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南堅贊

索南堅贊(1312-1375),元朝後期薩迦派著名高僧、大學者,為達尼欽波桑波貝之子,母為夏魯萬戶長之女瑪久宣本。皇慶元年(1312)生於夏魯康賽,屬薩迦派仁欽崗拉章,幼年時即從年波哇·索南丹巴、絨巴·喜饒僧格等接受灌頂,聽受密法。8歲時他在仁欽崗拉章對僧眾說法,使眾人大為驚異。後又跟從其父及兄長學習時輪、勝樂、喜金剛等薩迦教法,從貝丹僧格學習因明六論。天曆元年(1328)他以索南扎巴、貝丹僧格為師受沙彌戒出家。至順元年(1330)從邦譯師洛追丹巴等聽受《阿毗達磨集論》、《中論》、《讚頌集》等經論。次年仍以索南扎巴、貝丹僧格等為師受比丘戒,又在博東艾從邦譯師學習《慈氏五論》、《唯識》、《時輪》等經論,並迎請布敦大師來薩迦講授顯密教法。至元四年(1338)元朝3次派人徵召他進京,他因故未赴,前往桑耶寺等地修行。其著述甚多,有《釋量論註疏》、《現觀莊嚴論註疏》、《聲明論集注》、《時輪大疏》等,著名藏文史籍《西藏王統世系明鑑》亦為他在桑耶寺時所著。至正五年(1345)起任薩迦寺法座3年。因其宗教學識和聲望,帕竹絳曲堅贊雖比他年長10歲,仍以他為主要的宗教上師。他在薩迦派內爭及帕竹和薩迦的鬥爭中多次擔任調解人和談判見證人,受到各方尊重。 藏曆第六繞迥之木兔年——明洪武八年(1375)六月在桑耶寺圓寂。

基本介紹

  • 本名:索南堅贊
  • 所處時代:元朝
  • 出生時間:1312
  • 去世時間:1375
人物履歷,主要著作,

人物履歷

索南堅贊,意為“福幢”,於藏曆第五繞迥之水鼠年(1312年,元皇慶元年)生在後藏夏魯寺,取名尼瑪德維羅哲。剛懂言語就喜歡僧人而不貪戀世俗。3歲時,從大智者絨巴喜饒僧格上師聞習“紅閻曼王灌頂法”。此後年歲漸長,先後在喇嘛山當巴、喇嘛桑波、仁欽華桑波等處聽受“長壽灌項法”、“阿熱巴扎那教誡”、“文殊修法”和《喜金剛續第二品》等教法。一次在仁欽崗幾位三藏法師面前,遵循印藏學者和父母之言,講經說法,字句講得清晰而透徹,三藏法師和在場學者無不嘆服,自此聲譽大振。後來又在喇嘛處繼續學習“喜金剛實施法”和薩迦祖傳全部教法。
11歲時,在喇欽耿噶羅哲跟前受近事戒,聞習了“大乘發菩提心”、“毗那夜迦瑪欽之隨許法類。” 16歲時,拜通曉佛學經典的華丹僧格為師,學習因明學之“吉祥法-輪極成註疏”、 “金剛鬘”等經教,成為通達者。
17歲時,由持律大師索南札巴作堪布,華丹僧格作軌範師,給他授戒出家為僧,起法名為索南堅贊。到20歲時,在上述兩位授戒師和喇嘛端薩哇、智加上師等17位佛教大師座前,由絳央端月堅贊和兩昆季授予比丘戒。從親教師索南札巴和索南桑波學習《律根本》、“四分律”等經典。21歲時,在仁欽崗喇章學習聖龍樹所著《中觀本論》及其注釋、印度論師月稱所著《入中論》及其義釋、論師聖天所著《中觀註疏》等中觀論著。23歲時,在珀東埃寺從絳曲隆學習《阿毗達摩集論》、《集學論》等。總之,在26歲之前,依止上師多人,廣學顯密經典及教法,成為薩迦派一位有名望的大學者。他擅長講辯著作,日夜奮鬥,成績斐然。
27歲時,元順帝在一年中三次遣使召他進京,他堅辭未去。索南堅贊足跡遍履珀東埃、卓門堅、阿里貢塘、拉薩桑耶、聶塘曲宗、達波雅隆等衛藏各地,給那裡的僧俗人眾講說《慈氏五論》、《上下對法》、《中觀六論》③、《入行論》、《因明七論》以及密咒金剛乘中之《喜金剛三續》、《勝樂根本續》、《父續密集》等顯密諸經典,大轉法-輪。
57歲時,在聶塘聚集的衛藏佛學家中間演講法語,弘揚佛教。61歲時,講說《吉祥輪續釋》等教法,在年波寺講《般若經》。後來曾和許多大學者立宗辯論,辯無匹手,遂被尊稱為 “大法王”。祖國內地、西藏阿里、古格、甘青及印度、蒙古、克什米爾、尼泊爾等地學者,都不得不承認他的博學和辯才。

主要著作

其代表作有《西藏王統世系明鑑》,又譯作《西藏王統記》。書中首先概述情器世間形成、印度歷代王朝、釋迦牟尼出世、佛教興起,然後詳述西藏古代吐蕃歷代王朝、佛教流傳,直至雅隆地區王族世系等情況。還有《教果教法史》等。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