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路撒冷聖殿

耶路撒冷聖殿

耶路撒冷聖殿是古代以色列人最高的祭祀場所。自從前10世紀,所羅門聖殿耶路撒冷建成,耶路撒冷一直是猶太教信仰(Judaism)的中心和最神聖的城市。隨即成為敬奉上帝的崇拜場所,也成了以色列民族的象徵。歷史上的耶路撒冷曾先後出現兩座聖殿,現已被毀。第一次被毀在公元前586年8月16日第一聖殿被巴比倫國王尼布甲尼撒二世所毀;第二次在公元70年被羅馬帝國將軍提多所毀。被毀前的耶路撒冷聖殿內的至聖所藏有約櫃,是猶太教最神聖的所在,只有大祭司一人才有資格一年一次進入至聖所。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耶路撒冷聖殿
  • 第一聖殿所羅門聖殿
  • 第二聖殿:第二聖殿
  • 第三聖殿:第三聖殿
歷史沿革,第一聖殿,第二聖殿,第三聖殿,發展現況,

歷史沿革

第一聖殿

主條目:所羅門聖殿
以色列王國時代,第二代國王大衛為建殿的材料作預備,由繼位的國王所羅門耶路撒冷摩利亞山聖殿山)興建第一座聖殿。故第一座聖殿又稱所羅門聖殿,聖殿長約30米,寬約10米,高約15米。聖殿落成後,隨即成為敬奉上帝耶和華的崇拜場所,也成了以色列人民族的象徵。直到公元前586年,新巴比倫王國摧毀耶路撒冷,聖殿被毀。
耶路撒冷聖殿

第二聖殿

主條目:第二聖殿
公元前539年,波斯帝國推翻了新巴比倫王國。波斯王居魯士大帝頒旨,讓猶太人在公元前537年回耶路撒冷重建聖殿。由於重建過程並不順利,第二座聖殿於公元前515年完工。在公元前37年,聖殿由大希律王得到擴建。直至公元70年,猶太人反抗羅馬帝國暴政,結果提多將軍率軍圍攻耶路撒冷,聖殿被焚毀,僅留下西邊一道圍牆(哭牆)。
焚毀第二聖殿後,羅馬帝國曾在聖殿遺址上蓋一座羅馬的最高神祇朱彼特之神廟,將猶太省改名為巴勒斯坦。公元637年,伊斯蘭教阿拉伯帝國興起,占領巴勒斯坦後,在聖殿遺址上興建奧瑪清真寺,在毗鄰處興建阿克薩清真寺

第三聖殿

主條目:第三聖殿
2001年7月29日,猶太人極端宗教團體“聖殿山忠誠者”在耶路撒冷老城馬格里布門外的一個停車場舉行簡短儀式,紀念猶太第一和第二聖殿遭到外族毀滅,並象徵性地為重建“第三聖殿”舉行奠基儀式。結果奠基儀式引發了以、巴的暴力衝突,終導致41名示威者和15名以警察受傷,另有27名示威者被捕。

發展現況

第二座聖殿在公元70年被焚毀後,只余西牆部分。公元691年,西牆成為伊斯蘭教奧瑪清真寺阿克薩清真寺的圍牆,聖殿原址現已是伊斯蘭教奧瑪清真寺。而現今的西牆則成為露天的猶太會堂。1981年,西牆,即哭墻,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目錄。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