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伯特·甘迺迪(前美國法務部長)

羅伯特·甘迺迪(前美國法務部長)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羅伯特·甘迺迪,第35任美國總統約翰·甘迺迪的弟弟,在約翰·甘迺迪總統任內擔任美國法務部長,在和平解決古巴飛彈危機和促進民權方面發揮了極大的作用。1965年他當選美國紐約州參議員,是著名的反對越戰和林登·詹森民主黨人,1968年他是民主黨無可爭議總統候選人,享有極高的威望,但突然遇刺身亡,導致共和黨理察·尼克森最終贏得總統選舉。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羅伯特·弗朗西斯·甘迺迪
  • 外文名:Robert Francis "Bobby" Kennedy
  • 別名:羅伯·甘迺迪
  • 國籍:美國
  • 出生地:美國麻薩諸塞州布魯克萊恩
  • 出生日期:1925年11月20日
  • 逝世日期:1968年6月6日
  • 職業:第64任美國法務部長
  • 畢業院校:哈佛大學、維吉尼亞大學
  • 主要成就:擔任美國法務部長
  • 死因:謀殺遇刺
生平簡介,重要演講,暗殺,暗殺前,過程,媒體報導,案情,彈孔為證,兇手,根源,家族的悲劇,

生平簡介

羅伯特·弗朗西斯·甘迺迪(Robert F Kennedy, 1925-1968),美國法務部長,其兄約翰·甘迺迪當政時的政治顧問,1964年當選為紐約州參議員。1968年6月初,他剛贏得了民主黨加利福尼亞預選的勝利,便於6月5日凌晨在洛杉磯國賓飯店(也就是他加州初選的競選總部所在)遭到槍擊而死亡。
羅伯特·甘迺迪
甘迺迪家族成員,老約瑟夫·P·甘迺迪4個男孩中的第三個,9個孩子中的第7個。 全家都是愛爾蘭裔天主教徒。開始在紐約公立學校讀書,父親當駐英大使時,隨之搬到倫敦,在米爾頓大學完成初期學業。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他中斷在哈佛的學業,短期加入美國海軍服役,戰後返回哈佛,1948年畢業。1950年結婚,1951年取得維吉尼亞大學法學院學士學位,次年在麻薩諸塞州開始政治生涯,幫助其兄約翰競選參議員成功。1953年開始在全國出名,當時正值麥卡錫主義盛行,他就是約瑟夫·麥卡錫參議員的法律顧問。1957年他是參議院特別委員會首席法律顧問,他使工作的重點從追查共產黨轉向調查有組織的犯罪,負責調查敲詐勞工的行為,因此導致他和國際卡車司機兄弟會主席霍法的長期不和。
1960年辭去職務,為他哥哥統籌競選總統的活動。1961年在約翰·甘迺迪總統的內閣中任法務部長。直到甘迺迪總統被刺殺身亡,他仍在繼任的林登·詹森總統任內留任至1964年。他主持法務部44個月,作為法律政治家對工作有許多改進。他支持種族平等,支持從民權自由的附加條款向加強高等教育和選舉權方面轉變。當他在1961年5月得知一群不懷好意的人在蒙哥馬利縣威脅民權領袖馬丁·路德·金及其1200名支持者的時候,及時派出了400名聯邦執法官去保護他們。他領導了一場強大而富有想像力的反對有組織犯罪活動。他最引以為自豪的是,收集證據將霍法定罪。
但是他最大的貢獻還是在古巴飛彈危機期間,他的智慧和節制都是出了名的,當其他人都建議總統入侵或轟炸古巴時,他則提出了海軍封鎖計畫。後來,他又說服了哥哥對蘇聯領導人尼基塔·赫魯雪夫的第一個而不是第二個通報做出回應,從而避免了一場核對抗。他的著作有:《內部的敵人》(1960年)、《正義的朋友和勇敢的敵人》(1962年)和《追求正義》(1964年)。1964年他競選紐約州參議員,儘管他小時候是在紐約布魯克林長大的,但他的對手卻指責他是麻薩諸塞州來的外來人,他輕而易舉的成功了,這是他第一次也是唯一的一次通過競選擔任公職。兩年內成為黨內一個重要人物,成為越南戰爭的一個重要的批評者和自由主義民主黨人的代言人。
甘迺迪在法務部外甘迺迪在法務部外
1968年3月16日他宣布自己的民主黨提名總統候選人身份,兩天后對美國的越南政策進行尖銳的抨擊。兩星期後,林登·詹森總統宣布他不再參加競選。他不僅是反戰和反詹森的民主黨人,他還是那些被忽視、被剝奪特權的美國人融為一體 並為他們搖旗吶喊的首批美國政治家中的一員,他與之融為一體的有居住在少數民族聚集區的西班牙人美國黑人,拉美人,美國土著。從加利福尼亞奇卡諾農場的工人,俄勒岡密西根再到紐約的移民,居住在害蟲蔓延的貧民窟具有不同背景的家庭。
他在50年代合法調查中表現出來的正直為他60年代關注社會平等合乎邏輯的鋪平了道路,諸如1959年的勞動改革法、1964年的民權法如果沒有他的努力不會是這個樣子。但是他最持久的貢獻毫無疑問是他以自己的能力甚至犧牲鼓勵美國人民為他人服務。 ”在發生巨大變革的時代,他為美國人民提供了希望和可能的前景。
羅伯特·甘迺迪在總統競選中羅伯特·甘迺迪在總統競選中
1968年6月4日,他已贏得6個州中的5個州的勝利,包括南達科特這樣的農業州和加利福尼亞這樣的工業州。6月5日凌晨,他在當天在加州的預選勝利後,在洛杉磯國賓飯店大廳對支持者發表勝利演說後穿過廚房門廳離去時,遭到一個巴勒斯坦移民希爾漢的狙擊,不治身亡。葬於阿林頓公墓其兄墓旁。這是美國歷史上,第一次有總統候選人在競選時遇刺身亡。

