絳

絳,jiàng,漢字,簡體部首:糹,部外筆畫:6,總筆畫:9。

形聲字,從糸(mì), 聲, 為降省。本義為大紅色,《說文》,“絳,大赤也”。《釋名》,“絳,工也,然之難得色,以得色為工”,大紅難染,染成者即為巧工。”亦有絳草,植物,也稱紫草,可做染料,《爾雅》,“絳,絳草,出臨賀郡,可以染食”。

一種顏色,即大紅色;地名,春秋時代晉國都城。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絳
  • 外文名:jiàng
  • 注音:ㄐㄧㄤˋ
  • 五筆86:XTAH
  • 鄭碼:ZRMB
  • 類型:多音字
輸入編碼,詳細釋義,古籍解釋,漢英互譯,方言集匯,

輸入編碼

五筆86:XTAH
絳
五筆98:XTGH
倉頡:VMHEQ
鄭碼:ZRMB
筆順編號:551354152
四角號碼:27154
UniCode:CJK
統一漢字:U+7EDB

詳細釋義

jiàng
【形】
(形聲。從糸(mì)。本義:大紅色)同本義〖deepred〗
絳
絳,大赤也。——東漢·許慎《說文
纁謂之絳。凡九旗之帛皆用絳。——《廣雅
絳樹在其南。——《淮南子·地形》
綸組紫絳。——左思《吳都賦》
絳皓駁色。——清·姚鼐《登泰山記
又如:絳帳(絳幃。紅色帷帳;對師長之尊稱);絳脂(大紅胭脂);絳紗(紅色的紗帳);絳幘(大紅色頭巾。代指宮中侍衛人員);絳節(紅色符節)。
jiàng
【動】
染為絳色〖redden〗。如:絳天(把天空染為絳色)
Jiàng
【名】
今縣名.山西省運城市屬縣.位於山西省南部,運城市東北部,縣境東部和南部由中條山環抱,高峻而挺拔;西部和北部由平川和盆地構成,低凹平坦。東部與翼城縣毗連,西部和聞喜縣接壤,南跨中條山與垣曲相鄰,北部自東向西由翼城、曲沃兩縣和侯馬市環繞。
地理坐標為:東經100°24′—110°48′,北緯35°20′—35°38′。東西長49.1公里,南北寬35.4公里,總面積993.49平方公里。
古都名。春秋晉地〖Jiangcapital〗
絳人也。——《國語·晉語》。註:“晉國都,在今山西絳縣。”
又如:絳人(絳縣的老人);絳侯(指漢高祖劉邦的大臣周勃,他以功封絳侯,在剷除諸呂中起了重大作用);絳老(本指春秋晉國絳縣的老人,後泛指高壽的老年人)。
jiàngzǐ
〖darkreddishpurple〗紫中略帶紅的顏色。
又如:絳人
絳jiàng深

古籍解釋

康熙字典
《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古巷切,音降。《說文》大赤也。《釋名》絳,工也。染之難得色,以得色為工也。《急就篇注》絳,古謂之纁。《左思·吳都賦》綸組紫絳。《注》絳,絳草也。出臨賀郡,可以染。
地名。《左傳·莊二十六年》士蔿城絳。《注》絳,晉所都也,今平陽絳邑縣。
水名。《史記·魏世家》絳水可以灌平陽。《注》絳水,源出絳山。

漢英互譯

◎ 絳
crimson deep red

方言集匯

◎ 粵語:gong3
◎山西忻州一帶、甘肅隴中一帶,常用絳來意指彩虹。
◎魯南一帶,如山東棗莊、濟寧,地方方言也指彩虹。廣西玉林話中稱“龐絳”指彩虹。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