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傅聖事

終傅聖事

病人傅油(拉丁文:UnctioInfirmorum)是基督教會的一項古老聖事,簡稱傅油聖事,得名於司鐸在危重病人身上塗抹經過祝聖的橄欖油這一儀軌,象徵將病人付託給基督並求賜與安慰和拯救,是天主教、東正教等傳統基督教派的七大聖事之一,舊稱終傅聖事或臨終聖事(拉丁文:SacramentumExeuntium)。部分新教宗派,如路德派,也舉行類似儀式,但是不承認其聖事地位。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傅油
  • 外文名:UnctioInfirmorum
  • 拉丁文:SacramentumExeuntium
  • 舊稱:舊稱終傅聖事或臨終聖事
概念,舉行前提,聖事過程,注意事項,神學基礎,簡史,

概念

病人傅油聖事在《天主教法典》第四卷·第一編·第五題·第998條解釋為“用油傅抹病人,並誦念禮儀書中所規定的經文;教會藉以將重病的人付託給受苦難和受光榮的基督,並求他賜與安慰和拯救”。藉著聖事中的祈禱、和好聖事、聖體聖事、及傅油等行動,使患病的信友在病症的危機中,或在面對死亡的危險時,與耶穌相遇,使信友能在信德的光照下,去面對病症及痛苦。
病人傅油聖事,以其領受的對象來看,初期教會時代是為患重病者(雅五13~16)。教父時代及東正教,雖然準許小病者領受傅油,但中古時期至梵二大公會議(1962-1965)前,傅油禮只為瀕死者行之。較中立的主張認為,傅油禮應是重病者的聖事。病人傅油聖事,是一教會性的行動。在禮儀中包括了宣讀福音、以基督之名祈禱,傅油行動中之聖油是經主教所祝聖。聖事之施行人由中古世紀至今是教會的聖職人員,但早期教會則無此限制。

舉行前提

病人傅油”並不只是臨終者的聖事。 所以, 凡信友因疾病或衰老、開始有死亡的危險,便確實到了領受此聖事的適當時刻“。
病人領過傅油,痊癒後如再次陷入重病,可再次領受這聖事。在同一疾病中,如病情再度惡化,也可再領受這聖事。病人在施行有危險的手術之前,宜領受病人傅油。同樣,可為身體顯然漸趨衰弱的年長者傅油。

聖事過程

如所有聖事一樣,病人傅油是團體的禮儀慶典,可在家、醫院或聖堂舉行,可單獨為一位、或同時為一群病弱人士施行。病人傅油聖事很適宜在感恩祭——主逾越的紀念——當中舉行。在某些情況下,如果合適,舉行這聖事慶典前,可先舉行懺悔聖事,而在傅油禮後領受感恩(聖體)聖事。由於此聖事是基督逾越的聖事,它常應是塵世旅途中最後領受的聖事,即是「越過」此世到達永生之路途上的「行糧」(臨終聖體)。
聖言與聖事是一個不可分開的整體。慶典開始時,首先是懺悔罪過,隨後就是聖道禮儀。基督的話語、宗徒的見證,喚醒病人和團體的信德,祈求主賜予聖神的力量。
此聖事慶典主要包括以下部分:「教會的長老們」(雅5:14)在靜默中給病人覆手;在教會的信德中為病人祈禱——這是此聖事專有的呼求聖神禱詞;並用祝福過的油(如可能的話,是由主教祝福的)傅抹病人。

注意事項

在病人傅油聖事內所用聖油,除主教外,下列人員得以祝聖:
1. 依法和教區主教相等的人;
2. 在緊急情況下,任何施行此聖事的司鐸。
施行傅油禮時,應遵守禮儀規定的言語,次序及儀式而謹慎施行之;但在緊急情況下,只在額上或身體的其它部分傅油,誦念完整的經文即可。聖事職員套用他自己的手傅油,但有嚴重理由時,可使用工具為之。
人靈牧者及病人的親屬應該留心,務使病人於適當時間領此聖事。
集體舉行傅油,即為許多有適當的準備並有誠意的病人,遵照教區主教的規定,得一起施行傅油禮。

神學基礎

聖經中,特別是馬爾谷福音,曾多次記載耶穌治癒人的行動(谷一32~34;三7~12;六13~16):
(1) 按照對觀福音之教導,耶穌治癒人的行動,主要是宣告天國的來臨,指出天父的權柄已經由他來到人間(谷二10);另一方面,也是表達天主對人的愛與同情(路七13)。在耶穌治癒的行動中,常要求病人有信仰的回應(瑪九28;谷五34;九23~34),可見信仰的態度是治癒的基礎。另外,耶穌並沒有治癒所有的病人,也並不消除所有的痛苦與死亡。他願意人在痛苦中,將自己交付於天主,就如他在山園祈禱中對天主的交付(谷十四36;瑪廿六40;路廿二42)。這樣的祈禱行動,是為使基督的肢體與基督結合,依靠生活的天主,勇敢的面對痛苦和死亡。耶穌在治癒人的行動中,除了用言語,也利用象徵性的行動,例如覆手、將手指放進聾子的耳朵、用唾沫和泥抹在瞎子的眼上(瑪九18;十九13;谷七32~33;八23;若九6)。由此可知,耶穌在治癒人時,會運用一些身體的語言。另外,在治癒行動中,耶穌也給病人赦罪(谷二3~12)。但是這並不表示患病與罪有直接的關係;治癒行動只是為叫天主的工作在病者身上顯揚出來(若九2~3)。赦罪是治癒祈禱行動中的一個效果,而不是此種祈禱的主要目標。耶穌除了親身執行治癒人的行動,也將此行動之使命與權柄託付給他的門徒(路九1~2;谷三14~15;十六17~20)。甚至提出:”你們對我這些最小兄弟中的一個所做的,就是對我做的“(瑪廿五40)之命令。
(2) 初期教會承繼了耶穌基督的教導,他們傳授瑪竇福音中的話:“我赤身露體,你們給了我穿的,我患病,你們看顧了我……”(瑪廿五36~43)。在雅各伯書信中,清楚表達了長老有探訪照顧病患的義務(雅五14~15)。雅五14~15的兩節經文,在訓導當局有關病人傅油聖事之最重要檔案中出現(DS 1695-1697;1699;1716),教會將此經文視為病人傅油聖事之基礎。它主要的內容,是在教導教會的信友,於患重病時應請長老來,為患者祈禱並予以傅油。在此行動中,教會以其特有之方式,協助患者面對病痛之危機,也經由教會之行動,使復活的基督臨在病者身上,實現他拯救之大能。

