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對偏差

絕對偏差

絕對偏差(absolute deviation)指個別測定值與多次測定平均值之差,簡稱偏差。數學表達式為:絕對偏差=個別測定值-多次測定的算術平均值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絕對偏差
  • 外文名:absolute deviation
  • 定義:某一觀測值與觀測值的均值之差
  • 所屬學科:數學(統計學)
  • 相關概念:平均絕對偏差
  • 簡稱:偏差
基本介紹,相關概念,平均偏差,相對平均偏差,標準偏差,相對標準偏差,差方和,方差,平均絕對離差,

基本介紹

當我們進行任一測量時,由於測量設備、測量方法、測量環境、人的觀察力和被測對象等,都不能做到完美無缺,而使測量結果受到歪曲,表現為測量結果與待測量真值間存在一定差值,這個差值就是測量誤差
由此可知,誤差是不能完全消除的,只能減小和削弱,這也正是我們研究誤差理論的主要目的。
表示誤差的常用方法有以下幾種
(2)絕對偏差和相對偏差;
(3)平均偏差和相對平均偏差;
(4)極差;
(5)樣本的差方和、方差標準偏差相對標準偏差
絕對誤差是測量值(單一測量值或多次測量值的均值)與真值之差。測量結果大於真值時,誤差為正,反之為負。
相對誤差為絕對誤差與真值的比值(常以百分數表示)。
絕對偏差為某一測量值與多次測量值的均值之差。
相對偏差為絕對偏差與均值的比值(常以百分數表示)。
極差為一組測量值中最大值與最小值之差。又稱範圍誤差全距,以R表示,即

相關概念

平均偏差

指各次測量值的絕對偏差絕對值的平均值。

相對平均偏差

指平均偏差占平均值的百分率。

標準偏差

指多次平行測定值(測定次數或樣本數n≤20)偏離平均值的距離的平均數,它是方差的算術平方根,其計算公式如下:
式中,n-1為樣本自由度。當n趨向無窮大時,n-1趨向n,
趨向等於真實值
。此時的標準偏差稱為
總體標準偏差,符號為
,其計算公式如下:

相對標準偏差

指標準偏差占平均值的百分率,又稱為變異係數(CV),通常用RSD表示。

差方和

樣本差方和:

方差

樣本方差:

平均絕對離差

平均絕對離差(mean absolute deviation)是用樣本數據相對於其平均值的絕對距離來度量數據的離散程度。平均絕對離差也稱為平均離差(mean deviation)。平均絕對離差定義為各數據與平均值的離差的絕對值的平均數。
設樣本的n個觀測值為
,平均絕對離差為:
對於分組數據,平均絕對離差為:
其中
分別為第
組數據的頻數及組中值
為數據分組的組數。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