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合物電芯

聚合物電芯

聚合物電芯也是鋰離子電池的一種組成部分。鋰離子二次充電電池的組成是這樣的:電芯+保護電路板。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聚合物電芯
  • 外文名:Polymer core
  • 含義:鋰離子電池的一種組成部分
  • 組成:電芯+保護電路板
簡介,結構,分類,特性,

簡介

充電電池去除保護電路板就是電芯了。他是充電電池中的蓄電部分。電芯的質量直接決定了充電電池的質量。
聚合物電芯與傳統鋰離子電池的區別在於生產工藝。鋰電池是纏繞而成,體積較軟。聚合物是疊加而成,體形較硬。相同體積的聚合物和鋰電池,聚合物的容量更大,約高出30%以上。並且更安全,爆炸風險小。

結構

鋰離子二次充電電池的組成是這樣的:電芯+保護電路板。充電電池去除保護電路板就是電芯了。他是電池中的蓄電部分。電芯的質量直接決定了充電電池的質量。
手機電板拆掉外殼,再去掉電板里的保護電路板就剩下鋰電芯了。

分類

電芯分為鋁殼電芯、軟包電芯(又稱“聚合物電芯”)、圓柱電芯三種。通常手機電池採用的為鋁殼電芯,藍牙等數碼產品多採用軟包電芯,筆記本電腦的電池採用圓柱電芯的串並聯組合。

特性

鋰電芯與聚合物電芯的優劣勢比較
鋰電芯的優勢在於 放電的功率大 在相同的電壓下 極限電流要大於聚合物電芯 也就是說鋰電芯的輸出性能好功率大 可以用在一些需要瞬時大電流的裝置上面可以保證系統的穩定性.
而鋰電芯的劣勢就在於其容量較小 一般就在800MAH左右 而且鋰電芯不穩定在短路和外部惡劣環境下容易爆炸 而且其表面的金屬殼在鋰電芯短路爆炸時殺傷力極大.
聚合物電芯的優勢在於續航能力強 容量大 相同體積的聚合物電芯要比鋰電芯的容量大20% 在穩定電流輸出狀態下 續航能力強 而且其表面是柔性物質作為外盒 如果遇到短路導致電池鼓脹後 也不會爆炸 只會裂開 所以安全
劣勢就是 峰值電流沒有鋰電芯的大 在一些需要瞬間大電流的情況下就有些捉襟見肘了。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