重要演講

《Remarks on the Assassination of Martin Luther King.Jr》 4 April 1968, Indianapolis, Indiana
羅伯特·甘迺迪羅伯特·甘迺迪
美國黑人民權運動領袖馬丁·路德·金於4月4日在田納西州美姆菲斯市遇刺身亡。當時參加美國總統競選的羅伯特·甘迺迪參議員聽到這訊息感到猶如晴天霹靂。這位前總統的胞弟即刻把一個正要對大部分黑人選民發表的競選演說變為宣布遇刺訊息和哀悼金牧師的致辭。該致辭十分傑出感人,感動和撫慰了許多黑人,在一定程度緩解了當時遇刺事件在幾十個城市所引發的暴亂。羅伯特·甘迺迪本人卻在兩個月之後的加州初選勝選慶祝中不幸同樣遇刺身亡。但他1968年4月4日的演講已彪炳青史,成為促進種族和解的一個重要文獻。羅伯特·甘迺迪說過∶“很少有人能偉大到使歷史折腰;但是我們每一個人卻能夠通過自己的努力來改變事件的一小部分,這些行為的全部將譜寫我們當代的歷史。”羅伯特·甘迺迪曾在化解古巴飛彈危機的歷史關鍵時刻發揮了重要作用。

暗殺

暗殺前

1968年的今天,羅伯特·甘迺迪被擊中兩槍,當場死亡。“暗殺從不曾改變過歷史的進程,”羅伯特·甘迺迪在他哥哥死於達拉斯後曾經說過,但這話並不確實。他哥哥的死,以及他本人的死,都改變了歷史的進程。他在印第安納州預選中擊敗了尤金·麥卡錫,得票比數是42%:27%;在內布拉斯加州比數則是51%:31%。在1968年6月4日(星期二)他死的那天,他在漢弗萊的故鄉南達科他州擊敗了漢弗萊;並在最大的加利福尼亞州預選中擊敗了麥卡錫。那一天,甘迺迪同他10個孩子中的6個和妻子艾塞爾(正懷著第11個孩子)一起在洛杉磯附近的海灘上消磨了一個早晨。隨後在城裡大使飯店的第512號套房,收聽選舉訊息。夜半時候,他乘電梯下到他自己設在飯店使館廳里的總部去,同歡欣鼓舞的自動前來幫忙的人談了一會兒話。末了,他說:“我謝謝諸位,下一步是到芝加哥去,咱們在那裡取勝吧。”朋友和他最接近的隨從們都學著他的腔調說:“下一步是到‘工廠’去。”這是一家熱鬧的夜總會,他們打算和他一起去歡慶勝利的地方。但是,他還得先到記者室去說幾句話。
羅伯特·甘迺迪羅伯特·甘迺迪

過程

從講台到使館廳大門人擠得水泄不通,因此有個參加晚會的人建議他們從後面通道出去。甘迺迪的保鏢、前聯邦調查局特工人員比爾·巴里表示反對,他不贊成這個主意。但是,參議員說:“沒有關係。”於是他們邁步走進一條悶熱的、有氣味的走廊。甘迺迪停下來同一位17歲的餐廳小服務員傑塞斯·佩雷握手,回答了一個有關漢弗萊的問題:“這要追溯到那次鬥爭,因為……”他再不能說完這句話。帕薩迪納地方的一個記者看到有一隻手臂和一支手槍從一群旁觀者中間伸了出來。刺客是把右手肘部支在櫃檯上,向甘迺迪開槍的,距離只有4英尺遠。他把裝在塌鼻子艾弗·詹森式左輪槍里的八顆子彈全射出來以後,甘迺迪的朋友,奧林匹克冠軍雷夫·詹森才把他手裡的槍打掉。艾塞爾跪在他身旁。鮑勃要喝水。他隨後問道:“大家都平安嗎?”那個服務員給了他蚧個十字架,鮑勃用手指捏住念珠,艾塞爾禱告。這時,體重三百磅的洛杉磯橄欖球公羊隊前鋒羅斯福·格里爾抱住了那個瘦小的、黑髮的刺客。“你為什麼幹這個?”有個人對他吼道。刺客尖叫著:“我有理由,讓我說明理由!”加利福尼亞州民主黨領袖傑西·昂魯高聲問他:“為什麼殺他?為什麼殺他!”行刺的歹徒回答說:“我是為了我的國家才這樣乾的。”這話聽起來很荒謬,但接著慢慢弄清了真相。從他那精神不正常的想法看來,他確實相信自己是出於愛國。
羅伯特·甘迺迪羅伯特·甘迺迪

