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在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招待會上的講話

2015年9月3日,習近平在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招待會上的講話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習近平在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招待會上的講話
  • 日期:2015年9月3日
在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招待會上的講話
(2015年9月3日)
尊敬的各位國家元首和政府首腦,
尊敬的聯合國等國際組織代表,
尊敬的各位代表團團長,各位外軍觀摩團團長,各位駐華使節,
尊敬的各位來賓,
各位老戰士、老同志,
女士們、先生們,同志們、朋友們:
首先,我代表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並以我個人的名義,對各位老戰士、老志、老民兵、支前模範,對抗戰烈士親屬,對愛國人士和抗日將領或其遺屬,對各位來賓及各位朋友的到來,表示誠摯的歡迎!向在座各位,向全國各族人民和世界各國人民,致以勝利紀念日的熱烈祝賀!
今天上午,在天安門廣場,歷史又一次展現在我們面前,把我們的思緒帶回到了70年前那個正義戰勝邪惡、光明戰勝黑暗、進步戰勝反動的偉大時刻。當勝利的訊息傳來時,全中國沸騰了,人民喜極而泣,用歡呼和淚水慶祝來之不易的勝利,慶祝和平的到來。
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勝利,徹底粉碎了法西斯主義和軍國主義通過戰爭稱霸世界的野心,徹底結束了列強通過爭奪殖民地瓜分世界的歷史,徹底瓦解了在世界上存在了幾百年的殖民體系,對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產生了重大而深遠的影響。
女士們、先生們,同志們、朋友們!
在那場艱苦卓絕的反侵略戰爭中,在中華民族危亡的時刻,中國人民的愛國熱情像火山一樣迸發出來。在中國共產黨倡導建立的抗日民族統一戰線旗幟下,“四萬萬人齊蹈厲,同心同德一戎衣”,中國人民以血肉之軀築起拯救民族危亡、捍衛民族尊嚴的鋼鐵長城,用生命和鮮血譜寫了中華民族歷史上抵禦外侮的偉大篇章。
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的勝利,是中國人民同反法西斯同盟國以及各國人民並肩戰鬥取得的偉大勝利。作為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東方主戰場,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為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作出了重大貢獻。
最偉大的力量是同心合力。為了自由、正義、和平,為了人民平安、安寧、幸福,在亞洲,在歐洲,在非洲,在大洋洲,在世界各個戰場上,世界反法西斯同盟國軍隊和人民以及各種反法西斯力量,攜手跨進同一條戰壕,匯聚起挽狂瀾於既倒的強大力量。
中國人民永遠不會忘記,世界上愛好和平與正義的國家和人民、國際組織對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給予的寶貴支持。蘇聯給予中國抗戰有力的物資支持,美國“飛虎隊”冒險開闢駝峰航線,朝鮮、越南、加拿大、印度、紐西蘭、波蘭、丹麥以及德國、奧地利、羅馬尼亞、保加利亞、日本等國的一大批反法西斯戰士直接參加了中國抗戰。加拿大醫生白求恩、印度醫生柯棣華不遠萬里來華救死扶傷,法國醫生貝熙葉開闢運輸藥品的腳踏車“駝峰航線”,德國的拉貝、丹麥的辛德貝格在南京大屠殺中千方百計保護中國難民,英國的林邁可、國際主義戰士漢斯·希伯等記者積極報導和宣傳中國抗戰壯舉。戰爭後期,蘇聯紅軍開赴中國東北戰場,同中國軍民一道對日作戰,加速了徹底打敗日本侵略者的進程。這些事跡至今仍在中國人民中間廣為傳頌。
在此,我代表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向所有支援和幫助過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的外國政府、國際組織和國際友人,表示衷心的感謝!
女士們、先生們,同志們、朋友們!
人類歷史必然會有曲折,也必然會不斷前進。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和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勝利再一次雄辯證明,正義戰勝邪惡的歷史潮流不可阻擋,逆歷史潮流而動必然失敗。
只有正確認識歷史,才能更好開創未來。歷史是寫在人民心中的,歷史不容抹殺,也是抹殺不了的。那些慘無人道的侵略行徑,那些血雨腥風的戰爭場面,那些令人髮指的屠殺罪行,那些在戰爭中不幸死亡的幾千萬無辜生靈,都銘記在人類的史冊上,都銘記在人類的心中。
血的教訓不能忘卻。昨天的歷史不是今天的人們書寫的,但今天的人們不能脫離昨天的歷史來把握今天、開創明天。
我們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和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勝利,我們譴責侵略者的殘暴,是要喚起善良的人們對和平的嚮往和堅守,而不是要延續仇恨。
歷史會逐漸久遠,但歷史的啟迪和教訓,不管承認不承認,永遠就在那兒。無論是當年勇敢抗擊侵略戰爭的國家的人民還是當年發動侵略戰爭的國家的人民,無論是經歷了那個年代的人們還是在那個年代以後出生的人們,都要堅持正確歷史觀,牢記歷史的啟迪和教訓。
歷史的啟迪和教訓是人類的共同精神財富。忘記歷史就意味著背叛。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和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勝利成果不容置疑,幾千萬人為獨立、自由、和平付出的犧牲不容否定。一切否認侵略戰爭性質的言行,一切歪曲甚至美化侵略戰爭的言行,一切逃避侵略戰爭歷史責任的言行,不論以什麼形式出現,不論講得如何冠冕堂皇,都是自欺欺人的。“得道者多助,失道者寡助。”否認侵略歷史,是對歷史的嘲弄,是對人類良知的侮辱,必然失信於世界人民。
女士們、先生們,同志們、朋友們!
和平來之不易,和平必須捍衛。基於對歷史的慘痛感知,中國人民將始終不渝走和平發展道路,始終不渝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基礎上發展同一切國家的友好合作,堅定不移維護世界和平。中國的發展壯大必將是世界和平力量的發展壯大。
我們也真誠希望,各國都更好從歷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堅持和平發展,共同開創世界和平充滿希望的未來!
現在,我提議,大家共同舉杯:
為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的偉大勝利,
為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偉大勝利,
為各國人民團結和友誼,
為人類持久和平、共同繁榮的光明未來,
為在座各位的健康,
乾杯!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