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緣測試儀

絕緣測試儀

絕緣耐電壓測試儀又叫電氣絕緣強度試驗儀或叫介質強度測試儀。將一規定交流或直流高壓施加在電器帶電部分和非帶電部分(一般為外殼)之間以檢查電器的絕緣材料所能承受耐壓能力的試驗。絕緣測試儀適於在各種電氣設備的保養、維修、試驗及檢定中作絕緣測試。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絕緣耐電壓測試儀
  • 外文名:Insulation resistance tester
  • 別名:電氣絕緣強度試驗儀
  • 工作環境:短時間的高於額定工作電壓
  • 套用範圍:電氣設備的保養、維修、試驗
簡介,運行檢查測試,操作步驟,使用注意事項,套用,

簡介

絕緣耐電壓測試儀又叫電氣絕緣強度試驗儀或叫介質強度測試儀。將一規定交流或直流高壓施加在電器帶電部分和非帶電部分(一般為外殼)之間以檢查電器的絕緣材料所能承受耐壓能力的試驗。電器在長期工作中,不僅要承受規定的工作電壓的作用,還要承受操作過程中引起短時間的高於額定工作電壓的過電壓作用(過電壓值可能會高於額定工作電壓值的好幾倍)。
在這些電壓的作用下,電氣絕緣材料的內部結構將發生變化。當過電壓強度達到某一定值時,就會使材料的絕緣擊穿,電器將不能正常運行,操作者就可能觸電,危及人身安全。

運行檢查測試

1.將0.7MΩ標準電阻的一端連線耐壓儀的地線。 
2.接通電源,將耐壓測試儀器、報警漏電流設定在5mA。 
3.開啟耐壓測試儀,用測試棒擊標準電阻另一端,調整電壓在3410V至3590V內儀器發出報警,則判定該儀器處於正常工作狀態,若不在3410V至3590V範圍內儀器報警的,則儀器工作不正常。 
4.當在運行檢查時發現設備功能失效,運行檢查結果不能滿足規定要求時,操作人員需將上一次運行檢查合格以來檢測過的產品重新進行檢測,並將耐壓測試儀送去維修。 
5.熟悉耐壓測試儀的各項性能及操作要求,應由固定崗位人員操作、非本崗位人員嚴禁操作。 

操作步驟

操作者坐椅和腳下必須墊好橡膠絕緣墊,只有在測試燈熄滅狀態下,無高壓輸出方可進行被測機型連線或拆卸操作。 
1.測試前對儀器進行校準,(方法:漏電電流5mA狀態下,用700KΩ陶瓷電阻跨接於地線夾同高壓測試棒探頭之間至儀器報警為準。 
2. 連線被測機型是在確定電壓表指定為“0”,測試燈滅狀態下將儀器地線夾夾緊被測機散熱架,並按下被測機型的電源開關。 
3.設定耐壓測試儀測試條件:A、電壓:3500V;B、漏電流:5mA;C、測試時間定時為:流水線生產時4秒。 
4.將測試棒探頭緊貼電源線頭的任一交流輸入金屬插片。 
5.按下啟動鍵觀察測試結果,在設定時間內,超漏燈不亮,測被測機型為合格。 
6.如果被測機型超過設定漏電流值,則儀器自動切斷輸出電壓,同時鋒鳴器報警,超漏燈亮,則被測機型為不合格,按下復位鍵即可清除報警聲,再測試時應重新按啟動鍵。 

使用注意事項

1.操作者腳下墊絕緣橡皮墊,戴絕緣手套,以防高壓電擊造成生命危險; 
2. 儀器必須可靠接地; 
3. 在連線被測體時,必須保證高壓輸出“0”及在“復位”狀態;
4. 測試時,儀器接地端與被測體要可靠相接,嚴禁開路; 
5. 切勿將輸出地線與交流電源線短路,以免外殼帶有高壓,造成危險; 
6. 儘可能避免高壓輸出端與地線短路,以防發生意外;
7. 測試燈、超漏燈、一旦損壞,必須立即更換,以防造成誤判;
8. 排除故障時,必須切斷電源;
9. 儀器空載調整高壓時,漏電流指示表頭有起始電流,均屬正常,不影響測試精度。 
10.耐壓測試儀避免陽光正面直射,不要在高溫潮濕多塵的環境中使用或存放。
11.注意耐壓測試儀保養,操作人員離開崗位必須斷開儀器電源。

套用

絕緣測試儀適於在各種電氣設備的保養、維修、試驗及檢定中作絕緣測試。分為絕緣電阻測試儀和絕緣耐壓測試儀兩種。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