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田板栗

羅田板栗

羅田板栗,湖北省羅田縣特產,中國國家地理標誌產品。

羅田位於大別山南麓,大別山主峰位於境內,森林茂密,自然環境優越,是首批命名的全國板栗之鄉。羅田板栗,以其果大(特級板栗每千克40粒以內),質優(所產板栗顏色鮮艷,營養豐富,極耐貯藏),價廉(每千克價5—10元,分級銷售,依質論價)著稱。

羅田板栗與南方其他產地板栗相比,具有糖分含量高,澱粉含量較低的特點,因而糯性強,口感好,是營養極其豐富的綠色食品。羅田板栗可溶糖含量與各類胺基酸總量高於國家標準要求,優於其它產地。並富含多種維生素與微元量元素,營養豐富。

2007年09月03日,原國家質檢總局批准對“羅田板栗”實施地理標誌產品保護。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羅田板栗
  • 產地名稱:湖北省羅田縣
  • 品質特點:色澤亮麗、入口甘醇、營養豐富
  • 地理標誌:國家質檢總局地理標誌產品
  • 批准文號:國家質檢總局公告2007年第125號
  • 批准時間:2007年09月03日
產品特點,品質特性,藥用價值,品種分類,產地環境,歷史淵源,生產情況,產品榮譽,地理標誌,地域保護範圍,質量技術要求,專用標誌使用,

產品特點

品質特性

板栗屬殼斗科,多年生落葉種子植物,其品種有板栗、毛栗、石栗等。喜乾燥環境,溫涼氣候,適宜於肥沃的沙壤中生長。樹高可達20米,單株產量上百斤,壽命可達300年以上。開花時喜乾,結果時喜濕,有“乾花濕果”之說。據李時珍說:“其殼生黃熟紫,殼內有膜裹仁,九月霜降乃熟,其苞自裂而子墜者,乃可久藏,苞未裂者易腐也。其花作條,大如箸頭,長四五寸,可以點燈。”
羅田板栗原產地是湖北省黃岡市羅田縣境內。板栗品種較多,羅田板栗主栽品種有:桂花香、六月曝、羊毛栗、大果中遲栗、紅光油栗、九月寒。羅田板栗一般為一球三果,兩邊均為半圓形,中果為扁圓形。果色多為褐色、紅色、紅褐色;不同品種色澤不同。果殼薄,果仁外觀多呈金黃色,色澤亮麗,果肉白色,脆嫩,香甜可口,並具有自然的桂花香味,尤其以“桂花香”品種香味最為濃郁,享譽全國。
羅田板栗色、香、味俱佳,兼有南方板栗的香脆和北方板栗的甜糯,色澤亮麗、入口甘醇、營養豐富,生食、熟食皆宜,加工性尤其出眾。果仁中含澱粉、蛋白質、脂肪、鈣、磷、鐵以及維生素A、B、C、B2等物質,所含蛋白質比大米高30%,脂肪比大米高20倍。
羅田板栗羅田板栗

藥用價值

李時珍《本草綱目》載:小兒不可多食,生則難化,熟則滯氣,膈食生蟲,往往致病。栗可補腎,相傳有腰腿弱,吃數升便能行走。食煨栗並可冶腹瀉,蘇軾有詩云:“老去自添腰腿病,山翁服栗舊傳方,客來為說晨興晚,三咽徐收白玉漿。”

