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彭麗媛蘭花

習近平-彭麗媛蘭花

習近平-彭麗媛蘭花”,它是淺粉紅色,帶有小紅點。花朵上的唇瓣為橘紅色,帶有深紅色的斑紋,唇瓣中心為橘黃色,可常年開花。

胡姬花,中國稱作蘭花,是新加坡的國花。2015年11月07日,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參觀新加坡植物園,並用他們的名字為胡姬花新品種命名。

基本介紹

  • 中文學名:習近平-彭麗媛蘭花
  • :植物界
  • :蘭
  • :萬代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於11月6日至7日對新加坡進行國事訪問,7日上午晚些時候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教授在新加坡植物園參加了以他們夫婦二人名字命名的新加坡胡姬花新品種的命名儀式。
新加坡國家公園局提供給澎湃新聞的資料顯示,這株被命名為習近平-彭麗媛蘭花的胡姬花,是用雜交技術培育出來的一株生長旺盛、花團錦簇的品種,花朵強勁有力、昂揚向上。每一簇花束可高達40厘米,有7個花朵。單朵花直徑約7.5厘米,花色為淡粉紅色,並點綴有紅色斑點,越靠近外側萼片的花瓣斑點越發密集。橘黃色的花心中則長著顯眼的唇瓣,呈橘紅色並有深紅色斑紋。
習近平-彭麗媛蘭花
“南有新加坡的胡姬花,北有荷蘭的鬱金香。”據中國林業系統行業報《中國綠色時報》一篇文章介紹,胡姬花,實際上就是蘭花,是東南亞國家對蘭花的通稱。據《福建日報》一篇文章介紹,東南亞地區一直沿用的“胡姬花”叫法,來自福建閩南話“蘭花”一詞的音譯。
據《中國綠色時報》文章介紹,新加坡蘭花中,有一個品種叫“萬代蘭”,原產澳大利亞,但在新加坡生長良好,適應性強,花色和花型很受大眾青睞。後經新加坡著名花卉專家卓錦女士對這種蘭花進行品種改良,通過人工優選雜交,於1928年培育成新品種“萬代蘭”。為紀念卓錦女士的傑出貢獻,這種花被命名為“卓錦·萬代蘭”。
據《中國綠色時報》文章介紹,新加坡人認為卓錦·萬代蘭有四大特點,並含有深刻的寓意:一是花色為中性色調,淡紫紅色居多;二是花容清秀端莊,儀表謙和,象徵著新加坡人的氣質;三是花型有4個唇片和5個萼片,象徵著新加坡說馬來語、英語、華語、泰米爾語的四大民族,地位平等和諧相處;四是適應性強,在惡劣環境下仍能爭芳吐艷,象徵著新加坡各民族吃苦耐勞、勇於奮鬥的精神。1981年4月15日,新加坡文化部宣布卓錦·萬代蘭為國花。
新加坡國家公園局對澎湃新聞表示,通常培育出第一代胡姬花品種要花上2至6年時間,然後從第一代品種里選出最優秀的進行克隆、培育需要再花上2至6年時間。
新加坡植物園裡專門設有國家胡姬花園。據《中國綠色時報》2012年刊發的這篇文章介紹,國家胡姬花園占地面積3萬平方米,胡姬花存量占新加坡全國60%以上。該文還介紹說,國家胡姬花園充分利用“名人效應”,謀劃有特殊紀念意義的參訪活動,由此還特別建立貴賓園,即胡姬花和其他熱帶高地植物溫室。
國家胡姬園所培植準備命名的胡姬花,分為貴賓胡姬花和名人胡姬花兩大類,前者均以外國領袖和政要命名,後者則包括各國影視明星。
選定胡姬花後,英國皇家園藝學會會為這些花進行國際註冊,這些花都會有自己的“出生證”,待外國政要與名人為胡姬花命名後交於他們手中。
澎湃新聞在新加坡植物園官網看到的相關介紹表示,貴賓園選址和風格非常考究,英式風格,是伯基爾館的後花園。一些公開資料顯示,伯基爾館是建於1886年的殖民種植館,得名於曾任植物園園長的伯基爾父子。
據新加坡植物園官網介紹,展示在貴賓園裡的優質品種胡姬花源自於胡姬花園第三任園長埃里克·霍爾特姆於1928年發起的胡姬花培育項目。
“隨著新加坡胡姬花開始聲名遠播,自然而然地它們應當成為國家間展示好意、促進感情的媒介。”新加坡植物園官網介紹說,“從1957年開始,新加坡政府開始以到訪貴賓的名字命名精選的胡姬花以示尊崇。”第一株貴賓胡姬花是1956年以新加坡第17任總督羅伯特·柏立基的夫人安·柏立基命名,叫安柏立基腎藥蜻蜓蘭,於1957年正式註冊。
新加坡國家公園局告訴澎湃新聞說,目前有超過200株以貴賓名字命名的胡姬花。“所有的貴賓胡姬花品種都不會在市場上銷售”,新加坡國家公園局告訴澎湃新聞說。
對於選擇貴賓胡姬花的標準,新加坡國家公園局向澎湃新聞解釋說,對於來自外交部的每一個胡姬花命名要求,新加坡植物園都會盡一切可能實現,比如根據外交部提供的性別,來配搭合適的花型特點。具體的命名品種在很大程度上也取決於預定命名日期所在的季節。
這些胡姬花品種以及各國政府首腦、貴賓、名人參觀時的影像資料,展示和陳列在貴賓園裡,貴賓胡姬花園逐漸成為國家胡姬花園的重點名勝。胡姬花也因此被新加坡人稱為“無聲的外交大使”。
新加坡植物園官網舉了幾個例子,他們包括英國前首相柴契爾夫人,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南非前總統納爾遜·曼德拉,前聯合國秘書長科菲·安南,日本明仁天皇,日本皇太子妃雅子,美國前第一夫人勞拉·布希。其中,以日本皇太子妃雅子命名胡姬花,是為了紀念雅子與日本皇太子在1993年的婚禮。
新加坡植物園官網沒有提到,但公開報導里有的還包括德國總理默克爾,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夫婦,美國副總統拜登夫婦,泰國前總理英拉等政要,另外還有動物保護人士英國著名猩猩研究家珍妮·古道爾
來自英國皇室的還有已故黛安娜王妃,是在她去世後予以命名的。2012年威廉王子凱特王妃,也即劍橋公爵夫婦到訪新加坡時得以親眼目睹了這株以母親命名的胡姬花,那次訪問劍橋公爵夫婦也有了以他們名字命名的胡姬花。
新加坡歌手孫燕姿新加坡歌手孫燕姿
來自演藝圈的明星也有,新加坡歌手孫燕姿是首位獲邀胡姬花命名的本地藝人。中國香港的功夫明星成龍也有一株以他名字命名的胡姬花。來自韓國的明星則有裴勇俊權相宇
今年3月,新加坡建國總理李光耀去世後,新加坡也以命名一株胡姬花的方式對他表示紀念和敬意,這株胡姬花被命名為“李光耀蜻蜓萬代蘭”,《聯合早報》報導新加坡國家公園局花了三五年時間培植這株胡姬花。
也有國家元首給胡姬花賦予其他名字的例子,據《聯合早報》報導,今年6月時任澳大利亞總理阿博特到訪新加坡時,就給一株胡姬花命名為“純金友誼石斛蘭”,這株胡姬花由新加坡胡姬花與澳洲胡姬花配種而成。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