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洲栗

美洲栗

美洲栗(學名:Castanea americana (Michx.) Raf. ):是落葉喬木,稀灌木,樹高18-24米,最高達30米;樹冠幅徑達3米。樹皮縱裂,無頂芽,冬芽為3-4片芽鱗包被;葉互生,葉緣有銳裂齒,托葉對生,早落。花單性同株或為混合花序,花被6裂;雄花1-3朵聚生成簇,每簇有3片苞片,每朵雄花有雄蕊12-10枚;雌花1-3朵聚生於一殼斗內,子房9或6室,每室有頂生的胚珠2顆;殼斗外壁在授粉後不久即長出短刺,刺隨殼斗的增大而增長且密集;殼斗4瓣裂,有栗褐色堅果1-3個,通稱栗子;每果有2-3粒種子,種皮紅棕色至暗褐色,被伏貼的絲光質毛,富含澱粉與醣,種子萌發時子葉不出土。

結可以食用的堅果,栗子除富含澱粉外,尚含單糖與雙糖、胡羅卜素、硫胺素、核黃素、尼克酸、抗壞血酸、蛋白質、脂肪、無機鹽類等營養物質。分布於美國東部。(概述圖片參考資料來源:)

基本介紹

形態特徵,產地生境,主要價值,

形態特徵

美洲栗是落葉喬木,稀灌木,樹高18-24米,最高達30米;樹冠幅徑達3米。樹皮縱裂,無頂芽,冬芽為3-4片芽鱗包被;葉互生,葉緣有銳裂齒,羽狀側脈直達齒尖,齒尖常呈芒狀;托葉對生,早落。
花單性同株或為混合花序,則雄花位於花序軸的上部,雌花位於下部;穗狀花序,直立,通常單穗腋生枝的上部葉腋間,偶因小枝頂部的葉退化而形成總狀排列;花被(5) 6裂;雄花1-3(5) 朵聚生成簇,每簇有3片苞片,每朵雄花有雄蕊12-10枚,中央有被長絨毛的不育雌蕊,花絲細長,花葯細小,2室,背著;雌花1-3(-7) 朵聚生於一殼斗內,花柱9或6枚,子房9或6室,每室有頂生的胚珠2顆,僅1室1胚珠發育,柱頭與花柱等粗,細點狀。
殼斗外壁在授粉後不久即長出短刺,刺隨殼斗的增大而增長且密集;殼斗4瓣裂,有栗褐色堅果1-3(5) 個,通稱栗子,果頂部常被伏毛,底部有淡黃白色略粗糙的果臍;每果有1(2-3) 種子,種皮紅棕色至暗褐色,被伏貼的絲光質毛,不育胚珠位於種皮的頂部,子葉平凸,等大,若不等大,則鑲嵌狀,富含澱粉與醣,種子萌發時子葉不出土。

產地生境

美洲栗原來是美國東部的主要樹種,僅在賓夕法尼亞州一地,估計占所有的硬木總量的25-30%。但被亞洲真菌寄生隱叢赤殼菌傳染幾乎滅絕。現在成熟的樹木在當土非常罕見,而種植的品種,通常成為90厘米到4.5米高的灌木群,或作為林下樹,株高僅達4.5到18米高。
美洲栗分布圖美洲栗分布圖

主要價值

栗子除富含澱粉外,尚含單糖與雙糖、胡羅卜素、硫胺素、核黃素、尼克酸、抗壞血酸、蛋白質、脂肪、無機鹽類等營養物質。
栗木的心材黃褐色,邊材色稍淡,心邊材界限不甚分明。紋理直,結構粗,堅硬,耐水濕,屬優質材。殼斗及樹皮富含沒食子類鞣質。葉可作蠶飼料。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