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坪鋪風景區

紫坪鋪風景區

紫坪鋪風景區是依託紫坪鋪水利樞紐工程形成的水面和兩側可開發利用土地而成立的新型風景區,距都江堰市區9公里,距成都市區48公里,地處國道213線上,是九環線的必經之地。景區旅遊開發將堅持環境保護的原則,以城鄉一體化為主線,充分利用紫坪鋪庫區水資源優勢、區位優勢,以“遊山玩水”為核心,大力發展以“水上遊樂,山上度假,大壩觀光”為特色的生態型無污染的旅遊項目,力爭在2005年景區建設初具規模,三年內初見成效,“十一·五”期間建成為四川省省級風景區。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紫坪鋪風景區
  • 地理位置:四川省都江堰市紫坪鋪鎮
  • 氣候類型:四川盆地亞熱帶濕潤氣候
  • 核心:“遊山玩水”
擬開發項目,水上遊樂項目,山上度假項目,登山旅遊,新型農家旅遊,大壩觀光旅遊,紫坪鋪鎮簡介,紫坪鋪資源,自然資源,土地資源,礦產資源,水資源,旅遊資源,社會經濟,基礎設施,紫坪鋪水利樞紐工程簡介,流域概述,工程布置,工程效益,施工進度,環境效益,旅遊指南,

擬開發項目

水上遊樂項目

以水為依託,充分利用紫坪鋪水庫11平方公里湖面和都江堰至映秀30公里山水景觀帶,加大水資源保護利用力度,大力發展無污染、環保型、安全型水上娛樂觀光項目,如開發庫區1日游、水上體育項目等。完善相應的配套設施。

山上度假項目

嚴格按照《紫坪鋪風景區旅遊規劃》和《紫坪鋪鎮集鎮總體規劃》,大力開展景區的道路、水、電、氣、光纖、通訊、排污等旅遊基礎設施建設。依託庫區兩側約3000畝可開發利用土地,面向社會招商,引進一批實力雄厚,管理先進的開發商和投資者來景區投資,建設高檔次的旅遊接待中心、度假中心、飯店、賓館等,在突出生態效益的同時,發揮景區的經濟和社會效益。

登山旅遊

充分發揮趙公山的生態優勢,開發以蒲家溝--趙公山(麓)--冒水洞--紙廠溝為主線的登山旅遊項目,免費對遊客開放。

新型農家旅遊

依託紙廠溝位於登山旅遊線路的末端,處於成都市、阿壩州交界處以及山水相融的自然環境,規劃沿紙廠溝兩側作為農家旅遊中心村。對現有農房按川西民居風格進行改造,打造集吃、住、游、購、娛為一體的都江堰市又一個“又一村”。

大壩觀光旅遊

充分利用紫坪鋪水庫大壩這一獨特的旅遊資源,將大壩作為一個旅遊景點,開展大壩觀光游。

紫坪鋪鎮簡介

紫坪鋪作為四川省都江堰市紫坪鋪鎮內的一個地名,已有悠久的歷史,曾被多角度、多方面宣傳報導。古蜀國時即置“紫坪郵”,轄今紫坪地區(見晉代常琚所著《華陽國志》), 蜀亡併入秦至公元1973年,紫坪鋪地名一直沿用。2001年8月正式撤鄉(原白沙鄉)建立紫坪鋪鎮,2004年9月合併原麻溪鄉。紫坪鋪鎮位於都江堰市城區西北部,地處東經103度34分,北緯31度21分,東鄰市區,南接玉堂鎮,西界阿壩州漩口鎮,北臨龍池鎮,虹口鄉,是都江堰市城區的重要組成部分,距市中心2公里,距成都40.5公里,是通往九寨黃龍景區、龍池國家森林公園和龍溪-虹口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的必經之地,又是國家大型水利樞紐工程---紫坪鋪水庫建設所在地。全鎮幅員面積49.1平方公里,轄12個行政村、62個農業合作社,1個場鎮,人口10813人,其中非農業人口3600人;耕地面積10822畝。

