.5cm*43cm

作品簡介

該作品的估價為:RMB120,000元-150,000元;作品的成交價為:RMB120,000元。作品的刊載為:《北京翰海2003年春季拍賣圖錄》,北京翰海藝術品拍賣公司2003年7月。

作品欣賞

該作品為立軸,紙本水墨;作品的鈐印為:傅、抱石、印痴、抱石畫課;作品中的款識為:聽泉。豈堪方北苑,不必問南宮。白雲橫斷處,畫個聽泉翁。辛巳歲莫,抱石試所得同治年間墨,亦一日清課也。該作品是傅抱石中年代表作。畫面以圓轉縱逸而蒼莽松秀的“抱石皴”為基調,輔以散毫點、大渾點,蒼山霧海融為一體,突出畫家“天人合一”的思想主題,充分體現出傅氏畫風的特色。
本幅《聽泉圖》,即是有款無印之作,傅抱石以大筆淡墨掃出飛泉,奔瀉出銀河落九天之勢,雷霆萬鈞,近景為濃墨之巨大盤石,強烈的黑白對比融為酣暢一體,一高士於右下角亭舍中聽泉,猶如俗務塵囂置諸腦後,表現石濤詩作“天削危峰萬仞青,虹飛千尺走雷霆,不知何處餐露客,日憑欄洗耳聽”之意,石濤乃影響抱石先生藝術思想成就之大者,這詩意或是傅抱石喜作聽泉圖的原因之一吧。
此作筆墨酣暢,元氣淋漓,為傅抱石金剛坡時期無雕琢的天成之作,或可推想抱石先生醉後起興揮毫,自在灑脫,一時無印於身,也就未能鈐印,直是先生之醉,今觀者賞畫方能心醉!
聽泉圖聽泉圖

作者簡介

燕蕾,字陽天。現為國家一級美術師,中國青年書畫家協會理事,南京六朝書畫院高級畫師,中原書畫院客座教授。作品在《合肥晚報》,《大眾日報》,《新華日報》,《徐州日報》,《齊魯晚報》,《現代快報》,《王羲之書畫報》等各家報刊有專題報導。近年來作品參加 國內外有關美展,其作品獲優秀獎,佳作獎和第一名。繪畫《清猿嘯月》在新加坡獲一等獎。《松韻》在全國美展中獲金獎。《古柏神遊》在全國復聖杯美展中獲金獎。《梅蘭竹菊》獲第二屆美展中獲金獎。《百猴圖》全國美協舉辦的金鼎杯美展獲金獎。《月滿神州》慶祝香港回歸十周年,作品入編精品大典。近年來佳作不斷,被收藏愛好者所珍藏。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