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皇后

義皇后

科爾沁博爾濟吉特氏,名不詳,明萬曆三十八年(1610)生,順治六年(1649)十二月卒,年四十。她是多爾袞的元配大福晉。蒙古科爾沁部落出身,是睿忠親王多爾袞的妃子,諡號敬孝忠恭正宮元妃。蒙古科爾沁部桑噶爾寨(吉桑阿爾寨)台吉之女,科爾沁貝勒明安之孫女。是孝端文皇后的從侄女,孝莊文皇后的從姐(她倆的祖父是兄弟)。

基本介紹

  • 本名:博爾濟吉特氏
  • 別稱:成宗義皇后
  • 所處時代:清朝
  • 民族族群:蒙古族
  • 出生地科爾沁
  • 出生時間:明萬曆三十八年(1610)
簡述,家族成員,藝術形象,

簡述

明萬曆三十八年(1610)生。
後金天命八年/明萬曆五十一年(1624)五月二十八日與多爾袞成婚。
祔太廟祔太廟
順治六年(1649)十二月卒,年四十。多爾袞私謚曰:敬孝忠恭元妃”
順治七年十二月初九(1650.12.31)多爾袞病卒。詔追尊為成宗懋德修道廣業定功安民立政誠敬義皇帝,廟號成宗。
順治八年正月(1651.01),尊元妃為敬孝忠恭靜簡慈惠助德佐道義皇后",祔太廟。
二月,發多爾袞生前謀篡大位之罪,詔削爵,撤廟享,並罷孝烈武皇后和成宗義皇后諡號廟享,黜宗室,籍財產入官。
乾隆四十三年(1778),復多爾袞宗籍、還睿親王爵位,追謚忠,即為睿忠親王。元妃亦恢復睿親王嫡福晉身份。
滿文老檔》對此的記載為:“天命九年五月二十八日,科爾沁桑噶爾寨貝勒之女嫁多爾袞阿哥,殺九畜,置四桌,汗與諸福晉,諸貝勒、大臣等出坐八角殿,演百戲而宴之。”順治六年十二月,嫡福晉去世,追封為敬孝忠恭正宮元妃。順治八年正月,多爾袞被追封為皇帝,元妃也追封為義皇后,二月被奪。

家族成員

父親:蒙古科爾沁部桑噶爾寨貝勒
堂姐:敏惠恭和元妃
堂妹:孝莊文皇后

藝術形象

在許多文學和影視作品中義皇后常被稱為小玉兒孝莊文皇后布木布泰的妹妹。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