紫坪鋪資源

自然資源

紫坪鋪鎮恰處岷江由高山峽谷進入平壩的出口地帶,山、丘、壩俱全,地勢西北高、東南低。屬四川盆地亞熱帶濕潤氣候區,年均氣溫14、5℃,年均降水量1463、7毫米,年均日照1200小時,年無霜期270天,森林覆蓋率60%;最高海拔2430米,最低海拔730米。冬暖夏涼,四季分明,環境優美,氣候宜人,是川西平原大氣環境最好的地區。

土地資源

在幅員面積中,山區占70%以上,為宜林山地,現已全部退耕還林,河谷階地和沖積平原占20%,耕地面積2500畝,主產糧、油、果、蔬、藥材,是成都市無公害蔬菜生產基地。

礦產資源

鎮內礦藏豐富,山區和河谷地帶都有深藏和裸露煤礦;沿白沙河一帶產沙金;山丘地區多為石灰岩,石廠灣地段盛產青石,境內岷江河段和白沙河是優質砂石采基地。

水資源

岷江下流動穿越鎮境,年均來水量150多億立方米。從紫坪鋪水庫尾水引入白沙河,可修建兩座梯級水庫及水力發電站,總裝機容量13萬千瓦。此外,境內已探明紫坪村蘊藏有豐富的溫泉資源,水溫52度,日出水量達5000立方米。望江村和白果村境內蘊藏有豐富的冷水資源,適宜開發冷水養殖業。

旅遊資源

紫坪鋪鎮緊鄰世界遺產都江堰、又是秦郡守李冰修築的松茂古道通往西山娘子巔的唯一通道,還是三國時期蜀漢丞相諸葛亮“征丁一千二百人”主護都江堰的所在地;紫坪鋪水庫大壩及黃金地段水域均在鎮內;擁有趙公山風景區的諸多旅遊景點,山清水秀,生態完美,旅遊資源豐富,開發潛力巨大。

社會經濟

建國以來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紫坪鋪鎮社會經濟得到了長足發展。全鎮現有九年制義務學校二所,衛生院一所,村衛生站4個,文化服務中心一個,紫坪鋪信息網站一個,科技,文化,衛生等社會事業全面進步。

基礎設施

1、交通:紫坪鋪鎮交通便捷,從國道213線和成灌高速公路接口,新、老213線的都汶高速公路穿境而過,距市中心2公里,距成都40.5公里,是通往阿壩九寨,龍池國家森林公園和龍溪-虹口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的必經之地。全鎮基本實現村村能公路。
2、供水:鎮內有蓄水池29個,月供水量30000立方米,除極少數高山居民,基本能滿足人蓄飲水需要。
3、供電:鎮內有電管所,11萬千伏變電站一座,3、5萬千伏變電站1座。主變容量3150千伏安;10千伏閉塞電線路17條,總長80公里,電力充沛,電價僅為0.18元/千瓦小時。
4、通訊:成都地球衛星通訊站,中國移動、中國聯通二大通訊網路覆蓋全鎮,建設有6個數字程控電話實現國內、國際直撥,實現了村村通電話。寬頻高速光纖網路已建設完成,Internet紫坪鋪信息網已開始在國際網際網路上運行,全鎮光纖用戶已安裝800戶,鎮內有線電視網路和光纖寬頻接入已形成。
八、產業結構
1、第一產業:全鎮現有糧食麵積1873畝,無公害蔬菜3000畝,獼猴桃1800畝,三木藥材5500畝,家禽家蓄存欄率穩定,2003年實現農業總產值3141萬元。
2、第二產業:全鎮現有工業企業19家,2003年實現總產值11200萬元,形成了電力、化工、食品飲料生產加工等產業門類。
3、第三產業:全鎮現有大型培訓中心、俱樂部2家,農家樂園25家,餐飲業90多家,商貿業130家,交通運輸業150多家,可實現收入8364萬元。
一、二、三產業比例為:13、8:49、3:36、9
目前紫坪鋪鎮城鎮化水平基本接近都江堰市平均水平。

