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妹妹

細妹妹,文學體裁是童謠(育兒類) 。也指湖南湘潭,衡陽,永州一帶的地方言。 是指年齡小,或個子細小的女孩子。為了讓小寶貝更快地睡得香沉,母親甚至許諾“你要月光 去摘,你要日頭 去背”,足見母親對孩子的疼愛是那樣地偉大,不惜一切代價,為的就是要滿足孩子幼小生命的一切要求,不論是上天攬月,還是下海捉鱉。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細妹妹
  • 體裁童謠
  • 語言:簡體中文
  • 創作年代:未知
基本信息,作品原文,作品注釋,作品賞析,

基本信息

【作品名稱】細妹妹
【創作年代】未知
【作者姓名】未知

作品原文

細妹妹
細妹妹,你好睡;①
雞涯關,飯涯做;②
灶前還冇柴,③
缸囊又冇水;④
你好睡,你好睡;
你要月光涯去摘,⑤
你要日頭涯去背。

作品注釋

①細妹妹:贛南客家稱自己心愛的寶貝,無論男女都習慣稱之為“妹子”,直到孩子自己開始有了性別觀念以後,才稱男孩為“賴子”,女孩為“妮子”。“細妹妹”大體相當於國語的“小寶寶”。
睡:睡覺。贛南客家話多讀作“歇(音xiē)”。
②涯:客家方言第一人稱代詞,又多寫作“艾”、“崖”。
③灶前:廚房。柴:柴火,舊時客家農村均以樹木柴草作為炊事的燃料,因而砍柴、曬柴、抱柴入廚房、燒火自然成了客家婦女人人不可或缺的家務勞動。冇,音mǎo,客家方言,沒有。
④缸囊:水缸里。囊,在這裡指器皿的內部。
⑤月光:在此指月亮。日頭:太陽。

作品賞析

這是一首流傳甚廣的贛南客家童謠,屬於育兒類的搖籃歌。無論將嬰幼兒放在搖籃里,還是背在身上,都適合吟喔這支歌謠,讓小寶寶在母性的呵護中甜甜入睡。育兒歌謠也稱作“母歌”,是母親或年長的姊姊吟喔給嬰兒聽的歌謠,是人們人生中最早接觸到的音樂和歌唱。
育兒類童謠主要分為催眠與保育兩種,前者稱之為“搖籃曲”或“搖籃歌”、“搖兒歌”,後者稱之為“逗兒歌”或“戲兒歌”。顯然,這首《細妹妹》屬於搖兒歌。贛南客家的搖兒歌一般形式簡練,內容精緻。
這首《細妹妹》希望小寶貝可以快快入睡,這樣便可以把小寶貝放到床上去睡,母親便可以更快、更好地完成關雞、做飯、挑水、攬柴等等家務。為了讓小寶貝更快地睡得香沉,母親甚至許諾“你要月光 去摘,你要日頭 去背”,足見母親對孩子的疼愛是那樣地偉大,不惜一切代價,為的就是要滿足孩子幼小生命的一切要求,不論是上天攬月,還是下海捉鱉。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