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中國創業教育聯盟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中國創業教育聯盟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中國創業教育聯盟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亞太地區教育局根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創業教育聯盟”章程規定設立,旨在加強與國際組織、國內外學校、文化機構、企業的交流與合作,共同打造中國創業教育合作平台,大力推動中國創業教育、創業群體可持續發展,服務創業型社會建設。

2014年11月26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中國創業教育聯盟在浙江杭州成立,並落戶浙江大學。浙江大學為聯盟主席單位,負責聯盟的組織與籌建、對分支機構的領導和協調等工作。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中國創業教育聯盟
  • 主席單位浙江大學
  • 成立時間:2014年11月26日
  • 聯盟宗旨:打造中國創業教育合作平台
聯盟簡介,發展歷程,戰略構思,組織構架,

聯盟簡介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中國創業教育聯盟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亞太地區教育局根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創業教育聯盟”章程規定設立,旨在加強與國際組織、國內外學校、文化機構、企業的交流與合作,共同打造中國創業教育合作平台,大力推動中國創業教育、創業群體可持續發展,服務創業型社會建設。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中國創業教育聯盟將設立海歸創業聯合會、文化創業促進會、中國大學生創業促進會和創業學院等四大行業板塊,組織開展與國際組織、著名大學的合作與交流,舉辦創業與創業教育國際學術研討會,開設創業大講堂,開展國內創業沙龍、經驗交流及公益性活動,組織國內外青少年創業創新夏令營、成人創業學習等創業教育活動。

發展歷程

2014年11月26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中國創業教育聯盟在浙江杭州成立,並落戶浙江大學。來自浙江大學北京大學復旦大學西安交通大學東南大學吉林大學重慶大學華中科技大學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北京師範大學同濟大學等60餘所高校和多家企業的近300位代表出席了會議。與會代表圍繞會議主題“中國創業教育的挑戰與出路”,就“我國創業人才培養的戰略地位與路徑選擇”、“中國創業教育聯盟的組織構架與戰略構思”、“中國高校創業教育理論與實踐”等議題展開了深入的討論 。
2015年12月29日,以“面向經濟轉型升級的創業教育體系建設”為主題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中國創業教育聯盟2015年會”在華南師範大學國際會議廳舉行,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亞太局項目高級專員Tan Lay Cheng女士、聯盟主席徐小洲教授、副主席楊曉慧教授、廣東省教育廳高教處鄭文處長、廣東省人社廳辦公室程洪水副主任以及來自全國60多所高校的100餘名代表參加了本次會議。
2016年12月,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中國創業教育聯盟2016年年會在東北師範大學召開。來自全國17個省市區100餘所高校的200多位專家、學者參加了本次會議,並圍繞“創業教育課程體系建設”主題進行研討。會上,東北師範大學發布了《中國大學生就業創業年度發展報告2015—2016》。
2017年10月29日、30日,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中國創業教育聯盟、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創業教育教席、浙江大學主辦,浙江大學教育學院、浙江大學創新創業學院承辦的“創業教育生態系統建設”國際研討會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中國創業教育聯盟2017年會在杭州順利召開。來自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美國德國韓國南非克羅地亞菲律賓等國際組織和國家的學者,以及國內80多家單位的近200名代表出席了會議。

戰略構思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中國創業教育聯盟主席、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浙江大學創業教育教席主持人、浙江大學教育學院院長徐小洲教授指出,中同創業教育聯盟將努力打造世界一流、引領我國創業型社會建設與人才培養的合作與交流平台。聯盟將整合資源,推進圍際組織、政府、企業、學校、社會、媒體等機構互動合作,促進創業者能力提升,推動創業經濟與創業教育可持續發展。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中國創業教育聯盟在杭成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中國創業教育聯盟在杭成立
聯盟將踐行五大創業理念:
1全民創業。創業要面向大眾,當前聯盟以大學生、老年人和殘障人士為關注重點。
2全球創業。創業要面向全球,構建海內外互通互惠創業網路。
3社會創業。創業要面向人類社會福祉,以創業精神與能力破解人類社會可持續發展中面臨的重大問題。
4終身創業。創業只有起點,沒有終點,要不斷拓展創業意識、精神和能力。
5知識創業。知識創業是引領社會發展的引擎,要促進知識技術的轉化,以創新要素推動創業型社會升級。

組織構架

在聯盟的組織框架上,徐小洲教授認為,聯盟致力於打造行業與區域縱橫互聯、互動的創業協作體,設四大行業板塊(“三會一院”)與三大協作。
四大行業板塊分別是以企業界牽頭的海歸創業聯合會、以文化界牽頭的文化創業促進會、以學生界牽頭的中國大學生創業促進會和以教育界牽頭的創業學院;大協作區分別是海外華人區、國內大區和省級區。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