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援南非政治犯日

每年10月11日是聲援南非政治犯日。1961年5月31日,南非退出大英國協 ,成立南非共和國。南非白人統治當局推行種族歧視和種族隔離政策 。1911 年以來 ,先後頒布了幾百種種族主義法律 、法令。1959年制訂“班圖自治法”,規定黑人在原來聚居的“保留地”上,按部族分別建立“ 黑人家園 ”,最後發展為 10 個“黑人家園”,其中特蘭斯凱、博普塔茨瓦納、文達、西斯凱分別宣布“獨立”,但除南非外,世界上所有國家都不予承認。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聲援南非政治犯日
  • 節日時間:每年10月11日
  • 流行地區:南非非洲
  • 設定時間:1961年5月31日
1912年黑人民族主義組織——南非非洲人國民大會宣告成立,領導南非廣大人民民眾進行了持久的英勇鬥爭,多次舉行聲勢浩大的示威遊行。80年代以來,世界範圍內出現聲援南非人民和制裁南非政權的高潮。1989年,國內外的形勢促使白人統治集團內部分化 。9月 ,F.W.德克勒克出任總統。德克勒克執政後,推行政治改革,解除對非國大、泛非大等30多個政治組織的禁令,積極爭取與黑人談判尋求解決南非問題的辦法。此後談判過程雖曲折多變,各派勢力鬥爭激烈,但不斷取得進展。1993年2月 ,政府與非國大達成諒解 ,在分權的基礎上成立民族團結臨時政府。1994年,南非終於舉行了歷史上首次多種族民主大選,曼德拉領導的非國大獲得勝利,南非歷史進入了新紀元。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