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燒魚

紅燒魚

紅燒魚是用鯧魚製作的一道閩菜菜品。魚不僅味道鮮美,而且營養價值極高。其蛋白質含量為豬肉的2倍,且屬於優質蛋白,人體吸收率高。魚中富含豐富的硫胺素、核黃素、尼克酸、維生素d等和一定量的鈣、磷、鐵等礦物質。魚肉中脂肪含量雖低,但其中的脂肪酸被證實有降糖、護心和防癌的作用。魚肉中的維生素d、鈣、磷,能有效地預防骨質疏鬆症。祖國醫學認為食魚要講究對症,對症吃“魚”,它的食用和醫用價值才能顯現出來。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紅燒魚
  • 英文名:Braised fish in brown sauce
  • 主要食材:鯧魚 熟雞肉 鮮蘑菇,生薑 大蒜 辣椒,筍片,雞肉片
  • 分類:川,閩菜
  • 口味魚肉味鮮嫩鹹香,色澤紅潤發亮
主要做法,風味特點,營養價值,相關傳說,

主要做法

紅燒魚
紅燒魚
【材料】
鯧魚2條、生薑大蒜5克、乾紅尖椒2個、白糖2克、醬油2茶匙、料酒2茶匙、油、適量
【做法】
  1. 鯧魚去除內臟後洗淨,在側面劃幾刀,用少許鹽和1茶匙料酒醃製15分鐘。大蒜、生薑分別切片,蔥切蔥花,紅尖椒切圈;
紅燒魚
2.鍋中放油燒熱,放入鯧魚,用小火將兩面都煎至金黃;
紅燒魚
3.放入蒜片、薑片、紅尖椒圈,再加入料酒、 醬油和適量清水,小火煮至熟透,放入白糖和鹽調味,裝盤時撒上蔥花。
方法一
食材準備
主料:紅燒魚鯉魚一條(一斤,去鰓,去鱗,剖肚,清理乾淨)輔料:熟雞肉約半兩(切薄片)鮮蘑菇半兩(切片)筍子半兩(片成薄片後在沸水中煮約五分鐘)
紅燒魚
調料:蔥半兩,切段。老薑一小塊,切片。蒜兩瓣,切片。醬油兩大匙。澱粉一大匙,用水兌成芡汁。料酒一大匙。香油一匙。鹽、雞精適量。
烹飪方法
1、將整理好的魚抽筋後在魚身兩面等距離各劃五、六刀,抹上鹽和料酒碼味半小時以上。
2、鍋中放油燒至七成熱,下魚炸呈微黃色撈出待用。
3、鍋中留約一兩餘油,燒至四成熱,改小火下薑片、蒜片、蔥段炒出香味。
4、再倒入雞肉片、筍片、蘑菇片改中火炒半分鐘。
5、加約一斤湯或水,下魚、醬油、鹽燒約三分鐘,翻面再燒三分鐘。
6、將魚撈起裝盤待用。
7、將鍋中的湯汁勾芡後,淋入魚盤中即成。
製作要訣 
煎魚有秘訣 鍋熱油少 火溫少翻攪
魚,在烹調上是不太好掌握的材料,火候是決定成敗的關鍵,很多人煎魚不是破皮就是粘鍋,如果炸魚就要油多而且夠熱才能香酥乾爽,煎魚得鍋熱、油少、火要溫。
魚入了鍋就少動它,這是煎魚的秘訣也是不二法門,如果怕它不熟而不停地翻,反而弄巧成拙,三兩下必弄得皮開肉綻、面目全非。在此之前必須等鍋熱再放油,魚也要擦乾了再入鍋,小火輕煎,別急著又推動又翻面。如果不是用平底鍋,只要將鍋身偶爾傾斜一下,讓火力平均受熱,控制火力別太猛就行了。
大約十分鐘外皮定型了再翻面,此時肉已熟而中間的汁還能保留,若是鍋鏟接觸都覺得結結實實的就過火了,其實有人怕不熟而事先在魚身畫刀口,並不是高明的方法,魚肉一划開,湯汁便容易流失,乾煎的魚也不要太大條才好。
