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牛坡遺址

老牛坡遺址

老牛坡遺址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位於陝西省西安市灞橋區燎原村北、西,為新石器時代至商時期(約公元前4000年-前1100年)遺址。老牛坡遺址商代遺存包括房址、灰坑、墓葬與車馬坑、陶窯等,出土各類銅、陶、玉、石、角器。發現有一座東西長37.5、南北寬約15米的大型宮殿建築基址。遺址中發現青銅冶鑄殘渣,出土有陶范、草拌泥牆皮殘塊等。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老牛坡遺址
  • 地理位置:陝西省西安市灞橋區
  • 占地面積:約100萬平方米
  • 文保級別第五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 存在時期:公元前4000年-前1100年
  • 類別:文物古蹟
簡介,相關介紹,特色美食,

簡介

老牛坡遺址位於西安市灞橋區洪慶街道辦燎原行政村範圍內,地勢東高西低,依灞河流向呈西北-東南分布。遺址西起袁家崖村,東至沙河溝,南及灞河二級階地,北達安家莊村南,面積約100萬平方米,是一處以商文化堆積為主的大型古代遺址。
老牛坡遺址
2010年11月,經國家文物局批准,並受陝西省文物局委託,陝西省考古研究院組織專業人員,對西安至商洛高速公路穿越老牛坡遺址路段發現的夏商文化遺址進行了考古發掘。發掘面積約5800平方米,揭露出灰坑129座、陶窯4座、墓葬25座、房子8座、灶坑5個、坑3座、溝2條,出土陶、石、玉、骨、蚌、銅等各類文物600多件,取得了豐碩的成果。其中灰坑以大、中型者居多,形狀有圓形、長方形和不規則形。根據形狀、大小及與相鄰遺蹟現象的關係判斷,這些灰坑有的為陶窯的操作間,有的可能為廢棄後的半地穴式房子。比較規整的小型灰坑多為窖穴類性質。陶窯均為豎穴式,由窯室、窯箅、火眼、火膛及操作坑等部分組成,有的火眼上還殘留著控制火候的塞土塊。這種豎穴式陶窯與新石器時代橫穴式陶窯相比,能最大限度地利用火力,提高窯室溫度和陶器質量。
本次發掘發現商代墓20座,夏代墓4座,清代墓1座,均為小型墓葬。商代墓中有隨葬品的墓僅有5座,均為陶器,組合為鬲、豆、罐或鬲、罐,有的僅有1件陶鬲。墓葬底部帶有腰坑,內有殉狗。葬式以仰身直肢葬為主,另有兩座俯身葬和一座亂葬墓。墓葬沒有發現葬具痕跡,大小僅能容身,絕大多數墓也沒有隨葬品,推測這些墓葬的主人可能為地位低下的手工業者、貧民或奴隸。夏代墓葬4座,均有隨葬品,數量8~2件不等。其中M6出有6件陶器和2件石器,M24出有2件彩繪陶器。
房址絕大多數為半地穴式,有的房子還殘存著進入房間的斜坡台階,有的房子內帶有儲藏生活用品的小窖穴,有的地面殘留有踩踏面。地面房子只有一座,殘甚,僅存兩個較大的柱礎石磉和幾個小柱洞,應是一座較大的房屋建築。發現的三座坑,其中一座出有較多的卜骨、人頭骨和動物骨,另外還有一具完整的中年女性的骨架,在其盆骨下方發現一枚銅鏃,可能與這位婦女的死因有關。從出土文物和較多個體的人頭骨來看,推測該坑為祭祀性質的坑。另兩座坑較大,形制、大小、深度、方向基本相同,長方形豎穴土坑,口大底小。其中一座中層出有一付完整的馬骨架,底層有數塊大河卵石;另一座底部布滿大河卵石,並有兩個大柱洞。這兩座坑的性質是祭祀坑?還是儲藏坑?有待今後進一步研究判斷。發現的一條南北向的溝,殘長70多米,其內發現有較多相當於二里頭文化晚期的陶器和殘片,沒有晚至商代或以後各代的器物,該溝的形成時代應不晚於夏代。該溝內共出土石璧10餘件,應具有特殊含意,對該溝的性質和用途值得深入思考。
老牛坡遺址
老牛坡遺址是陝西規模最大的一處商代遺址,同時也是商王朝在西部疆域最大的一個“根據地”。雖然以往的考古發掘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績,但本次大規模的考古發掘也取得了豐碩的成果。除出土大量有較高研究價值的文物外,較多商代半地穴式房子的發現,基本上可以確定這裡就是老牛坡遺址商代晚期平民、手工業者及低下等人的居住區,為了解老牛坡遺址商代聚落布局聚落布局提供了重要資料。另外,本次在老牛坡遺址發掘出的相當於夏代的墓葬、灰坑及長溝,是目前發現的分布最西的夏文化遺存,說明夏王朝的勢力範圍已到達了關中中部地區,為我們研究夏文化的分布範圍及夏代的政治疆域提供了寶貴的實物資料。
墓地位於遺址南側,除發現有車馬坑、馬坑外還發現有墓葬50多座,中型墓槨室有邊箱,這是已發現的中國最早的墓葬邊箱實例,對於研究夏文化的發展歷程和商文化的分布、商代多國文明的發展進程具有重大意義。
老牛坡遺址
老牛坡遺址是商文化西部的一處重要遺址,面積大,遺存豐富,大型建築基址、青銅冶鑄和較高等級墓葬的發現,說明這裡是商王朝在渭水流域的一處中心聚落遺址。
老牛坡遺址現遺存有商代的房址、灰坑、墓葬與車馬坑、陶窯等。遺址中發現的大型宮殿基址、青銅冶鑄殘渣和陶范等,是商王朝在渭河流域的一個大型聚落,對於研究夏、商文化的發展和分布有重要意義。
老牛坡發現的商代墓地最為引人矚目。墓地共45座,灰坑21個,依據地勢圍繞幾個較大墓葬成組而建。其葬具為木質,現僅存木板灰痕,出土文物豐富,有銅器、玉器、陶器等。其中銅器最為豐富,造型各異,有鼎、觚、戈、鉞、斧、鑿、錐、鏃、人面形飾、牛頭形飾、鳥獸形飾及車馬飾等。
遺址出土的玉器也有自己的特徵。
玉器造型介於玉鐲玉琮之間,是一種中間形態,一些玉器還繪有盛行的勾勒鳳鳥紋,造型獨特,是研究商文化和這一歷史時期藝術品的極好資料。
遺址中許多墓葬還發現了馬坑和車馬坑,還有一些墓葬發現了人殉現象,考古發現有的人被割下頭後放入墓葬殉葬,可見當時殘暴的歷史現實。

