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二重組織

經二重組織:由兩個系統的經紗(即表經和里經)和一個系統的緯紗交織而成。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經二重組織
  • 構成經紗緯紗
  • 設計原則:表面和反面均應是經面組織 等
  • 測繪方法:原組織和變化組織 等
概念,設計原則,繪作方法,

概念

經二重組織織物的正面和反面均顯經面效應。表經與緯紗交織構成織物的正面,稱為表面組織(也稱表組織);里經與緯紗交織構成織物的反面,稱為反面組織(從正面看,反面組織的背面在織物的裡面也稱里組織)。
構成經二重組織的兩組經紗如何才能相互重疊,使一組經紗顯現在織物表面,另一組經紗能較好地隱藏在織物的背面,必須遵守一定的設計原則。

設計原則

1.經二重組織的設計原則
① 表面組織和反面組織均應是經面組織,這兩種組織可相同也可不同;通過“底片翻轉法”獲得的里組織必是緯面組織。
② 在組織圖上里經經浮點的兩旁或一旁,一定要有表經經浮點,且要避免里組織的單個經浮點與表組織的單個緯浮點並列在一起(因為表里經紗只有在他們相同的組織點內才能藉助機械的作用產生滾動和滑移,否則會產生阻撓或頂撞,不能形成重疊效應)。
③ 表里經紗在一個完全組織內,表經紗的浮長(或經浮點數)必須大於里經紗的浮長(或經浮點數),這樣才能使表經遮蓋住里經。
④ 表組織和里組織的經、緯紗循環數必須相等或一個是另一個的整倍數,否則經紗不能很好的重疊,同時經二重組織的經、緯紗循環數會增加。

繪作方法

2.經二重組織的繪作方法
①基礎組織的選擇按經二重組織的設計原則確定表組織和里組織(里組織與表組織一定要配合得當),一般採用原組織和變化組織。
②確定表、里經紗的排列比
經二重組織表、里經紗的排列比取決於表、里經紗的線密度、織物密度和表、里組織;經二重組織表、里經紗的排列比一般採用1:1或2:1,為了使表經遮蓋住里經,表里經的排列應符合表經≧里經。
③確定經二重組織的組織循環
當表經:里經=m : n,表組織的經循環為Rm,里組織的經循環為Rn時,經二重組織的組織循環計算如下:
Rw = 表組織緯紗循環和里組織緯紗循環的最低公倍數。
④ 填繪組織圖
Ⅰ 在意匠紙上劃出組織循環的範圍;
Ⅱ 在組織循環的下方,用不同的符號分別標出表、里經紗的排列順序;在組織循環的左側標出緯紗的順序;
Ⅲ 用不同的符號分別填繪表組織和里組織,在表經與緯紗的相交處填入表組織,在里經與緯紗的相交處填入里組織。
為了確保表組織和里組織的組織點能很好地重疊,使重經織物具有良好的外觀效應,必須使里經的經浮點儘可能配置在表經浮長線的中央,且表、里經組織點的排列方向應相同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