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圖書館

網路圖書館,因為網路環境改變了圖書館館藏概念的內涵和外延,“網路時代的圖書館,是現實圖書館被信息技術化的產物(王澤生語)”。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網路圖書館
  • 性質:現實圖書館被信息技術化的產物
  • 特性:保存記事的習慣各類記載藏書之所
  • 稱號:知識寶庫、知識噴泉、社會心臟
網路圖書館,管理系統模組,資源趨向,

網路圖書館

實現網路圖書館的四個要素:通信線路和通信終端設備、有獨立功能的計算機資源儲備、網路圖書館軟體支持、實現數據通信與資源共享的行為。網路圖書館,依舊殘留著圖書館起源特性,即“保存記事的習慣、各類記載、藏書之所”等等。只不過,圖書館從傳統意義,演變為網路化,促進了人類曾經和正在創造著的優秀資源的共享。網路圖書館,空間無限拓展,不因地域偏僻而資源匱乏;時間無限壓縮,不因歲月流去而拮据。目前,網路圖書館最主要的存在群體,還是國家或政府或大學的圖書館,資源完備。而某些圖書網站,也冠以類似稱謂。例如:文淵閣、藏書樓等等。因在中國古代,“圖書館”,稱為“府”、“閣”、“觀”、“台”、“殿”、“院”、“堂”、“齋”、“樓”。網路圖書館大門,向社會所有成員敞開,實現獲取文獻資源的過程,掌握終身學習之技能。
網路圖書館,被譽為“知識寶庫、知識噴泉、社會心臟、校外第二課堂”。
其職能如下:
1.加快了傳播人類文化遺產的速度與廣度。電子保存,突破了手寫時代和印刷局限。電子出版物具有存儲量大、出版周期短、檢索便捷、聲像並重、大批量生產成本低等特點。
2.大大強化了信息資源開發。傳統圖書館收藏著大量的文獻信息資源,其基礎職能在當今社會全球一體化進程中,遠程服務等手段,大大提升了“文獻時效性強與人類文明傳播速度”。
3.以網路為紐帶對館外資源搜尋過濾,成為虛擬館藏,而更具最現代化——館藏文獻走向數位化
4.參與社會教育的職能、思想教育的職能、文明建設的教育職能、文化素質的教育職能、豐富民眾文化生活教育的職能。
網路圖書館,在中國各地有不同程度分布。例如:廣東網路圖書館、麗水市網路圖書館、麗水網路圖書館、上海教育網路圖書館。網路圖書館,承載著網路電子圖書下載與網路圖書安全的雙重任務,一者傳播,一者收集保存,兩位一體。圖書館之自動化、網路化,絕大部分資源免費化,是發展方向。網路圖書館學學術委員會、中國圖書館學會,這些組織不同程度地被創建,其人員素質直接參與網路圖書館潛規則。網路圖書館_網路中心圖書管理員素質:需要會Word,Excel,資料庫...一般管理員要求對管理內容有所了解,而且能使用管理的網路管理工具。但崗位責任與敬業態度是最重要的,因為工作比較枯燥。

管理系統模組

網路圖書館管理系統模組,包括用戶模組、伺服器模組、客戶端模組:
1.用戶模組:查詢書籍功能、查看所借書詳細清單;
2.管理模組:管理員身份的管理、資料庫的管理、用戶模組功能的管理。
(1)伺服器端模組
●數據管理模組:連線資料庫,根據客戶端傳送來的命令,按要求對資料庫進行不同的操作。
●網路管理模組:管理客戶端連線信息,包括連線狀態和連線數量等。
(2)客戶端模組
●網路連線模組:用於連線伺服器。
●圖書借閱管理模組:用於實現圖書借閱信息的管理,包括圖書借閱、圖書歸還和讀者繳納罰款等功能,由系統和高級管理員進行操作。
●圖書信息管理模組:管理圖書資料,主要有圖書類別管理和圖書信息管理兩部分,都分別有添加和查詢的功能,由系統和高級管理員進行操作。
●讀者信息管理模組:用於實現讀者資料數據的管理,主要包括添加讀者、刪除讀者和讀者信息查詢3項功能,由系統和高級管理員進行操作。
●管理員管理信息模組:用於實現管理員資料的管理,主要包括添加管理員、刪除管理員和管理員信息查詢等功能,由系統管理員進行操作。
●圖書借閱統計模組:用於圖書借閱記錄的統計,主要實現圖書借閱次數排名統計的功能,由系統和高級管理員進行操作。
●圖書借閱預約模組:用於圖書借閱的預約功能,主要實現在網上進行圖書的預約處理,可以更有效的節省時間提高效率,主要是由學員進行操作。
●圖書續借功能:用於實現圖書的延期借閱,主要是實現學員借閱圖書的續借,延長借閱時間。學員申請,管理員給予回復。
網路圖書館管理系統,安全保密要求
1.系統用於圖書館管理人員對圖書的管理,所以除圖書館管理人員外其他人不許使用該系統。
2.系統設定了普通管理員、高級管理員和系統管理員級別,用於對圖書的不同級別的管理。
3.未註冊人員都不能進入該系統對圖書進行管理,保證了圖書館管理的安全性和保密性。
網路環境,深刻影響著網路圖書館信息資源建設。現實館藏的建設、開發網路信息資源與建設虛擬館藏。新千年以來,網路促使圖書館資源結構發生了重要變化。網路圖書館,超越了傳統的文獻概念,囊括了傳統文獻、電子出版物、網路信息等信息化的資源。網路圖書館信息資源建設,目標是資源共享。
1.信息資源建設,是個變數術語。圖書採集尾隨著網路環境的變化,決定著藏書補充、藏書建設、文獻資源建設、信息資源建設。
2.網路環境變化,決定信息資源的類型。網路圖書館文獻載體,有印刷型、視聽型、機讀型、光碟型和網路型5種,光碟被稱為文獻載體革命。按信息資源分布劃分:現實館藏和虛擬館藏。虛擬館藏,指本館沒有所有權,但有使用權的、通過計算機網路可以有償或無償獲取的館外信息資源。
3.網館信息資源綠色化與其系統性、完整性和權威性,加大電子出版物的收藏比例,依賴於完善的館藏書目資料庫。
4.充分開發網際網路海量信息,規範資源無序化缺陷、下載和組織網上信息資源。
5.購買或租用在線上檢索資料庫的使用權。在線上檢索、簽約付費、遠程登錄、線上利用。

資源趨向

網路圖書館,虛擬館藏信息資源趨向:
1、研製開發檢索軟體,以集成虛擬館藏資源。
2、在OPAC中加以揭示。
3、建立形式不一的電子資源導航系統。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