聞一

聞一

聞一,1937年出生江蘇,籍貫泰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歷史研究所研究員,俄羅斯歷史與文化研究專家。著有《蘇聯的過去和現在》、《布哈林傳》、《走近俄羅斯》、《解體歲月》、《重返莫斯科》、《回眸蘇聯》、《俄羅斯深處》、《普京之謎》、《十月革命———陣痛與震盪》等俄羅斯主題論著十餘種。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聞一
  • 出生日期:1937年
  • 籍貫江蘇
  • 性別:男
歷史學者,僧人,

歷史學者

聞一的祖父是搞金石小篆崑曲的。出生於這個家庭,從小受到中國傳統文化的薰陶,聞一長大後想學新聞,做記者。由於某些原因,聞一沒有考取北大新聞系,而是考入了北京俄語師範學院(現在的北京外國語大學)。1978年,聞一報名參加中國社會科學院的考試,進入世界所工作,一直到1997年退休。在世界歷史研究所,他編雜誌,搞科研。後來,成立了蘇聯東歐史研究室,聞一曾經當過副主任,並參加過全國二戰史研究會和蘇聯史研究會的組建工作。1991年11月初,聞一作為交換學者再赴蘇聯,在那裡整整待了一年,聞一也因此見證了蘇聯的解體。 在世界史所期間,聞一曾和沈志華一起到蘇聯買檔案,後來形成了34卷的《蘇聯歷史檔案選編》。這些檔案為中國學者重新研究蘇聯史,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檔案資料。
聞一聞一

僧人

曹溪規到後,何者是埃塵?”八十四歲時,嘗畫扇貽屈大均(一六三o至一六九六),大均有詩答之。《獨漉堂詩集、南華志、道援堂集》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