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癮測試

網癮測試

網癮測試,被稱為中國網癮專家的楊永信教授推出的考核網癮指數的測試,通過這份測試檢驗被測試者的網癮指數及所需要採取的措施。在這份測試報告一共有20道測試題,基本上都是在測被測試者的使用網與現實生活中的關係。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網癮測試
  • 目的:測出人對網路的依賴度
簡介,疑問,測試題,測試案例,相關漫畫,

簡介

網癮測試
2009年3月底,被稱為中國網癮專家的楊永信教授推出《網癮測試》,通過這份測試檢驗被測試者的網癮指數及所需要採取的措施。在這份測試報告一共有20道測試題,基本上都是在測被測試者的使用網與現實生活中的關係。如第一道測試題“你多少次發現你在網上逗留的時間比你原來打算的時間要長?”,除了問題不一樣之外,《網癮測試》所提供的選項都是一樣。
這份《網癮測試》推出後,不少網友進行測試,並把測試結果發布在網路。根據網友發布在網路上的結果得知,大部分網友所得到的網癮指數都在40分以上。測試結果提示“由於網際網路的存在,你正越來越頻繁地遇到各種各樣的問題,你應當認真考慮它們對你生活的全部影響。”
雖然《網癮測試》受到不少網友關注,但其權威性卻受到網友質疑。一位署名為“haorenrock”的網友把自己假設成一個很少上網的農民,得出的測試結果卻達到40多分。

疑問

網癮測試
該測試題共20道,所涉內容全部是生活細節,諸如:你有多少次忽視了你的家務而把更多時間花在網上?你有多少次用網際網路的安慰性想像來排遣關於你生活的那些煩人考慮?等等。
據網友們說,這套試題是一位名叫“楊永信”的專家在自己的網站上推出的,表示通過測試可準確檢驗被測試者的網癮指數及所需要採取的措施。
通過搜尋,晴晴了解到,楊永信是“山東省臨沂市精神衛生中心網戒中心主任醫師”,還是位享受國務院特殊津貼的專家,一位活躍在戒除網癮前線的新聞人物。
晴晴也想知道自己的網癮究竟有多深,於是按照自己的習慣進行了測試。答題結果:64分,隨同分數顯示的還有一段文字:由於網際網路的存在,你正越來越頻繁地遇到各種各樣的問題,你應當認真考慮它們對你生活的全部影響。
測試者幾乎都被系統判定有網癮

網癮測試
做過測試後,不少網友都把分數發布在網上,結果發現無論怎么答題,參與測試的人幾乎都被系統判定為已有網癮。晴晴將試題答案全部選擇為“沒有或很少時間”,果然仍舊得了44分。
由於是系統自動給出結果,無法得知計分依據,該測試遭到不少網友質疑。“咱智商再低,也不帶這么忽悠的啊。”網友“虎乖乖”表示不能理解,而網友“angelin”則調侃道:“楊叔真是無敵了。”還有網友在帖子中說道:“怕是網戒中心的生意越來越紅火了吧。”
就這些疑問,晴晴試圖聯繫楊永信,請他對問題和分數設定做一解答。有兩次電話接通了,待晴晴說明問題後,其助理說楊老師在給學生上課,不方便接聽電話。以後再撥,全部轉為自動語音接聽,無法聯繫上楊永信本人。
就相關問題在網上搜尋時,晴晴意外發現,該套試題在2006年或者更早就已經有網友發在了網上,而且與美國作家金伯利·S·楊在《網蟲綜合徵——網癮的症狀與健康策略》一書中推介的試題完全一樣,不同的只是答題選項,金伯利·S·楊的版本給出了5個選項,分別是:完全沒有、很少、偶爾、經常、總是,對應分值是1到5分。而楊永信的版本像是合併了前兩個選項。

測試題

網癮指數測試題
來測測你是否也有網癮,試題的答案選項全部一樣,分別是:完全沒有(1分),很少(2分),偶爾(3分),經常(4分),總是(5分)。(註:計分方法為美國作家金伯利·S·楊的版本)
1.你多少次發現你在網上逗留的時間比你原來打算的時間要長?
2.你有多少次忽視了你的家務而把更多時間花在網上?
3.你有多少次更喜歡網際網路的刺激而不是與你配偶之間的親密?
4.你有多少次與網友形成新的朋友關係?
5.你生活中的其他人有多少次向你抱怨你在網上所花的時間太長?
6.你的學習成績和學校作業有多少次因為你在網上多花了時間而受到損害?
7.在你需要做其他事情之前,你有多少次去檢查你的電子郵件?
8.由於網際網路的存在,你的工作表現或生產效率有多少次受到影響?
9.當有人問你在網上幹些什麼時,你有多少次變得好為自己辯護或者變得遮遮掩掩?
10.你有多少次用網際網路的安慰想像來排遣關於你生活的那些煩人考慮?
11.你有多少次發現你自己期待著再一次上網的時間?
12.你有多少次擔心沒有了網際網路,生活將會變得煩悶,空虛和無趣?
13.如果有人在你上網時打擾你,你有多少次厲聲說話,叫喊或者表示憤怒?
14.你有多少次因為深夜上網而睡眠不足?
15.你有多少次在下網時為網際網路而出神,或者幻想自己在網上?
16.當你在網上時,你有多少次發現你自己在說“就再玩幾分鐘”?
17.你有多少次試圖減少你花在網上的時間但卻失敗了?
18.你有多少次試圖隱瞞你在網上所花的時間?
19.你有多少次選擇把更多的時間花在網上而不是和其他人一起外出?
20.當下網時,你感到沮喪,憂鬱或者神經質,而這些情緒一旦回到網上就會無影無蹤?
將每個題目答案所對應的分值相加,結果:
20-39分:你是一個普通的網路使用者。你有時候可能會在網上花較長的時間“衝浪”,但你能控制你對網路的使用。
40-69分:由於網際網路的存在,你正越來越頻繁地遇到各種各樣的問題。你應當認真考慮它們對你生活的全部影響。
70-100分:你的網際網路使用正在給你的生活造成許多嚴重的問題。你需要現在就去解決它們。
測試題本身只是一種遊戲
“想要做類似的測試,說明你已經有了網路依賴,否則不需要所謂的測試來證明你沒有,這是這套題的基本構想,但測試題本身只是一種遊戲,不要迷信它,更不要因此給自己莫須有的壓力。”西安心支點心理諮詢公司的心理師賀罡分析道。“我個人認為,”賀罡說,“把網路成癮定義成精神疾病,意味著這是一種病態,意味著這是需要改變的,但測試題所涉的這些標準多少有點聳人聽聞。”
關於網路成癮,本身就要區別對待。賀罡說,網路已經成為我們生活中的必需品,特別是很多辦公室白領,離開網路幾乎無法工作,放任和消除是同樣極端的做法,對於有自制力的成年人,只需要正確對待,也就是說不能偏執。
問題最大的是未成年人,有數據顯示,90%的學生問題,都和家長有關,網路只不過給這些學生提供了一個表現問題的出口而已。賀罡認為,不能只以戒除網癮來作為問題的解決方案,而是要調整家長、學校等多方面因素。

測試案例



網癮測試
網癮測試
網癮測試

相關漫畫




網癮測試
網癮測試
網癮測試
網癮測試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