品種分類

桂花香
樹勢中等,樹冠張開,每枝著果球2個,每球平均有堅果2.5個,單果均重11.9克,出籽率40%。果殼暗紫色,富有光澤,果肉黃色,味甜肉嫩,有桂醇香味,含蛋白質9.1%,澱粉42.7%,總糖含量35.4%。耐貯藏,是羅田縣最佳板栗品種之一。
九月寒
因在農曆九月半前採收而得名。樹勢高大強健,30年生栗樹高6至7米,樹冠直徑6.4米,單株產量15至20千克。果球中等,球重約69.7克,每球平均有堅果2至3個,單果均重15.5克,果肉黃色,味甜,耐貯藏,為晚熟品種。
烏殼大油栗
果枝長35至48厘米,每果枝著果球2個,每果球平均有堅果2.53個,堅果每千克約76個,每球出籽率為42%,果肉香甜,耐貯藏,是優良品種。
中果早栗
樹勢中等,果枝短,能密植,修剪後當年仍能生產。每果枝平均著果球3個,最多6個。每堅果平均粒重12.82克,每千克約有單果78個。果皮紅褐色,有光澤,較耐貯藏。9月上旬成熟。
油栗
樹勢強健,果球小,果殼薄。果皮深棕褐色。每千克約有堅果80粒,果肉香甜可口,耐貯藏。9月下旬至10月上旬成熟。
淺刺大板栗
樹勢強健,樹冠較緊,葉片長,果球大,平均每球重162.4克。球呈橢圓形,微扁。刺束短而稀疏,刺座高,刺叢分枝角度大。果實平均每顆重26.4克,最大者達34.3克,果形整齊,果皮深褐色,有光澤,毛茸較少。10月上旬成熟,鮮果出籽率40%,是暢銷的優良品種。
深刺大板栗
果球大,平均每球重220克,球厚約0.57厘米,果皮堅,深褐色,有光澤,9月中旬成熟。
大果中遲栗
樹強壯,桿圍約30厘米,樹高6至7米,樹冠直徑5至8米,株產25至45.5千克,每果枝著果球2至3個。果球大,每球有堅果2至3個,果皮深紅色,果肉黃白色,甜味中等,爽脆可口。果肉含澱粉18.64%,還原糖0.87%,蔗糖13.81%。9月上中旬成熟。
中果中遲栗
樹勢矮,樹冠圓頭形,較張開。每果枝著果球2至3個,每果球有堅果2至3顆。單果均重15.2克,呈紫紅色,味香肉甜,富有糯性,含蛋白質9%,澱粉質39%,總糖含量24.2%。樹宜密植:果耐貯藏,是羅田縣主產品種。
羊毛栗
樹勢強健,風土適應性強。樹齡40年者,高8至9米,老樹有自然更新的特點。每果枝著果球2至3個,果實大,一般20個重1千克。果皮棕褐色,略厚。果肉乳黃色,肉質脆嫩香甜。抗旱性強,耐貯藏,病蟲害較少,能豐產穩收。30年生栗樹年產25至30千克。幼樹嫁接第二年即著果,果柄堅強,採摘時易傷枝。9月下旬成熟。該品種約占羅田縣板栗總產的三分之一。
六月苞
又名糯米頭,樹勢強健,樹姿豐滿,樹冠圓形,風土適應性強,樹長而粗。30年生栗樹高9至10米,樹冠直徑7米,桿圍約32厘米,每果枝著果球1至3個,球大殼薄。果肉黃而鬆脆,味酸淡,單果均重2.5克,不耐貯藏,抗旱抗病蟲性強。幼樹嫁接後第二年結果,五年進入盛果期,8月底至9月初成熟。
紅光油栗
俗名油栗,樹勢中健,樹枝直立,風土適應性強。每果枝著果球2至3個,果形小,果皮棕紅色,有光澤,果堅部瘦削,基部略寬,底部較大,頂部尖細。果肉淡黃色,脆嫩香甜,單果均重9.25克,屬中遲品種,抗旱抗病蟲能力強。9月下旬至10月上旬成熟。
烏殼栗
樹勢中等,風土適應性強,每果枝一般著球1至7個,果球略大。果皮暗褐色,有光澤,果頂有少數茸毛,果肉黃色,微甜嫩脆,含蛋白質6.13%,澱粉49.9%,單果均重13.3克,耐貯藏,單株產量20至25千克,9月下旬成熟。
中遲栗
果形大而顏色紫紅,果肉黃白色,香脆可口,9月下旬成熟。
狗牙栗
是遲熟品種的一種畸形板栗,果球青時即炸裂,子仁一面露出果球外,呈狗牙張開狀,果肉生食香甜,熟食鮮美,最宜燉食。
錐栗
俗名野栗,是直生板栗,自生於雜樹林中。產量低、質量差,採收後需經日曬,待水分散失三分之一後方可貯藏。
茅栗
果實細小,堅果未成熟時青白色,成熟炸裂開的果實為褐紅色。採收後,將乾果曬乾,用碓脫去果皮,生食甜美,與豬肉或雞肉清燉,其味尤佳。年收購量17.5萬千克。

