羰基二(三苯基膦)氯化銥

羰基二(三苯基膦)氯化銥,是黃色晶狀固體,可以發生氧化加成反應。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羰基二(三苯基膦)氯化銥
  • 英文名:Vaska's complex
  • CAS登錄號:14871-41-1
  • 首次發現:勞里·沃什卡
發現過程,製備,

發現過程

是由愛沙尼亞裔有機化學家勞里·沃什卡(Lauri Vaska)在1961年首次發現並報導的黃色晶狀固體。該化合物包含一個中心原子銥和兩個處於反式位置的三苯基膦配體以及一個一氧化碳和一個氯離子。沃什卡錯合物除了可以發生氧化加成反應外,另一個引起注意的特點是能夠和氧氣分子結合形成可分解的錯合物。
羰基二(三苯基膦)氯化銥

製備

沃什卡絡合物的合成方法主要是以下兩種:
第一種方法是在氮氣氛下向銥酸鈉的2-甲氧基乙醇溶液中通入一氧化碳氣體同時加熱回流反應2-3小時後冷卻加入三苯基膦之後再加熱回流10分鐘,冷卻後析出粗產物,經甲苯重結晶後得到產物。
第二種方法是將水合三氯化銥、三苯基膦和二甲基甲醯胺混合加熱回流12小時,為加速反應可適當加入苯胺。生成的棕色溶液趁熱過濾,加入一定量溫熱的甲醇後放置在冰櫃中冷卻,析出固體後經過濾洗滌乾燥得到。在這種方法中二甲基甲醯胺不僅是作為反應溶劑也同時受熱發生分解產生一氧化碳作為合成絡合物所需羰基配體的來源。由於無需使用一氧化碳氣體相比第一種方法使用更為普遍。
  • IrCl3(H2O)3+ 3 P(C6H5)3+ HCON(CH3)2+ C6H5NH2→ IrCl(CO)[P(C6H5)3]2+ [(CH3)2NH2]Cl + OP(C6H5)3+ [C6H5NH3]Cl + 2 H2O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