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陽宮(上海紫陽宮)

紫陽宮(上海紫陽宮)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發展歷史
1933年,浙江溫嶺紫陽宮全真道長陳鐵海與蔡啟良募修其宮雲遊至滬以募修天台紫陽宮為名,在曹家渡梵皇渡路(現萬航渡路)鼎康里開設“天台紫陽宮上海分院”,自任住持。
民國24年,適有幾個工廠女工到紫陽宮出家。由於報刊的宣傳,以及信仰道教的汪伯英、陳攖寧、張竹銘、沈良生、沈霖生等的協助,還有一些商賈家屬的資助。
陳鐵海於民國27年在武定西路租地重建紫陽宮。
此後,又收領了施宗新、蘇宗賦等10名女青少年為小道姑,同時正式承接坤道的經懺法事,紫陽宮成為上海第一座頗具規模的坤道院。
民國31年,由於道姑的齋醮儀式大為市民好奇,一時經懺之多,收入之豐,居上海各道觀之首。此時,陳鐵海以偽幣14萬元整修杭州佑聖觀,並出任住持,同時,還在杭州增設以經懺法務活動為主的坤道觀。
民國36年10月,陳鐵海又以黃金130兩,購得上海武夷路陶家宅土地9分余,準備作為紫陽宮坤道院新址。
1954年,該宮集體轉業,宮址改作一織襪廠。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