純衣纁袡

純衣纁袡

純衣纁袡:纁色衣緣的黑色深衣,為周禮昏禮禮制中新婦的禮服描述,《儀禮·士昏禮》:“女次,純衣纁袡,立於房中,南面。”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純衣纁袡
  • 性質:纁色衣緣的黑色深衣
  • 作用:新婦的禮服
  • 時期:周禮昏禮禮制
袡:衣邊。也有作蔽膝理解,但先秦女子禮服中沒有明確記錄關於的蔽膝的配件,作為衣緣理解更為普遍。《士昏禮》“純衣纁袡”之“純”,鄭玄注為“絲衣”;而亦有認為純是顏色的觀點——王引之《經義述聞》認為“純”通“黗”,當讀tun2(黗),《說文》:“黗,黃濁黷也”,《廣雅》“黗,黑也”,《廣韻》“黗,黃黑色也。”黗與純聲、義相近,古字亦通。《禮記·玉藻》“天子佩白玉而玄組綬,公侯佩山玄玉而朱組綬,大夫佩水蒼玉而純組綬,世子佩瑜玉而綦組綬……” 若訓“純”為絲,則於文不類矣。
故此,現有人總結,色理明則以絲解釋,絲理明則以色解釋。《士昏禮》中提到“女從者畢袗玄”,色理自明,故理解為“絲質”;《周禮媒氏》雲:“純帛無過五兩。”注云:“純,實緇字也。”絲理自明,故為色為之。
如圖:純衣纁袡風貌示意 (風貌展示,並非完全合規制)原創繪製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