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異戊二烯

聚異戊二烯

聚異戊二烯(POLYISOPRENE TRANS),是異戊二烯 (2-甲基丁二烯)的聚合物,英文縮寫為PI。有4種立構規整結構:其中1,2和3,4結構又各有全同和間同兩種立體異構體

聚異戊二烯,主要用於製造輪胎;其他用途也很廣泛,如用於製作鞋靴、機械、醫藥、體育器材、膠乳(比如安全套)、乳膠(比如乳膠床墊、乳膠枕)及其他工業製品。反式聚異戊二烯可做高爾夫球殼。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聚異戊二烯
  • 外文名:POLYISOPRENE TRANS
  • CAS NO:104389-32-4
  • 英文縮寫:PI
基本信息,規整結構,單體的性質,物理化學性質,單體的製備,催化體系,套用,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聚異戊二烯
英文別名 POLYISOPRENE, TRANS, AVERAGE MW CA. 410, 000 (GPC);Poly(isoprene), trans, average M.W. 400.000
EINECS 201-143-3
分子式 [CH2CH=C(CH3)CH2]N
分子量

規整結構

英文縮寫為PI。它有4種立構規整結構:
4種立構規整結構4種立構規整結構
其中1,2和3,4結構又各有全同和間同兩種立體異構體。自然界只存在兩種異構體,即順-1,4-聚異戊二烯(天然橡膠,三葉膠)和反-1,4-聚異戊二烯(杜仲膠,古塔波膠)。工業上重要的是順-1,4-聚異戊二烯,又稱“天然乳膠”,於1958年出現。

單體的性質

異戊二烯的分子式是C5H8,結構式如下:
異戊二烯的分子式異戊二烯的分子式
共有兩種異構體:S-順式和S-反式。在常溫下主要以反式結構存在(順反異構化能為1.5千卡/摩爾)。為無色易揮發液體,沸點為34℃;溶於一般烴、醚、醇和酮,不溶於水;有一定毒性。貯存時須加少量抗氧劑如叔丁基鄰苯二酚,以防止形成過氧化物發生爆炸。

物理化學性質

密度 0.904 g/mL at 25 °C(lit.)

單體的製備

①萃取法:將石油裂解製備乙烯的副產物 C5餾分用乙腈二甲基甲醯胺或N-甲基吡咯烷酮萃取,可得純的異戊二烯,此法已工業化。②脫氫法:將異戊烷脫氫製得。第一步在 540~610℃和微粒鋁-鉻催化劑作用下脫氫製得異戊烯;第二步將異戊烯在絕熱固定床反應器中,於550~650℃和鈣-鎳磷酸鹽型催化劑作用下脫氫,生成異戊二烯。③合成法:工業上可以用乙炔二聚法、異丁烯-甲醛二步法和乙炔-丙酮法合成異戊二烯。
聚異戊二烯的性質  聚異戊二烯的密度約0.90克/厘米3。其玻璃化溫度Tg與3,4-(或1,2-)鏈節的百分含量C有如下的經驗關係式:
Tg=-0.74(100-C)
合成的順-1,4-聚異戊二烯的相對結晶度(以天然橡膠為100)與順式結構的含量百分數A有關,可用下列經驗公式表示:
經驗公式經驗公式
異戊橡膠的結晶熔融溫度取決於鏈節結構的規整性。稀土異戊橡膠硫化膠的抗拉強度 σb(kgf/cm2)與順式結構的含量有如下關係:
σb=5.12A-180.6
反-聚異戊二烯在室溫下結晶,硬度高, 抗拉強度高。合成異戊橡膠的加工性能和硫化膠的使用性能不如天然橡膠。在合成過程中引入極性基團或在加工時添加結晶聚合物,可改善合成異戊橡膠的性能。

催化體系

順-1,4-聚異戊二烯的聚合  國際上工業生產一般採用兩種催化體系:TiCl4-AlR3組成的齊格勒-納塔催化體系和丁基鋰催化劑。中國還發展了稀土催化體系。
① TiCl4- AlR3體系 工業上常用三異丁基鋁(即R為異丁基)。用低沸點烴作溶劑。微量雜質如環戊二烯和羧基化合物對聚合過程和聚合物性質有一定影響。 Al/Ti摩爾比、催化劑配製方法和聚合條件對催化活性和聚合物性質影響顯著。常加入第三組分如醚、胺、酮等化合物,以提高催化活性、順式-1,4結構的含量、分子量、門尼粘度,以及降低凝膠等。順式-1,4結構的含量可達97%。
丁基鋰催化劑  特點是聚合物的分子量和分子量分布均可控制;催化劑用量少;但對微量氧、水和一些含氧、含氮化合物非常敏感,因此對原材料的純度要求非常苛刻。產品中順式結構的含量不超過93%,性能較鈦催化劑生產的橡膠差。因此,又研製了許多改性的鋰催化劑。
③ 稀土催化劑  在加氫汽油中用稀土催化劑使異戊二烯聚合,可製得順式-1,4結構含量達96%的聚合物,其微觀結構不易受聚合條件的影響。催化劑用量較鈦催化劑少,凝膠含量也較少。

套用

主要用於製造輪胎;其他用途也很廣泛,如用於製作鞋靴、機械、醫藥、體育器材、膠乳(比如安全套)、乳膠(比如乳膠床墊、乳膠枕)及其他工業製品。反式聚異戊二烯可做高爾夫球殼。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