相關介紹

到老牛坡遺址旅遊線路日程和報價
天數
線路條數
受關注度
平均價格
1日游
67條路線
6330
231.82
2日游
74條路線
5478
394.72
3日游
67條線路
3214
834.6
4日游
274條路線
3186
1503.55
5日游
394條線路
3619
1671.28
6日游
226條線路
1838
1796.34
7日游
145條線路
961
2084.98
8日游
51條線路
356
2631.86
9日游
18條線路
180
2369.44
10日游
8條線路
54
3341.25
11日游
6條線路
30
4050.00
門票:15元

特色美食

泡泡油糕 
泡泡油糕是用水燙麵、大油、黃桂、白糖餡等原料製成,製作方法獨特精製。其主要特徵為色澤乳白、表皮膨鬆,猶如輕紗制就、蟬翼捏成,可謂巧奪天工,深受人們的青睞。
特點:色澤乳白、表皮膨鬆,如輕紗制就、蟬翼捏成。
包瓜 醬包瓜採用萵苣、黃瓜、花生仁、核桃仁、瓜子仁、杏仁、藕、龍鬚菜、冰糖、橘餅、青紅絲等作餡,然後裝入醬好的瓜皮內縫合,瓜皮要用未成熟的鮮嫩甜瓜。吃的時候鮮脆清香,醬味濃郁。
涼皮 涼皮又稱“釀皮子”,從唐代冷淘面演變而來。其麵皮選料精良,工藝嚴謹,調味講究,“白、薄、光、軟、筋、香”而聞名,涼爽可口,宜於夏天食用。如今是關中西府的重要名吃。
特點:味酸、辣、爽口、涼香,皮子具筋軟的特點,宜於夏天吃用。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