聶耳墓

聶耳墓

《義勇軍進行曲》——《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的曲作者,人民音樂家——聶耳的墓園,坐落於雲南省昆明市大華寺與三清閣之間的山坡上。

聶耳(1912-1935)是雲南玉溪人,中國著名的作曲家,《義勇軍進行曲》作者,出生於清寒醫家,1933年入黨,1935年在日本溺水逝世,1938年歸葬於昆明西山。1954年重修聶耳墓,墓碑上鐫刻郭沫若手書“人民音樂家聶耳之墓”。

1980年5月,昆明市將聶耳墓遷於西山太華寺與龍門之間,新墓形似一架彈撥樂器。原墓志銘由大文豪郭沫若書寫。另外,聶耳遇難地日本藤澤市鵠沼海岸立有紀念碑。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聶耳墓
  • 地理位置:昆明市太華寺與三清閣之間
  • 開放時間:08:00~18:00
  • 景點級別:AAAA級
  • 門票價格:5元 
  • 著名景點:聶耳墓地
  • 所屬國家:中國
  • 所屬城市:雲南省昆明市
  • 建議遊玩時長:1個小時
  • 適宜遊玩季節:四季皆宜
行前必讀,景區動態,景區介紹,關鍵信息,交通信息,主要景點,聶耳生平,著名曲目,

交通信息

在昆明市內乘公車6路可達。

主要景點

聶耳墓在雲南昆明西山太華寺與三清閣之間,有一片緩坡,松柏森森,綠樹叢中,長眠著人民音樂家聶耳。他的墓地呈琴狀,主體為琴盤,墓穴琴頸,道上七個花台,呈琴品狀,象徵著七個音階;道上的24級石階,示意著他僅活了24歲。琴盤頂部,七塊晶瑩的墨石上,分兩行橫書“人民音樂家聶耳墓”。墓地設計新穎,構思精巧,既富於特點,又顯得莊嚴大方。
聶耳墓
聶耳原葬在高至華亭寺之間公路西側上方,墓系青石鑲砌,簡單樸素,有徐嘉瑞撰寫的碑文。1954年,人民政府進行培修時,由郭沫若重撰碑文。1980年,根據廣大人民民眾的要求,重建新墓,同年5月13日,遷葬於此。

聶耳生平

聶耳生在昆明,死於日本。日本人民為紀念聶耳,表達中日兩國人民的友好情誼,1954年11月1日,在藤澤市鵠沼海岸聶耳遇難的附近,建立了聶耳紀念碑;1963年重建“耳”字形的花崗石紀念碑,郭沫若書題“聶耳終焉之地”六個大字,日本戲劇家秋田雨雀先生撰寫介紹聶耳生平的碑文。
聶耳墓
聶耳,原名守信,字子義,一作紫藝。1912年生於雲南昆明一個清寒醫家。自幼喜愛音樂,能奏多種樂器。中學時代即加入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參加革命活動。1930年到上海,在一家商號當店員,次年考入“明月歌舞社”任小提琴師。1933年由田漢介紹加入中國共產黨。此後,積極參加左翼音樂、戲劇、電影工作,並以“黑天使”為筆名發表藝術評論,抨擊靡靡之音,提出替“大眾吶喊”的主張。1935年,取道日本赴蘇聯。不幸於7月17日在日本神奈川縣藤澤市鵠沼海濱游泳時溺水逝世。

著名曲目

聶耳創作的歌曲有《義勇軍進行曲》、《前進歌》、《畢業歌》、《開路先鋒》、《碼頭工人歌》、《新的女性》等31餘首,集中表現了工農民眾在舊中國階級壓迫下的苦難和反抗,以及“九·一八”事變後中國人民抗日救亡的堅強意志,成為“中國革命之號角,人民解放之鼙鼓”。其中,《義勇軍進行曲》於1949年9月27日,經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決議,作為中華人民共和國代國歌。1982年12月4日,第五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正式定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聞其聲者莫不油然而興愛國之思,莊然而宏志士之氣,毅然而同趣於共同之鵠的。聶耳乎巍巍然,其與國歌並壽而永垂不朽。”(郭沫若《聶耳墓碑文》)
據兩國人民的友好願望,聶耳的生、歿之地,昆明─藤澤於1982年結成友好城市。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