方法二
食材準備
主料:魚段(不知道是花鰱還是白鰱)、毛豆仁(量不要太多)。
紅燒魚紅燒魚
輔料:料酒、紅燒汁(老抽即可)、乾辣椒(也可不放)
調料:姜、蔥、鹽、糖
烹飪方法
1、魚整理乾淨,切段(因為魚太大塊,我還對半切了,一般不需要)稍微厚一點也沒關係,毛豆仁用水沖一下即可,乾辣椒剁成小段、蔥切蔥花,姜切片。
2、鍋中放油,油稍微多一些,魚段下鍋煎,兩面都要煎,煎至表面略焦,翻動時候要小心,可以用筷子翻面,放薑片,辣椒,晃動幾下鍋子。
3、轉小火,毛豆均勻的撒在魚段上,放料酒,均勻的澆在魚段上,大火煮上5秒鐘左右。
4 、放紅燒汁(老抽也一樣,根據自己的口味,放的量多少主要就是最後的色澤)、糖(紅燒汁本身就是調好的,根據個人口味,糖也可以不放,如果用的是老抽則一定要放糖),少許鹽,輕輕晃動鍋子,也可用鍋鏟略微翻動一下。
5、加水,煮至收汁,撒上少許蔥花即可。
方法三
食材準備
主料:魚
調料:酒、蔥、蒜、辣椒豬油、調味料各少許。
烹飪方法
1.將魚洗淨、切塊;
2.放入熱油鍋內先煎煎至魚皮呈黃色見硬時,把魚撈出。
3.鍋內加熟豬油、酒蔥、蒜、辣椒、調味料煸炒,再放入肉清湯燒開,將魚放入。然後用小火燜燒十分鐘左右,見魚肉熟汁呈膠狀後,加味素並晃動,使滷汁裹包魚塊,即成。
方法四
食材準備
主料:淨魚肉(500克)
調料:料酒(15克)精鹽(5克)白糖(8克)醬油(30克)濕澱粉(25克)蔥白段(10克)熟豬油.(100克)生薑片(2克)
烹飪方法
將魚肉放在菜墩上剁成 3厘米見方的塊。將鍋置旺火上,燒熱後下入熟豬油 50克,待油燒熱後,加蔥段 5克、薑片、料酒稍煸後,將魚塊倒入鍋內,再下入清水 600克,蓋上鍋蓋煮 7分鐘,煮到魚肉鬆軟,達八成熟時,端鍋離火,將湯汁三分之二中國名菜荊楚風味倒湯碗內,另作它用,再放入清水 50克,加入細鹽、白糖、醬油,將鍋轉放到微火上煨 13分鐘,燒至魚味已透,放入味素,左手持鍋不停地在火上晃動,右手邊淋入濕澱粉,待湯汁呈稠糊狀粘在魚塊上時,再淋入熟豬油,撒上蔥段,用鍋鏟將魚盛入盤中即成。
紅燒魚紅燒魚
工藝關鍵
此菜先炒糖色,鍋熱油少,下白糖炒紅,加開水化開,再加調料,放入已過油的魚塊,燒如上法,顏色紅艷明亮。
製作貼士
作為通乳食療時應少放鹽。
烹製魚肉不用放味素。因為它們本身就具有很好的鮮味。
方法五
食材
400克大魚頭 2塊南豆腐 1 0克薑片 5瓣大蒜 5克香蔥段 14小匙細鹽 12大匙料酒 1大匙蚝油 14小匙老抽 12小匙砂糖 14小匙白鬍椒粉
製作步驟
鍋燒熱,放入1大匙油燒熱,放入瀝淨水的豆腐塊小火慢煎中途用筷子翻動,讓四面都煎成金黃色。
熱鍋熱油,放入擦乾水份的魚頭小火慢煎。 煎完一面後,反面煎並放入薑片同煎,煎好後加入清水煮開。 加入煎好的豆腐及所有調味料,大火煮開後轉小火。
最後加入青蔥段及水澱粉勾芡,裝盤後表面擺上紅椒裝飾。
小貼士
南豆腐比北豆腐嫩,煎的時候把水份瀝乾才不會濺油,也不要煎的太老了,表面金黃色定形即可。