媒體報導

據報導,1968年6月5日,作為民主黨候選人競選美國總統寶座的羅伯特·甘迺迪在洛杉磯的大使館酒店前往餐具室和大廚握手時,被突然衝出的巴勒斯坦青年瑟罕用一支8發子彈的左輪手槍亂槍射死。殺手是“替罪羊”。

案情

彈孔為證

瑟罕
英國BBC2台2006年11月20日晚播出的紀錄片中,歷史學家蘇利文發現的最新證據顯示,瑟罕只是一名“替罪羊”,暗殺羅伯特顯然另有其人!
羅伯特·甘迺迪遇刺羅伯特·甘迺迪遇刺
目擊者稱,瑟罕是從甘迺迪身前幾英尺處向他開槍的,但一份解密報告表明,一擊致命的子彈卻來自於甘迺迪身後1英寸處。此外,餐具室內還發現了更多彈孔,暗示兇手當時至少射了10來槍,甚至超過了瑟罕手槍所能發出的8顆的子彈數目。這表明現場一定還有第2名槍手。瑟罕的筆記本上也有一些神秘的字句:“RFK(羅伯特·甘迺迪)必須被殺死,RFK必須在1968年6月5日之前被殺。”但奇怪的是,在催眠狀態下,瑟罕甚至壓根就不記得他曾經殺死甘迺迪。

兇手

歷史學家蘇利文稱,一批新發現的刺殺現場錄像和照片證據表明,至少3名CIA高級特工幕後參與了羅伯特的暗殺。他們分別是——
默拉萊斯:調查發現,他參與了“豬灣事件”。錄像顯示,在羅伯特·甘迺迪發表完演說直到遇刺期間,他一直悄悄站在舞廳後面的黑暗中。30分鐘後,他再次出現在那裡。
康貝爾:他曾和默拉萊斯一起實施“豬灣事件”。他在遇刺事件發生後從廚房方向走進舞廳,與默拉萊斯會面。
喬尼得斯:他是CIA在“”中發動心理戰行動的主管。此人在暗殺發生前數小時,就站在酒店的中央舞台位置。

根源

蘇利文稱,當時CIA並無執行國內任務的許可權,而默拉萊斯等人早已被派到寮國工作,然而這3名“豬灣事件”中的主力竟正好一起出現在甘迺迪刺殺現場。莫非他們真的是在保護甘迺迪的安全嗎?曾與默拉萊斯共事多年的斯密斯否認稱:“默拉萊斯是地球上最後一個願意保護甘迺迪的人,他憎恨甘迺迪兄弟。”
科內爾大學的羅佩茲律師曾與喬尼得斯有過密切接觸。當他得知專家的最新推測之後,也毫不驚奇地表示:“如果這些傢伙得出你是個壞人的結論,他們會採取行動的。”然而,這些推測或許永遠無法得到證實了。默拉萊斯於1978年死於心臟病,喬尼得斯於1990年去世,而已經80多歲的康貝爾,則下落不明。

家族的悲劇

為什麼會有這么多的家庭成員遭遇不測?比利時的一家報紙說:“甘迺迪家族的故事就是一長串訃告,身為甘迺迪家族一員,你就不要指望躺在床上靜靜地死去。”排列這個家族的悲劇讓人觸目驚心:
甘迺迪兄弟甘迺迪兄弟
1944年,約瑟夫的兒子、年僅29歲的海軍飛行員小約瑟夫·甘迺迪在二戰期間死於一起飛機墜毀事件。
1948年,約瑟夫的女兒凱薩琳·甘迺迪在其夫於諾曼第戰役中犧牲後,也在法國一起飛機墜毀事件中罹難。
1963年,約瑟夫的次子、美國第35任總統約翰·甘迺迪在達拉斯遇刺身亡。
1963年,約翰的兒子派屈克因呼吸系統疾病夭折。
1968年,約瑟夫的兒子、曾任美國法務部長的羅伯特在參加總統競選時在洛杉磯遭槍殺身亡。
1984年,羅伯特之子戴維因過量吸服海洛因致死。
1997年,羅伯特的另一個兒子麥可在科羅拉多滑雪時受傷,翌日在醫院不治身亡。
1999年,約翰·甘迺迪之子、有“美國最性感男人”之稱小約翰駕駛的飛機在長島外海域失事墜毀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