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能部門

職能部門

職能部門是指組織中對下屬單位具有計畫、組織、指揮權力的部門。根據是否具有行政指揮權,職能部門可分為兩種類型,一種是職能制(多線制),即職能部門具有向下級單位下達工作任務或工作指令的權力,比較典型的是政府的組成部門,如發改委物價局等。第二種是直線職能制,即職能部門不能直接向下級單位發布行政命令,需要經過共同主管同意方可,職能部門只有建議權、指導權和協調權。大多數企業的職能部門均屬於第二種情況,如企業中的人力資源部、企業發展部、總經理辦公室等。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職能部門
  • 釋義:具有計畫、組織、指揮權力的部門
  • 設定:行政和事業
  • 職能分類:核心職能
分類,黨政辦公室:,財經辦公室:,農業辦公室:,農業服務中心:,計畫生育服務所:,文化廣播電視站:,水利站:,企業站:,地區經濟司:,西部開發司:,職能分類,核心職能(Core competency),一般職能(General Competency),

分類

政府職能部門的設定分行政和事業兩部分。行政部門設定黨政辦公室、財經辦公室、農業辦公室三個部門;事業部門設定農業服務中心、計畫生育服務所、文化廣播電視站、水利站和鄉鎮企業站等五個部門。各部門工作職責如下:

黨政辦公室:

1、負責組織協調機關的政務工作,制定機關的工作制度;2、負責機關的文秘、機要、檔案、信息、會務、保衛、保密、信訪、新聞宣傳等工作;3、負責機關的人事、勞資、財務、資產管理和後勤服務工作;4、受鎮黨委、政府的委託,聯繫和協調文化廣播電視站、人民武裝部、青年團、婦聯等工作;5、辦理鎮黨委、人大、政府和上級黨政辦公室交辦的其他事項。

財經辦公室:

1、負責優待撫恤和烈士煲揚,退伍軍人接收安置,農村救災救濟、勞務輸出、殯葬改革、行政區劃等工作;2、負責協調公安、司法、綜治、土地城建、環保、計畫生育、工商、稅務、鎮企業、水電等部門的工作;3、負責貫徹執行黨和國家的財經政策,制定轄區各種經濟發展規劃,積極引導培育稅源,發展財源,並組織實施。

農業辦公室:

1、制定農業發展規劃、農村工作計畫、搞好農業產業結構調整,做好農產品產量預測和農業信息工作,組織推廣各種農業先進技術和先進經驗,搞好農業增收示範點建設,達到科技興農。2、具體負責協調農技、林業、水利、畜牧、獸醫、水產、特產、農機等職能部門的工作和綜合性事務,搞好農業綜合開發,做好農業科技種養、貿工農、產供銷一體化經營和產前、產中、產後服務。

農業服務中心:

貫徹執行有關農業的方針政策和法律、法規,負責推廣先進農業種植技術及試驗示範,負責農業機械的管理,推廣先進農機技術及新農機具試驗示範;開展農業多種經營生產服務,幫助建立完善農村多種經營責任制;強化農業綜合服務功能,為農村合作經濟發展提供服務保障;辦理鎮黨委、政府和上級主管部門交辦的其它事項。

計畫生育服務所:

貫徹執行有關計畫生育的方針、政府和法律、法規,負責開展人口計畫生育基礎知識,宣傳計畫生育政策、法規和避孕、節育、優生優育知識,開展環情、孕情監測和節育技術服務,負責藥具的管理和發放;負責對村組計畫生育人員進行業務培訓,開展生殖健康和優生優育等諮詢服務;建立健全有關制度,考核指標及技術服務台帳。

文化廣播電視站:

貫徹執行有關文化、廣播電視的方針、政策和法律、法規,企業文化體育活動,繁榮民眾文化體育事業,搞好文化交流和作品選送及民俗文化遺產收集整理與保護;負責廣播、新聞和其它信息傳播,促進社會經濟文化發展;辦理鎮黨委、政府和上級主管部門交辦的其它事項。

水利站:

貫徹執行有關水利和水土保持的方針政策和法律、法規,統一管理本區域水資源;協助上級業務部門搞好水利和水土保持的區劃,規劃各項小型水利和水土保持建設項目的前期工作,組織施工和竣工驗收。負責節水節能先進經驗和其它科技成果,普及水利、水電、水土保持的科學知識;依法負責組織收繳水費;負責上級下達的和當地籌集的水利、水土保持經費和水利勞動積累工的安排、使用、監督和決算工作;協助當地政府組織民眾進行抗旱、防汛、排澇、水土保持和農田基本建設;協助調查處理水事糾紛和案件。

企業站:

貫徹執行國家有關鄉鎮企業的方針政策和法律、法規,制定本鎮企業發展戰略規劃和年度計畫,指導企業深化改革,做好財務、統計、安全、環保等管理工作,會同有關部門對企業的產品質量標準化工作進行指導、監督;組織指導企業的科技進步及服務體系建設管理;協調企業與有關行業管理部門的關係,指導企業開展經濟合作,促進橫向聯合,總結推廣企業發展與改革經驗,及時為企業提供服務。
企業職能部門包括:辦公室、行政部(含人力資源部)、財務部、生產計畫部、健康安全環保部、市場部、售服部、技術部、採購部、品保部、動力設備部、車隊(物流部)、化驗室。

地區經濟司:

組織擬訂區域經濟發展規劃,提出區域經濟發展的重大政策;協調國土整治、開發、利用和保護政策,參與制定土地政策,參與編制水資源平衡與節約規劃、生態建設與環境整治規劃;組織實施主體功能區規劃;指導地區經濟協作;編制老、少、邊、窮地區經濟開發計畫和以工代賑計畫;協調落實促進中部地區崛起戰略、規劃和重大政策,提出重大項目布局建議並協調實施,推進中部地區內外協調合作和相關機制建設。

西部開發司:

組織擬訂推進西部大開發的戰略、規劃和重大政策,協調有關重大問題;提出西部地區重點基礎設施建設、生態環境建設、重大項目布局等建議並協調實施。

職能分類

職能(Competency),指的是一組知識、技能,行為與態度的組合,能夠幫助提升個人的工作成效,進而帶動企業對經濟的影響力與競爭力。
分為以下幾種:

核心職能(Core competency)

可以讓公司產生創新的產品與延伸市場占有率、能夠為公司的客戶創造利益,創造競爭優勢,同時也可塑造出企業文化及價值觀。
專業職能(Functional Competency)
指的是和工作內容及目標直接相關,能夠有效達成工作目標所必須具備的特定職務能力。
管理職能(Managerial Competency)
是指主管這樣的特定職務或角色,例如:基層主管、中階主管或高階經理人等,所需具備的工作相關特定職務能力。

一般職能(General Competency)

企業里的一般行政、幕僚人員所應該具備的才能,也就是從事這類工作必要的特性(通常是指知識或基本的技巧,如閱讀、書寫能力、計算機操作技巧等)。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