紫坪鋪水利樞紐工程簡介

大型水利樞紐工程-----紫坪鋪水庫是國家西部大開發“十大工程”之一,被列入四川省“一號工程”,於2001年3月29日正式動工興建。二十世紀五十年代國家開始籌備建設的紫坪鋪水庫工程,因其壩基地址選在紫坪鋪鎮(前稱白沙)紫坪村而得名,並在以後的幾十年間被廣泛傳播為大眾熟知。
水庫水庫
該工程動態投資72億元,靜態投資62億元,水庫正常蓄水位為877米,最大壩高156米,總庫容11.26億立方米,其中調節庫容7.74億立方米,水電站裝機容量76萬千瓦,建成後除了滿足川西灌溉、城市供水、防洪發電外,還將是一個比西湖大100倍的最大“水上公園”。2004年12月1日開始蓄水,2005年5月第一台機組發電, 2006年12月整個工程竣工投入使用 。紫坪鋪水利樞紐工程,是都江堰灌區的水源工程,是岷江上游不可多得的調節水庫,它是具有防洪、灌溉、城市工業、生活和環保供水、利用供水水量發電等綜合效益的大型水利工程。

流域概述

紫坪鋪水利樞紐工程位於岷江上游,都江堰城西北9KM處。岷江是長江一級支流,全長711KM,流域面積13588平方公里。都江堰以上為上游,河長314KM,落差2062M,流域面積23037平方公里。紫坪鋪水利樞紐工程壩址以上流域面積22662平方公里,占岷江上游面積的98%,多年平均流量469立方/秒,年徑流量總量148億立方米,占岷江上游總量的97%,控制上游泥沙來量的98%,工程能的效地調節上游水量、洪水和泥沙。

工程布置

工程正常蓄水位877.00米,相應庫容9.98億立方米,校核洪水位883.10米,總庫容量11.12億立方米,屬於大(I)型水利樞紐工程,其主要建築物等級為I級工程按1000年一遇洪水設計,洪峰流量為12700立方米/秒。樞紐由大壩、溢洪道、引水發電系統及廠房、沖沙放空洞、泄洪排沙洞組成。

工程效益

提高都江堰設計灌溉面積1086萬庫耕地的灌溉供水保證率,還將為毗河丘陵擴灌區314萬畝灌溉面積提供水源;向成都市提供工業和生活水量50立方米/秒(比現在增加22立方米/秒);在枯水期(12月至次年5月)向成都市提供20立方米/秒的環境用水。
電站裝機760MW,多年平均發電量34.17億KW.H,可在電網中承擔調節頻任務。可將岷江上游百年一遇的洪水削減為十年一遇下泄,大大減輕都江堰至新津縣長約78公里河段的洪水威脅。

施工進度

工程總工期六年(2001至2006年),不包括一年的籌建期(2000年)。導流洞二條,洞徑分別為11米、10米,洞長分別為780米、695米。施工期2年,必 須保證2002年11月中旬截流。
大壩趾板砼築開始至第一台機給發電2.5年。壩體分四期填築,砼板分三期澆築,於2004年10月至2005年4月先後下閘,封堵導流洞,水庫開始蓄水。大壩繼續施工至2006年底建完。
廠房工程自2005年5月第一台機組低水位發電後,每隔6個月安裝一台機組,到2006年10月四台機組全部安裝完畢。

環境效益

調節徑流,提高岷江水資源利用率。都江堰灌區面積目前的2萬平方公里提高到2.5萬多平方公里。確保城市供水,改善環境質量,促進成都市社會經濟的全面發展。提高防洪能力,可使岷江上游百年一遇的洪水削減至十年一遇洪水下泄,防洪標準從十年一遇提高到百年一遇。同時還可新開發河灘地約一萬畝。充分發揮水庫的淨化功能,改善都江堰供水水質,減少泥沙危害,節約淨化處理費水庫電站每年提供電能34.17億KW·H,避免了同規模火電站產生的環境污染。
紫坪鋪水利樞紐工程形成了新的風景旅遊區,把自然景觀和人文景觀融為一體,聯成一片,提高了以都江堰為中心的風景旅遊區的環境質量。

旅遊指南

坐11路公車終點站就到了水庫大壩,風景還可以。
那裡沒有門,所以就不用買票
周邊景區:
三聖花鄉荷塘月色 紅砂村花鄉農居 四川花山 水井街酒坊遺址 神仙池 萬里橋 九龍鼎青年客棧 大聖慈寺 大慈寺 大熊貓繁育基地 幸福梅林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