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傑二世

羅傑二世

羅傑二世(Roger II,1095~1154),為阿普利亞、卡拉布里亞和西西里公爵(1105~1130),1130年加冕成為西西里國王,是西西里歷史上最偉大的統治者。羅傑二世在世時勵精圖治,將卡拉布里亞、突尼西亞、馬赫迪耶等地區納入統治之下;期間大力發展文化,建設了切法盧大教堂、馬托拉納大教堂等。其統治下的西西里王國是當時歐洲最富有、繁榮的國家之一。

基本介紹

  • 本名:羅傑二世
  • 所處時代:中世紀
  • 民族族群:諾曼人
  • 出生地:墨西拿
  • 出生時間:1095
  • 去世時間:1154
  • 主要成就:締造西西里王國建設馬托拉納大教堂
  • 外文名:Roger II
履歷,童年時期,海軍稱霸,卡拉布里亞,加冕國王,再遇危機,晚年統治,後世評價,

履歷

童年時期

羅傑二世是羅傑一世之子。羅傑一世去世時,膝下至少還有12個女兒和兩個兒子。大兒子西蒙年僅8歲,雖然被擁戴為西西里和卡拉布里亞伯爵,但實權掌握在西蒙母親阿德萊德手中。阿德萊德攝政期間,西西里政治局勢穩定和平。
四年後,12歲的西蒙去世,隨後10歲的羅傑二世繼位。羅傑二世16歲那年,母親阿德萊德認為他已經足夠成熟,便讓位給兒子。此時,耶路撒冷國王鮑德溫膝下無子,正在追求阿德萊德。阿德萊德提出了條件:如果鮑德溫死後仍然沒有子嗣,將由羅傑二世執掌耶路撒冷。鮑德溫答應了他的要求,隨後阿德萊德登船前往黎凡特,在那裡鮑德溫為她舉辦了盛大的歡迎儀式。

海軍稱霸

羅傑二世身體健康,腰纏萬貫,和先輩一樣野心勃勃。他將阿拉伯詞語“Emir”(埃米爾)拉丁化,創造了“ammiratus”一詞,設立了歷史上第一個“海軍大元帥”官職。並任命克里斯托杜勒斯為海軍最高統帥,並打造了一隻訓練有素的海軍。
沒過多久,北非城市馬赫迪耶的埃米爾出兵卡拉布里亞,襲擊了羅傑二世的領土,將尼科泰拉(Nicotera)整座城市劫掠一空,並付之一炬。這給了羅傑二世出兵的絕佳藉口。馬赫迪耶的埃米爾不久去世,儘管他14歲的兒子掌控了城市,但整個地區仍然陷入動亂。克里斯托杜勒斯出兵馬赫迪耶,抵達之時沒有遇到任何抵抗。然而一場暴風雨讓他們偏離路線達10英里,迫使他們不得不到周邊小島的沙地上尋求庇護。第二天早上克里斯托杜勒斯派兵偵查時,一隻穆斯林軍隊發現了他們的營地,趁火打劫。隨後克里斯托杜勒斯向一座城堡發起進攻,卻被擊退,不得不減少損失返回巴勒莫,然而返航路上又遇到了一場暴風雨的襲擊,最後只有三分之一的將士順利返回。
雖然慘遭失敗,不過羅傑二世並沒有因此一蹶不振。很快他重新振作,開始關注馬爾他。公元1127年,羅傑二世重新整頓了海軍,派遣安條克的喬治發起進攻。這次出征大獲成功,穆斯林被逐出馬爾他,這座地中海戰略地位極為重要的要塞被納入羅傑日益擴張的統治範圍之中。
在此後的日子中,安條克的喬治率領羅傑二世的海軍繼續對北非發起進攻,並最終占領了突尼西亞、馬赫迪耶等多個沿海城市。

卡拉布里亞

當時羅傑二世的伯父吉斯卡爾之子羅傑·博爾薩統治軟弱,無法駕馭當地頑固的貴族。博爾薩去世後,繼位的威廉能力更弱。公元1121年,卡拉布里亞徹底陷入無序狀態。羅傑二世藉機邀請堂弟威廉參加盛宴,並以經濟援助為誘惑,條件是繼承威廉的領土。威廉予以同意,不久後威廉突然去世,根據約定,羅傑二世繼承卡拉布里亞。
問題在於,威廉對很多人做出了同樣的承諾,其中就包括教皇。卡拉布里亞的當地貴族紛紛反叛。羅傑二世迅速組織行動加以平定。他先派安條克的喬治攻占薩勒諾,10天后薩勒諾人投降。羅傑二世部署了一小股守城部隊,迅速進軍內陸,攻占貝內文托。兵臨城下後,他驚訝地發現主要對手教皇也在那裡,身邊只有少量隨從。羅傑二世留下一隻圍攻部隊困住教皇,自己率軍從容進入南義大利,一路剿滅了所有抵抗勢力。
儘管如此,羅傑二世剛返回巴勒莫,那些曾經宣誓效忠羅傑二世的南義大利貴族在教皇的慫恿下,再度反叛。羅傑二世率軍繼續與教皇組織的軍隊聯盟對峙。隨著時間的推移,叛軍同盟日漸萎縮,而擁有著雄厚財力的羅傑二世的部隊仍然軍紀嚴明,行動有序。教皇認為這個對手強大的難以戰勝,最終答應撤軍,並願意正式承認羅傑二世對於南義大利的所有權。公元1128年8月22日晚,教皇與羅傑二世在貝內文托城外的一座橋上會面,2萬人匯聚於此,每個人舉著火把。在眾人的見證下,教皇加封羅傑二世為阿普利亞、卡拉布里亞和西西里公爵。

