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力測試法檢查

聽力測試的目的是了解聽力損失的程度、性質及病變的部位,是一個主觀數值,也就是不同頻率聲音你能聽到最小聲音的分貝數

基本介紹

  • 名稱:聽力測試法檢查
  • 所屬分類:特殊檢查
正常值,臨床意義,注意事項,檢查過程,相關疾病,相關症狀,

正常值

正常人的聽力範圍在0-25分貝(dB)之間,正常者耳語可在6m距離。

臨床意義

異常結果:耳語聽到距離縮短至4m,表示輕度耳聾,1m為中度耳聾,短於1m者則為嚴重的以至完全性耳聾。  需要檢查人群:聽力損失患者。

注意事項

不適宜人群:無  檢查前禁忌:需將耳道內的耵聹清理乾淨。  檢查時禁忌: (1) 安靜環境中。  (2) 語音試驗時檢查者注意每次發音力量一致,辭彙通俗易懂,發音準確,清晰。注意不要讓受檢查者看到檢查者的口唇。  (3) 音叉試驗時選擇適當頻率的音叉。按一定方法敲擊音叉。試驗時音叉放於正確部位。持音叉柄部不觸及叉部,叉部不觸及頭髮。  (4) 防止聽覺疲勞現象。  (5) 表測試時秒表要與外耳道的平面線上。

檢查過程

根據對受檢者反應判斷方式不同可分為主觀測試法和客觀測試法兩種。  主觀測試法以受檢者主觀判斷的結果為依據,常用方法包括: (1) 耳語或秒表測試。僅用作聽力篩選,適用於體檢。 (2) 音叉試驗。簡單易行,可對耳聾性質作出診斷,並可粗略了解耳聾程度。 (3) 聽力計測試。聽力計有多種,為詳細測試聽功能的醫用電聲儀器。以純音作為刺激聲信號的稱為純音聽力計,通過氣導及骨導耳機進行聽閾測試,根據繪出的聽力曲線對受檢者聽力損失程度和性質作出診斷。並可通過閾上功能測試以及自描聽力計測試,進一步對感音神經聾作出定位診斷。以言語作為刺激聲信號的測試法稱為言語測聽,可了解耳聾患者的實際交往能力,對助聽器選配和中樞聾診斷亦可提供有價值的資料。  客觀測試法因不需受檢者主觀反應,結果可靠,但儀器設備昂貴,測試技術要求較高。 (1) 聲導抗測試:套用導抗測試儀觀察中耳對聲能傳導的導抗及阻抗變化,從而判斷中耳傳音結構病變,並對感音神經聾的定位診斷、功能性耳聾、預估聽敏度以及面神經損傷定位診斷均有重要價值。 (2) 聽性誘發電位測試。套用聽性誘發電位測試儀觀察聲刺激引起的聽覺神經通路由末梢至中樞的生物電變化,從而了解聽覺功能狀態,常用測試法包括耳蝸電圖和聽性腦幹反應,可在睡眠或麻醉下進行,適用於由新生兒至各年齡不同狀態的受試者。

相關疾病

小兒黏多糖貯積症,先天性耳聾,突發性耳聾,聽力障礙

相關症狀

傳導性耳聾,神經性耳聾,波動性聽力減退,中樞性耳聾,聽力下降,耳聾,聽力減退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