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色魔鬼部隊

印軍中的傘兵部隊被稱為“軍中精英”,而精英中的精英當屬傘兵特種部隊。傘兵特種部隊也頭戴紅色貝雷帽,但帽徽卻與普通傘兵部隊不同,即中央多了一把鋒利雪亮的匕首,象徵快速有力的突擊力量。因此,傘兵特種部隊在軍中還有“紅色魔鬼”的綽號。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紅色魔鬼部隊
  • 別稱:梅戈游擊隊、紅色魔鬼
  • 國別:印度
  • 軍種:傘兵特種部隊
印軍中的傘兵部隊被稱為“軍中精英”,而精英中的精英當屬傘兵特種部隊。傘兵特種部隊也頭戴紅色貝雷帽,但帽徽卻與普通傘兵部隊不同,即中央多了一把鋒利雪亮的匕首,象徵快速有力的突擊力量。因此,傘兵特種部隊在軍中還有“紅色魔鬼”的綽號。
從“梅戈游擊隊”到“紅色魔鬼”
在1965年的第二次印巴戰爭中,在印巴爭議的查謨-克什米爾地區活躍著一支村民打扮的游擊隊。這就是印軍最早的“特種部隊”,指揮官是來自印軍警衛軍聯隊的梅戈·辛格中校,隊員有印軍士兵,也有志願人員。這支游擊隊在山區與巴軍支持的游擊隊作戰,尋機對巴正規軍進行襲擾,並且屢屢得手、戰績顯著,梅戈中校也因此名聲大振。從此這支部隊便有了“梅戈游擊隊”的綽號。戰爭結束後,“梅戈游擊隊”被解散。
1966年6月,印軍組建了第一支特種部隊———第9特種傘兵營。不少原“梅戈游擊隊”的成員都成了該部隊骨幹,其他成員均從傘兵部隊中抽調。翌年6月,第二個特種傘兵營———第10特種傘兵營成立,駐紮在西部沙漠邊境地區。1969年,特種傘兵營改稱特種傘兵突擊隊。第9特種傘兵突擊隊重點執行山區作戰任務,第10特種傘兵突擊隊專事沙漠地區作戰。不久,印軍將有著悠久歷史和戰鬥傳統的旁遮普聯隊第1營改編為第1特種傘兵突擊隊。這是一支能夠在各種地形條件下從事各種作戰的所謂“全能”特種作戰部隊。它沒有預定作戰地域,而是作為陸軍的戰略預備隊在戰役戰鬥的關鍵時刻隨時投入戰鬥。1996年1月,印軍又組建了第21特種傘兵突擊隊。至此,印軍共擁有4支總計3000多人的傘兵特種部隊。
歷經戰火考驗
“紅色魔鬼”被賦予的任務是:在戰役、戰鬥的關鍵時刻擔負突擊任務;在發生緊急情況時,迅速空投到出事地點,先期壓制敵人;實施敵後特種作戰,襲擾和破壞敵道路交通,摧毀其重要軍事指揮、通信機構和後勤保障設施;實施敵後偵察、竊取情報,捕獲敵俘,劫持和反劫持,截獲、奪取敵人物資等等。然而,在歷次作戰行動中,傘兵特種部隊既有成功的戰例,也有失敗的教訓。春秋中文社區http://bbs.cqzg.cn
平息金廟暴亂:1986年,印度錫克族極端武裝分子以旁遮普邦阿姆利則的錫克教聖地的金廟為基地,製造恐怖事件,引發社會動亂。印軍制定並發動了代號“藍星”的作戰行動,以平息錫克教極端武裝分子的暴亂。第9特種傘兵突擊隊承擔了進攻大本營金廟的任務。突擊隊員化裝成教徒,攜帶短刀、匕首,深夜衝進金廟,經過白刃格鬥奪取了火力制高點。在激戰中,17名隊員陣亡,數十人受傷。