產地環境

湖北省黃岡市羅田縣地勢北高南低,海拔在45米至1729米之間,海拔變化幅度較大,適合於不同板栗品種的生產要求,是形成羅田板栗品種資源豐富的先天因素。
羅田水系均為長江一級支流巴河的源頭水系,沒有工業污染,具有生產無公害板栗的先天優勢。
羅田縣屬亞熱帶季風氣候,熱量充足,雨量充沛,水熱同步,四季分明,平均日照時數2047.1小時,年平均氣溫11.7—16.7℃,年平均降水量1230—1600毫米。立地條件為海拔高度50米—500米的丘陵山地,pH值在5—6.5之間,土質為壤土、沙壤土,土壤有機質含量≥1.2%。
由於羅田縣北倚大別山主峰,整個地勢自北向南傾斜,其氣候受長江流域和淮河流域兩大氣候帶的共同影響因而形成了降水從南向北遞增,熱量從南向北遞減,生長期從南向北縮短的特點。隨著海拔高度的變化,而使氣候出現梯度變化。羅田的氣候條件決定了羅田是最適合板栗生長的地區,水熱與板栗生產期同步,花期降雨量少,有利於板栗授粉。梅雨季節正是板栗果實生長旺盛期,也是板栗對雨水需求量最大的時期。秋季的乾旱期正是板栗成熟期,有利於提高板栗糖度,降低含水量,改善板栗品質和耐貯藏性。
羅田縣生態資源優越,屬北亞熱帶季風氣候,光照充足,雨量充沛,水熱同期,四季分明。羅田縣山林面積廣,森林覆蓋率達68%,是華中地區高等植物的重要基因庫。土壤肥力狀況較好,適宜板栗、甜柿等經濟林木生長。特別是板栗,無論是栽培面積還是年產量,均居中國第一。
烏殼栗烏殼栗

歷史淵源

圖經》載:“栗有三種,白板栗、白錐栗、白茅栗。板栗謂之大栗,錐栗謂之旋栗,茅栗謂之杼栗”。《果譜》云:“栗包生外殼,刺如謂毛。中有著實,或單、或雙、或三……”。羅田板栗品種多,色味獨特,產地分布於羅田縣各地,但其產品對外銷售均冠以“羅田板栗”。
羅田縣人工栽種板栗的歷史悠久。《羅田縣誌》記述,羅田在春秋、戰國以前已經開始種植板栗。
羅田古代地屬楚國疆土,近年出土楚墓中多次發現有保存完好的板栗,證明春秋戰國時期,楚人已經大量栽培食用板栗。
據明代《嘉靖羅田縣誌》食貨志記載,板栗為羅田主要果類,說明當時生產已具有相當規模。並且,羅田仍在延用因出產板栗而得名的“栗子坳”等古地名。羅田還是較早用人工嫁接的方法繁殖生產板栗的地區之一,羅田現存百年老栗樹1000多株,最早的還有300年以上的古栗樹,單株常年產量仍然在50千克以上。
明清時期,羅田所產的板栗在湖廣一帶頗有名氣,漢口興隆的板栗買賣,其原料十之八九來自羅田縣。據統計,羅田縣尚存活的百年以上的古栗樹仍有1000多株,遍布於羅田縣的十幾個鄉鎮。
羅田是板栗的原生地之一。複雜多變的地理環境,為羅田板栗品種多樣化提供了環境條件。根據20世紀80年代完成的羅田板栗種質資源調查,羅田縣大量栽培的原生板栗品種有17個。
1988年美國奧本大學板栗專家諾頓教授來羅田考察時感嘆“這裡真是一個板栗基因庫,一個天然的板栗王國”。

生產情況

2006年,羅田板栗栽培總面積達4萬公頃,年產量高達3000萬千克,其產量、面積均居中國之冠。
2008年,羅田縣板栗栽培總面積發展到7萬公頃,板栗常年產量達到3萬噸,居中國各縣之首。板栗系列總產值7億元,占農業總產值40%,羅田縣板栗人均收入1000多元。
2011年,羅田縣板栗栽培面積超過100萬畝,總產量突破6800萬千克,年創系列產值8.5億元。已建成面積過300畝以上連片板栗基地750個,收入過萬元的農戶達10000多戶。
2013年,羅田板栗種植面積100萬餘畝,年產量6萬噸,系列產值10.5億元。
2015年,羅田板栗栽培面積達5萬公頃,可栽植面積有6萬公頃。
八月紅八月紅

