紡織上漿疑難問題解答

紡織上漿疑難問題解答

《紡織上漿疑難問題解答》是2005年由中國紡織出版社出版的圖書,該書作者是周永元。

基本介紹

  • 書名:紡織上漿疑難問題解答
  • ISBN:750643453
  • 定價:32.0
  • 出版社中國紡織出版社
  • 出版時間:2005-08-01
  • 開本:大32開
圖書簡介,目錄,

圖書簡介

本書以問答的形式介紹了上漿工作中日常遇到的生產技術問題,涉及漿料的性能、漿紗工藝、漿紗設備、漿紗質量、測試與標準、綠色漿料等技術人員急切需要了解的專業知識,內容豐富而翔實,理論與實踐相結合,語言簡潔,敘述深入淺出,具有較強的針對性和指導性。
本書可供從事紡織、漿料生產的技術人員參考,也可作為紡織院校相關專業師生的參考資料。

目錄

1、近半個世紀來,我國的漿料是怎樣發展的?
2、目前的哪些國外漿料廠商進入中國市場?
3、漿紗的上漿方式除高壓上漿比較成熟有效外,還有哪些上漿方式正在研究開發?
4、經紗在織造前為什麼一定要上漿?經紗上漿的主要目的是什麼?
5、過去習慣上把經紗上漿的目的歸結為增強、耐磨和保伸,為什麼現在又說是貼伏毛羽和耐
磨?
6、近代經紗上漿的漿料套用有哪些變化和發展?
7、為什麼滌綸上漿一定要用化學漿料,而不能用演粉漿料?
8、漿液的粘度和粘著性有什麼關係?是否漿液的粘度越高,它對經紗的粘著性越大?
9、漿料的成膜性越好,漿紗的耐磨性也應越好,對嗎?
10、為什麼要控制漿液的pH值為中性?鹼性或酸性有什麼不利影響?
11、漿料的熱粘度穩定性(要求在85%以上)與上漿質量在哪些直接關係?
12、近20多年來退漿試驗有否制定新標準?
13、漿料廠經常建議將高粘度漿料和低粘度漿料混合套用,這樣做有什麼優點和缺點?
14、當前有多種測定漿料粘著性的方法,哪一種更合適、更方便、更直觀?
15、能作為漿料套用的物質應具備怎樣的基本結構?是否有科學依據?
16、在紡織上漿中經常提到“相似相容原理”,其含義是什麼?
17、目前是否有納米漿料?
18、膨潤土能否作為主體漿料套用?
19、經紗上漿在織造後要退漿,從整個紡織工序來說,是不是多此一舉?有哪些途徑可以不上
漿?
20、現在市場上有不少漿料被稱為綠色漿料、環保漿料或生態漿料,它們之間有什麼區別?是否
有統一標準?
21、我國的生態紡織品標準是什麼?
22、常用的漿料中可能含有哪些有害、有毒物質?
23、目前,我國在環保漿料開發方面有哪些成果?
24、PVA漿料對環境的污染體現在哪些方面?
25、現在國內或國際上有沒有真正取代PVA的漿料?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