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羔肉

羊羔肉

羊羔肉多選擇當年羯羊或周歲以內的羊來製成。把羊羔宰殺後,去其皮和內臟,洗淨後放在大鍋里煮,並放洋蔥、胡椒等佐料。

做法以爆炒、清蒸、黃燜為主。流行於寧夏、甘肅、青海、新疆四省區的回族聚居區,都是各地的特色清真美食。

羊羔肉流行於寧夏、甘肅、青海、新疆四省區的回族聚居區,都是各地的特色清真美食。羊肉“暖中補虛,補中益氣,開胃健力,益腎氣”,是助元陽、補精血、益勞損之佳品,常吃羊肉對提高人的身體素質及抗病能力十分有益。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羊羔肉
  • 主要原料:羊
  • 是否含防腐劑:否
  • 主要營養成分:蛋白質
  • 主要食用功效:補中益氣,開胃健力
營養價值,主要分類,寧夏黃渠橋爆炒,寧夏清蒸,甘肅靖遠,

營養價值

俗話說,“冬吃羊肉賽人參,春夏秋食亦強身。”據《本草綱目》載,羊肉“暖中補虛,補中益氣,開胃健力,益腎氣”,是助元陽、補精血、益勞損之佳品。常吃羊肉對提高人的身體素質及抗病能力十分有益。

主要分類

寧夏黃渠橋爆炒

即流行於寧夏平原等地的爆炒羊羔肉,以寧夏石嘴山市平羅縣黃渠橋鎮為正宗。
爆炒羊羔肉在寧夏各地均有製作,尤以黃渠橋這個地方製作獨具特色,知名度較高。在這個小鎮上布滿了大大小小的主營爆炒羊羔肉的餐館,聲名遠揚的黃渠橋爆炒羊羔肉已飄香了近百年。據《平羅食品志》記載,在民國時期,黃渠橋金保國的忠興飯館、周乾臣的益順居飯館就有羊羔肉出售。
正宗的黃渠橋羊羔肉做法獨特。黃渠橋爆炒羊羔肉的選材、用料都十分講究。在羊羔選擇上,平羅名廚王建國師傅指明:一般選擇7. 5公斤至10公斤重的羊羔。羊羔太小,肉嫩無味;羊羔太大,肉老不嫩。烹製黃渠橋羊羔肉,主要是在“爆”的基礎上,兼用“燜”和“燴”的手法。大火爆炒,讓香味進入肉中,使菜餚鮮嫩可口,香味四溢,具有地方特色和民族風味。
做法是:先將羊羔肉切成三厘米左右的方塊,清水浸泡兩小時,炒勺放於火上,倒入胡麻油適量,燒熱後放入肉塊煸炒八分鐘,待羊羔肉呈棕紅色時,再放入粉條、適量蔥段、大蒜、精鹽、花椒水、醬油、薑片、辣椒片、香醋,然後再翻炒幾下,加入高湯少許,加蓋燜大約20分鐘,出鍋裝盤。這道菜品的特點是:色、香、味、形俱佳,肥而不膩,色澤棕紅,肉嫩味香。烹製好的優質羊羔肉,既有雞肉的清香,又有兔肉的軟嫩。另有傳說,黃渠橋附近有口井水的PH值略呈鹼性,在黃渠橋吃飯的外地人一般喝不習慣他們那裡的白開水,味道比較澀,除非泡茶。但是就是這種水造就了黃渠橋的羊羔肉,黃渠橋的羊羔肉在切好以後需在這種水中冷浸除去血水,泡過的羊羔肉不但全無膻味,而且肉質鮮嫩無比。
黃渠橋因爆炒羊羔肉而遠近聞名,爆炒羊羔肉因黃渠橋而譽滿天下。創製黃渠橋羊羔肉的馬少彰已經故去,手藝傳給了兒子馬忠民。從1996年到1998年,黃渠橋一條街幾乎都是做羊羔肉生意的,店面有100多家。大浪淘沙到現今只剩下30多家了。

寧夏清蒸

寧夏羊羔肉細嫩鮮美,沒有膻味。羊羔肉最好選用胸叉、上脊骨部位,剁成長方形條,用清涼水洗淨,擺在碗內,放上生薑、大蔥、大蒜;再放上幾粒生花椒,上籠蒸30分鐘左右;然後扣至湯盤內上桌,配以醋、蒜汁、鹽等調料佐食。

甘肅靖遠

靖遠盛產羊肉歷史悠久。新石器時代吳家川岩畫中就有大角羊和無角羊形象。據《康熙·靖遠衛志》載,“在唐時古會州貢品就有羯、氈、羊、裘等特產”,古今往來,羊羔肉一直作為靖遠人待客的美食佳肴備受推崇。
靖遠羊羔肉是一種獨特的地方風味美食。其特色在於獨特的灘羊品種,獨特的生長環境,獨特的加工方法,獨特的藥膳滋補價值。靖遠縣屬黃河衝擊盆地,黃河流徑154公里,造就了獨特的氣候環境。境內屈吳山、哈思山、雲台山水草豐茂,氣候涼爽,生長著柴胡、麻黃、、蒲公英、黃芩、桔梗、薄荷、甘草等數十種草藥,山中水流潺潺,礦物富集,羊羔日食藥草,夜飲礦泉,從而使羊肉細胞成分改變,造就了肉質細嫩、味道鮮美的靖遠羊羔肉,國家工商局正式授予“靖遠羊羔肉”商標。
羊羔肉羊羔肉
靖遠羊羔肉以其獨特的加工方法,形成五大類20多個系列產品。主要有烹調方法有爆炒、蒸、煮、烤、燉等十多種,配以30多種調料、10多種藥材相佐,具有溫中補氣、健胃益腎之功效,已走出靖遠,成為華夏飲食文化一朵絢麗的奇葩。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