產品榮譽

2007年09月03日,原國家質檢總局批准對“羅田板栗”實施地理標誌產品保護。

地理標誌

地域保護範圍

羅田板栗地理標誌產品保護範圍以湖北省羅田縣人民政府《關於界定羅田板栗地理標誌產品保護範圍的函》(羅政函[2006]24號)提出的範圍為準,為湖北省羅田縣勝利鎮、河鋪鎮、九資河鎮、白廟河鄉、大崎鄉、平湖鄉、三里畈鎮、匡河鄉、鳳山鎮、大河岸鎮、白蓮河鄉、駱駝坳鎮等12個鄉鎮現轄行政區域。

質量技術要求

(一)立地條件
海拔50米至500米的丘陵山地,pH值在5至6.5之間,土質為壤土、沙壤土,土壤有機質含量≥1.2%。
(二)品種
早熟品種:六月暴。
中熟品種:桂花香、羊毛栗、大烏殼栗、八月紅、淺刺大板栗、大果中遲栗。
晚熟品種:紅光油栗、九月寒。
(三)栽培管理
1.育苗:在生長健壯、品種純正、無檢疫性病蟲害的母樹上採集樹冠外圍或上部充實粗壯的一年生枝條作接穗,採用共砧嫁接。
2.整地:緩坡成梯地,陡坡魚鱗坑,保證質地疏鬆。
3.苗木栽植:栽植時間12月中旬至3月上旬。栽植密度為每公頃≤833株。
4.土肥管理:
(1)土壤管理:秋冬深翻改土,深挖擴穴,春國中耕一次。
(2)施肥管理:以有機肥為主,每公頃有機肥≥20.8噸。
5.整形修剪:板栗樹型多為自然開心形、主幹疏層形、變側主幹形,冬季修剪與夏季修剪相結合,保證通風透光。
6.花果管理:花期“噴施”三次(氮、磷、鉀、硼)葉面肥。
7.採收:栗蓬(苞)自然開裂3%以上陸續採收。
8.采後處理:採收後及時處理,防止霉變和降低品質。
(四)質量特色
品種
栗果特點
栗仁特點
主要理化指標(%)
六月暴
果基部較瘦削,肩部略寬,底座較小,頂部尖,毛茸稀少。果皮棕褐色。
栗仁黃色,果肉淺黃色,香甜可口。
含水量:47±2.5
澱粉:45±2.5
可溶性糖:13±3.5
桂花香
果紅褐色,底座較小、茸毛稀少,有光澤。
果仁金黃色,果肉黃色,有桂花香味。
含水量:43±2.5
澱粉:46±2.5
可溶性糖:17±3.5
羊毛栗
肩部寬而肥厚,基部較小,全身有白色茸毛,果棕褐色。
果仁黃色,果肉乳黃色,肉質脆嫩,香甜,口感好。
含水量:45±2.5
澱粉:43±2.5
可溶性糖:15±3.5
大果中
遲栗
果肩部瘦削,腰部肥大,基部寬,底座小,果皮深紅色,頂部有茸毛。
果仁黃色,果肉黃白色,爽脆可口,甜味中等。
含水量:47±2.5
澱粉:46±2.5
可溶性糖:12±3.5
大烏殼栗
果肩半圓,基部微窄,底座較大,頂部微尖,果皮暗褐色,有光澤,果頂茸毛少。
果仁黃色,果肉淺黃色、脆嫩香甜。
含水量:47±2.5
澱粉:46±2.5
可溶性糖:13±3.5
淺刺大板栗
果形整齊,長橢圓形,果皮深褐色,有光澤,茸毛少,底座小,月牙形。
栗仁淺黃色,果肉乳白色,甜味中等。
含水量:49±2.5
澱粉:43±2.5
可溶性糖:10±3.5
八月紅
果肩瘦削,腰部肥大,底座小,果皮紅色,有光澤。
果仁金黃色,果肉淺黃色,爽脆可口,味甜。
含水量:46±2.5
澱粉:46±2.5
可溶性糖:13±3.5
紅光油栗
果肩部瘦削,基部略寬,底座較大,頂部微尖,果棕紅色,有光澤。
果仁金黃色,果肉黃色,脆嫩香甜。
含水量:42±2.5
澱粉:48±2.5
可溶性糖:17±3.5
九月寒
果皮深棕褐色,有少量茸毛,底座中等。
果仁金黃色,果肉黃色,味較甜。
含水量:43±2.5
澱粉:46±2.5
可溶性糖:16±3.5

專用標誌使用

羅田板栗地理標誌產品保護範圍內的生產者,可向湖北省羅田縣質量技術監督局提出使用“地理標誌產品專用標誌”的申請,由國家質檢總局公告批准。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