突襲“猛虎”遭埋伏:1987年印度出兵斯里蘭卡。第10特種傘兵突擊隊第一次嘗到了在這個熱帶島國的叢林作戰的滋味。當年10月11日,印軍對設在賈夫納大學校園內的斯里蘭卡泰米爾伊拉姆“猛虎”組織總部實施突襲。殊不知“猛虎”游擊隊事先截獲了印軍的通信聯絡,而印軍對此還一無所知。特種傘兵突擊隊員乘坐的直升機剛剛降落在校園內的足球場上,就遭到早已埋伏在四周的“猛虎”游擊隊出其不意的猛烈的交叉火力襲擊。在極為被動的情況下,十幾名突擊隊員憑著隨身攜帶的突擊步槍熟練的技能拚死抗擊。最終有2/3的突擊隊員死裡逃生。
“魔鬼”敢食“仙人掌”———96小時的戰鬥:1988年12月3日,太平洋島國馬爾地夫發生政變。馬爾地夫總統請求印度緊急出兵予以救援。4日,印軍連夜制定代號“仙人掌”的緊急行動計畫。第10特種傘兵突擊隊緊急動員,迅速作好一切準備。官兵們全副武裝,秘密登上了由伊爾-76、安-32等運輸機組成的大型機隊,從3000公里之外飛往馬爾地夫。翌日凌晨,第10特種傘兵突擊隊的突擊隊員機降在島國首府馬累的國際機場上。他們分乘加裝了機槍的米-8直升機,在島國上空四處巡殲政變武裝分子和僱傭軍。到5日凌晨馬爾地夫總統被解救、“仙人掌”行動宣告結束時,特種傘兵突擊隊的官兵無一傷亡。這次作戰計畫周密,行動隱蔽迅速,戰果顯著,受到馬爾地夫總統的稱讚和陸軍司令部的褒獎,成為特種傘兵突擊隊引以為豪的一段光榮歷史。
訓練嚴格裝備精良
傘兵特種部隊成員多數是從陸軍各聯隊挑選出來的優秀士兵。他們必須經受嚴格和艱苦的訓練,若未能通過嚴格而苛刻的考核就將遭淘汰。入選者先要經受連續30天的體能和智慧型測試,合格後才能接受進一步的訓練。特種隊員均在第50傘兵旅駐地阿格拉的傘兵訓練學校進行跳傘訓練,其中包括高難度的高空跳傘、低空開傘訓練,之後,還要到各種訓練基地接受特種作戰訓練,訓練內容包括體能、技能和戰術等課目。體能訓練內容包括8公里越野、武裝泅渡、200米沼澤地衝刺等。技能訓練包括在沙漠、叢林和高原等各種地形和氣候條件下跳傘、使用各種輕武器射擊、徒手格鬥、潛水、使用各種武器和通信聯絡設備、自救和野外生存技能。特種突擊隊員甚至還要學習數種方言和外國語等。戰術訓練主要內容包括實施游擊戰、敵後偵察與破壞以及反恐怖、反劫持行動等。
傘兵特種部隊編制雖比普通傘兵營小,但裝備更加精良。特種突擊隊員原先使用的是射擊精度要比AK-47步槍高許多的7.62毫米的AK-74突擊步槍。從199 9年起,傘兵特種部隊逐步換裝印度自行研製的5.6毫米伊沙波爾突擊步槍。這種步槍的重量更輕,槍身較短,便於攜帶,性能可靠,是印度自行研製的最新式單兵武器。特種突擊隊員還隨身攜帶一支口徑為9毫米的白朗寧式手槍。其他武器包括MSG-90型狙擊步槍、印度製造的英式9毫米L2A2型衝鋒鎗、英式L4A4型輕機槍、迫擊炮、一次性反坦克武器、定向地雷等。除此之外,他們還有諸如通信、夜視、探測、潛水等特種作戰裝備。傘兵特種部隊使用的降落傘也與普通傘兵使用的不同,這是一種適用於高空跳傘和低空開傘的新式高精度可控降落傘。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