簡史

初期教會記載病人傅油禮的資料很少,也沒有施行病人傅油之禮規。第一篇祝聖聖油之禮儀經文,在第三世紀的聖西波呂都斯(Hippolytus, 約+235)所撰之教會規律中才出現。有關病人傅油聖事之教導,教宗依諾森一世(Innocent I,401-417)在給古比的德欽周(Decentius of Gubbio)主教的信中,提到用主教祝聖過的聖油傅油,不僅主教和神父,信友也可給病人傅油,並且除了心中悔罪而尚未與教會團體和好者之外,所有信友皆可使用(DS 216)。按著古代的傳統聖事之領受者,不僅是有死亡危險之病患,不嚴重的患者也可領受。在聖事施行的方式上,聖油在祝聖時,應呼求聖神之臨在,因聖神之德能而賦予聖油治癒人的力量。另外,傅油之經文及部位也未嚴格規定,主要之功能在得到身體的治癒,有時也包括了赦罪,但並不是善終的準備。
中古世紀時代,病人傅油聖事行動有很大的改變。聖事之施行成為聖職人員之專利。由於當時公開補贖及臨終和好禮補贖之嚴厲,使信友將和好禮延遲至臨終時刻,病人傅油成了「終傅」禮,傅油等於是死亡的宣告。十二、三世紀的神學家,如彼得隆巴(P. Lombard, 約1095-1160)、聖文德(Bonaventura, 約1217-1274)、聖多瑪斯(Thomas Aquinas, 約1225-1274),也都肯定此聖事是臨死者的聖事,在有死亡之危險時,才能領受。傅油之範圍也規定在七個可能犯罪的部位,傅油不再具有治療之功能,而是強調罪之赦免。
在特利騰大公會議(1545-1563)文告之內容中,對聖事功能之敘述,除了以往赦罪及精神上的功能外,也多肯定了一些。有時病人還因此獲得肉身的健康。在施, 行人方面,也採取較保留的說法,暗示他們知道,教父時代有不同之施行人,及將來改變之可能性。關於聖事之領受者,由大會之教導「……此生命末刻的病人……」(DS 1698)可看出,大會用了相當謹慎的文字,不肯定說羅馬教會遵行之終傅禮節,完全符合雅各伯書的指示;而只說不能斷定它們互相牴觸。此檔案之說法表達,大會不禁止禮儀方式在聖神領導下,為因應時代做適度的革新與改變。
在梵二的檔案中,有關病人傅油聖事做了一些決定:1)「終傅」禮更好稱為「病人傅油」。凡是疾病或衰老之信友,當開始有死亡的危險時,已是領受聖事之適當時刻。2)傅油禮儀之次序為和好聖事、傅油聖事、臨終聖體。3)傅油禮之次數,應按情形而適應;傅油禮之祈禱文,應予修定,使更適合領受聖事者之情況(SC73,75)。4)發揮禮儀中祈禱之意義,不以罪之赦免為主要目標,並在聖事中加上教會性、團體性之向度(LG 11)。即強調教會團體性之參予,及因著與苦難中的基督結合,病苦能使「天主子民獲得利益」。
梵二之後,教宗保祿六世(Paul VI, 1963-1978)於1972年頒布《神聖病人傅油》宗座憲章,許可了今日之「病人傅油禮典」;在此禮典中教會說明,病人傅油應視為教會照顧病人之一部份。司鐸、教友應探訪、照顧病人,並為病人祈禱。傅油禮是象徵行動之高峰,但必須在其他愛德行動之配合下,才是圓滿之完成。領受聖事之對象,包括了因疾病或年老而有生命之危險者(病人傅油禮典8~12號)。傅油禮之功效為主耶穌基督藉聖神的恩寵,幫助整個人得到救援,是對生病信友整個人的幫助。在禮儀行動方面,新禮典強調讀經之重要性,藉著聆聽天主的聖言,紀念基督之救恩工程,而與復活的主基督相遇。傅油禮除了原有的禮儀內容,在聖事行動中,恢復了一個古老的習慣:覆手禮;藉此覆手祈求天主父,藉著耶穌基督賜予聖神和恩寵,使病者得到醫治和祝福。至於所用之聖油,如有需要,可經由司鐸祝聖;聖油也可用橄欖油以外之植物油;且只傅抹在額上和手上。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