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花不驚,銀碗盛雪

繁花不驚,銀碗盛雪

《繁花不驚,銀碗盛雪》是由雪小禪編寫,江蘇文藝出版社出版的一本書籍。《繁花不驚,銀碗盛雪》是雪小禪暌違3年,首度推出完美珍藏隨筆集,親自選編迄今為止,最能代表雪氏風格的得獎作品,集結近年來散文創作最高水準。有情趣,有態度,有強度,記錄生活不曾在意的溫柔細節和光陰之美。

基本介紹

  • 書名:繁花不驚,銀碗盛雪
  • 作者:雪小禪
  • ISBN:9787539975214
  • 類別圖書 > 文學 > 中國現當代隨筆
  • 頁數:244
  • 定價:39.80元
  • 出版社:江蘇文藝出版社
  • 出版時間:2014-8-1
  • 裝幀:平裝
  • 開本:16開
主要內容,編輯推薦,作者簡介,目錄,

主要內容

春天,適合奔赴一場萬水千山的約會,尋一個念念不忘的人,追年少未完的夢。雪小禪的文字深沉和溫厚此起彼伏,如靜謐禪園聽一場早春的雪落,潔白底色上閃爍著幽幽微光。隨著時間的流逝有了蒼老的容顏,卻始終有著一顆飽滿天真的心。蒼老天真於世俗而言,是一種無言的美德。老是容易的,天真卻是難的。她捧著一顆素雪的心,放在銀碗裡,素白清涼,塵世的紛紛擾擾已無關。銀碗裡盛雪是素美對素禪的意境,這般情意、這般隆重、這般纏綿、這般菩提,落處孤峻,深情後面,卻是一脈天真,山遠水長。
書中收入的68篇文字,簡淡飄逸,像一幅幅中國畫的留白,它暗含的力量是化骨綿掌,是晚風中輕輕吹起的白衣那角,裙袂飄飄,一顧傾城;是光陰暈染的舊檀木家具,看似陳舊,涔出淡淡幽香:“有些人是用來成長的,有些人是用來刻骨銘心的,有些人是用來懷念的,有些人是用來忘記的。對於光陰中的種種,要退卻、忍讓、自持、慈悲。懂得小喜可觀。才會與時間作戰時反敗為勝,那些屬於你的幸福、飽滿、氣息會不請自來,姍姍翩然……”空明淡雅的心境,淡淡幾筆勾勒出人世清潤的水墨之色,洞察世事卻又緘默不語,在文字的漩渦中,化出綿密的力量。
在這本書里,她放棄了那些不必要的瑣碎和細節,放棄了看起來華美實際上無用的裝飾,拾起了最素樸最簡單的生活方式,“白馬入蘆花,銀碗裡盛雪”,以清減之筆呈現生活的禪意、心靈的淡然、娓娓道來愛情的美麗、生活的味道、植物的安靜與妥帖、人生的意味、傳統文化的獨美。

編輯推薦

1.雪小禪暌違3年,首度推出完美珍藏隨筆集,親自選編迄今為止,最能代表雪氏風格的得獎作品,集結近年來散文創作最高水準。有情趣,有態度,有強度,記錄生活不曾在意的溫柔細節和光陰之美。色彩里的世界,植物般的愛情,落滿櫻花白的青春,純淨或潦草的生活,人生的百轉千回,空明淡雅的心境,勾勒出世間萬物清潤的水墨之色,洞察世事卻又緘默不語,在文字的漩渦中,幻化出綿密的力量。
2.書里去掉了那些粉飾、矯揉、造作、虛偽的元素,只留下真實、樸素、乾淨、飽滿的氣息。“白馬入蘆花,銀碗裡盛雪”,以清減之筆呈現生活本真姿態,鮮衣怒馬,煮字療飢,至情至性。在她的筆下,光陰如玉,幽暗歲月厚實篤定,暗裡的人生妥協而溫暖,在家常世俗的日子裡,散發著詩意素樸的小光芒。
3.木心說,從前是慢的:“日色變得慢,車,馬,郵件都慢,一生只夠愛一個人。”雪小禪說,慢的東西才打動人心,它是人心潦草的世間,綠雪詩意的生活;是小城裡的柔軟時光,紅了石榴,綠了芭蕉;是快雪時晴,空谷幽林中的青與白;是海棠花里尋往昔,處處醉人的光陰。
4.“慢下來,把日子過成詩”傳達了一種“緩慢於時代”的從容生活觀,不浮不躁,不污不垢,淡看浮華,讓活得太倉促的現代人重拾生活之美,少些羈絆約束,多些潤澤豐盈,詩意地棲居在大地上。無處不在的愛與美滲透在字裡行間,將生命的暖意傳遞,優雅、自然、隨性,為我們抵擋生命里不可預知的孤獨與困頓,成為最好的自己。
5.首次採用全彩四色裝幀,唯美古典氣質,呈現滿紙芳華;全部插圖為雪小禪家中實景拍攝,首度曝光歷年珍愛收藏:古舊的瓷器瓦罐、老家具、江南織錦、珊瑚朴、小葉紫檀逐一登場,古老的美意和靜美的生活氣息交織,一個溫柔了歲月,一個驚艷了時光,與光影演繹傾心的相遇。

作者簡介

雪小禪:
素樸生活家,老舍散文獎、首屆孫犁文學獎得主,知名文化學者、作家,已出版作品50餘部。
作品集《那蓮那禪那光陰》《裴艷玲傳》入圍2014年第6界魯迅文學獎。
用文字醃製時間,煮字療飢,過鮮衣怒馬生活,享受銀碗裡盛雪閒情,在三生韶光賤的光陰里,指尖上捻花,孜孜以求,散發微芒。

目錄

蓮安·春風來似未曾來
我心素已閒
賞心只有三兩枝
別無居處
小半生
靜篤
喜悅如蓮
一直到厭倦
一個人的山河歲月
喜氣安穩
清風·艷不求名陌上花
野生的女子
與自己邂逅
淺喜深愛
繾綣
風煙俱淨
優雅地老去
風情
錦上花
清決
不是我,是風
請用愛情考驗我
雪語·素心花對素心人
開到荼蘼花事了
每個人心裡一頭野獸
風中的鳥巢
高不可攀的寂寞
堅守
異數
鮮衣怒馬少年時
歲月忽已晚
行走在美麗人間
花事·一一風荷舉
煙花那么涼
打鐵鋪子
蓮花光陰
傾吐
往事

棲息
清喜
不安
留白
精神強度
雅歌·風動桂花香
采采卷耳
法桐呀,法桐呀
聽雪
殘荷
聽墨
世有桃花
玫瑰不知道
四季
問情·海棠花里尋往昔
青花
琥珀
琉璃

楷書
綢緞是微涼的
行書
窗外的京劇
生活帖
憶靈·十萬春花如夢裡
植物


那些野生的樹
菖蒲
揀盡寒枝
清遠深美
親愛的遠方
民間
須臾記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