加冕國王

羅傑二世加冕公爵後,花了一年的時間平息了陸續的叛亂,並慷慨地寬恕了所有人。教皇去世後,最被看好的繼承人是阿納克萊圖斯二世(Anacletus II),然而一些反對他的樞機主教選出了英諾森,之後幾個月羅馬出現了兩大對立陣營,互相指責對方的教皇沒有合法性。
當時克萊爾沃的聖伯納德支持英諾森,隨後法蘭西、英格蘭國王以及神聖羅馬帝國皇帝也陸續宣誓聲援。阿納克萊圖斯轉而求助西西里的力量,羅傑二世便趁機要求其為自己加冕國王。阿納克萊圖斯象徵性地思考一番後,便同意了他的要求。
公元1130年12月25日,加冕儀式在巴勒莫舉行。貴族競相鋪張炫富,當地人每家每戶掛上絲織品,從陽台和窗外撒花歡慶。羅傑二世身著金紅兩色里夫,主持了盛大的宴會。加冕儀式上,羅傑二世上期跪下,塗上聖油,首席封臣將王冠戴在他的頭頂。儀式結束後,他起身站立,教堂大門開啟,迎接巴勒莫民眾。
儘管如此,西西里王國的政治形勢開始惡化。神聖羅馬帝國皇帝洛泰爾親自率軍,試圖將阿納克萊圖斯逐出羅馬,推翻羅傑二世,並扶持英諾森為教皇。不少當地貴族加以回響,紛紛投奔神羅帝國旗下。儘管如此,羅傑二世堅守台伯河畔地區,拒絕讓步。洛泰爾讓英諾森為其加冕稱帝後,認為目的已經達到,便承諾會率大軍歸來,然後翻過阿爾卑斯山,迅速撤退。
洛泰爾離開後,叛軍的行動陷入停滯。羅傑二世率軍平叛,和往常的寬宏大量不同,這次他處死了不少當地貴族。隨後他志得意滿地返回西西里。

再遇危機

洛泰爾加冕之後,神羅內部的形勢大為改善。他用一年的時間召集軍隊,再度越過阿爾卑斯山,進軍北義大利,當地軍民幾乎沒有反抗。英諾森教皇率領教廷加入了神羅皇帝的行列。第二年春天,洛泰爾對西西里王國發動進攻,然而羅傑二世小心翼翼地避開戰鬥,到了夏天,南義大利的天氣酷暑難耐,軍隊瘧疾橫行,洛泰爾軍隊由於長期遠征,士氣低落。洛泰爾率軍圍攻薩勒諾,羅傑二世閉門不出。隨後洛泰爾無奈之下只得返回故土。他回國兩個月便去世。
幾個月後,羅傑二世扶持的教皇阿納克萊圖斯二世也隨之去世。英諾森順理成章地成為合法教皇。羅傑二世試圖與教皇媾和,然而英諾森教皇親自招兵買馬,發起進攻。1139年7月22日,英諾森教皇的部隊在度過加里利亞諾河時慘遭伏擊,到了傍晚,教皇、樞機主教及其所有財物全部落入羅傑二世手中。英諾森堅忍、坦然接受了失敗。三天后,英諾森教皇正式確認了羅傑二世為西西里國王、阿普利亞公爵以及卡普阿親王。

晚年統治

為了讓王國延續更久,避免封建制度下持續不斷的叛亂,羅傑二世用專制的羅馬模式打造自己的王國。他通過一系列法律創造了君權神授的理念,並統一貨幣:錢幣的一面是身著皇袍的羅傑二世,另一面則是全能的基督。
此外,羅傑二世出資修建了巴拉丁禮拜堂和馬托拉納教堂,融合了拜占庭、阿拉伯和諾曼文化,風格獨樹一幟,被認為是西西里上的兩顆明珠。繁忙的港口城市巴勒莫成立了一個研究地理的專門機構,並打造了一個純銀的地球儀,上面刻著世界上已知的所有大陸和國家,以及一本厚重的《羅傑之書》。根據《羅傑之書》的描述,地球是圓的,這個發現比哥倫布早了大約350年。在羅傑二世的統治下,西西里王國成了阿拉伯和西方學者的交流中心。
羅傑二世晚年時,西西里王國和拜占庭帝國發生多次衝突。十字軍東征期間,羅傑二世派出安條克的喬治洗劫雅典、底比斯和科林斯。然而由於外界錯綜複雜的政治形勢,雙方並未發生大規模戰爭。
1154年,羅傑二世安詳離世。他被安葬在巴勒莫教堂的一座樸素的墳墓下,身著華麗的禮服,頭戴珍珠王冠,胸前放著他的佩劍,劍身上刻著一行拉丁文:“阿普利亞、卡拉布里亞、西西里和非洲都唯我是從。”

後世評價

羅傑二世作為西西里王國的開創者,被認為是西西里歷史上最偉大的領袖。他把文化多元、信仰不同、部落林立的島嶼地區打造成統一的王國,並發展成為歐洲最為富有、繁榮、有效運轉的國家之一,取得了看似不可能的成就。義大利半島其他地區之後700年仍然四分五裂,爭鬥不休,西西里王國雖然之後也曾遭遇攻擊,成為西班牙、奧地利的附庸,但西西里王國卻始終保持主體的完整,直至19世紀後期被現代義大利所統一。
此外,羅傑二世打造的切法盧大教堂以及聖馬托拉納大教堂更是他留給西西里以及世界的文化瑰寶。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