方法
主料:青魚
輔料:胡蔥、老抽、生抽、白糖、生薑、味素
1. 胡蔥清洗乾淨後切斷;
2. 姜洗淨切片
3. 青魚段去鱗片用紙擦乾;
4. 熱鍋冷油;
5. 加入生薑片到散發出香味;
6. 把魚小心放在薑片上面,小火煎;
7. 半分鐘後翻面;
8. 加入生抽
9. 和老抽;
10. 加入開水到魚的一半,大火煮;
11. 一分鐘後加入半勺白糖;
12. 湯汁剩不多時加入胡蔥燒一會後加點味素就可以出鍋了
方法
主料:鯽魚
輔料:蔥、老抽、生抽、白糖、雞精、鹽、芹菜、生薑、辣椒、大蒜、料酒、花生油、生粉
1、鯽魚去鱗片洗乾淨,然後再用刀在魚兩面上割五條傷口,摸上鹽及塗上生抽,醃製五分鐘;
2、姜洗淨分兩份,一份切成片,一份切成條;
3、辣椒切成小段,蔥切成段,芹菜切成兩厘米一段葉子不要,大蒜切成小塊;
4、熱鍋冷油,加入之前切好的薑片,再把魚放進去;
5、大火炸2-3分鐘,然後再轉小火炸2-3分鐘,在這期間魚要不段翻轉;
6、炸好之後魚鍋,放入之前切好的姜條、大蒜、芹菜放入鍋中炒2分鐘,之後再放入老抽、糖、料酒,最後把魚放進去煮2分鐘;
7、湯汁差不多的時候放入雞精及蔥,然後再出鍋
方法
食材介紹
誆鏡魚一條,香菜適量,料酒適量,醬油適量,白糖適量,八角適量,香葉適量,鹽適量,
做法步驟
1、魚收拾乾淨後,兩面劃三刀
2、切兩半放入料酒等食材醃製半小時
3、然後鍋里放油炸兩面,放入醬油一碗清水等大火燒開
紅燒魚
4、小火收湯,放入香菜
方法
食材準備
草魚600克,五花肉10克,蔥姜蒜50克,冬筍適量,香菜10克,鹽15克,白糖10克,味素5克,米醋10克,老抽適量,生抽10克,澱粉50克,胡椒粉少許,大料3粒,花椒10克,料酒20克。
方法步驟
1、將蔥姜蒜洗淨,蔥姜切片,蒜切丁,香菜洗淨切段;
2、冬筍洗淨切片,五花肉切片備用,草魚洗淨去頭然後片成快;
3、魚塊用5克鹽,味素2克,蔥姜10克,胡椒粉5克,料酒10克,和澱粉抓勻醃10分鐘;
4、鍋中下入適量油,燒熱後中小火,將醃好的魚塊放入炸至外焦里嫩控油待用;
5、鍋中15克油燒熱,放入蔥姜蒜爆香,然後下入五花肉煸炒至肉變色,加入1000克清水;
6、加入老抽10克,生抽10克,胡椒粉5克,味素5克,白糖10克,10克醋,然後大火燒開;
7、放入冬筍片,將炸好的魚塊大火燉10分鐘轉為中火再燉8分鐘,然後大火收汁撒些香菜即可。
方法
食材準備
鯽魚兩條,青紅尖椒適量,蔥姜適量,高湯,甜酒,老抽,豆豉辣醬,鹽,尖椒,水澱粉適量。
方法步驟
1、將鯽魚洗淨瀝乾水,姜蒜切碎,小蔥去蔥頭待用;
2、青紅尖椒切成小塊,蔥葉切碎,炒鍋200ml油燒熱,鯽魚抹上老抽後下鍋煎;
3、煎至兩面金黃後出鍋,鍋中少許底油,下入蔥姜蒜爆香,然後下入青紅尖椒;
4、再下入豆豉辣醬,米酒和老抽,倒入高湯,鹽,尖椒攪勻,燒開後下入鯽魚;
5、煮開後轉為中小火,燜煮至湯汁濃稠,魚出鍋撒入適量蔥花;
6、鍋中湯汁倒入水澱粉勾芡,然後淋在魚身上即可。

風味特點

.魚,又名江團,無鱗,色呈黃黑,有玉石琥珀光,給人一種半透明感。少刺,肉細、味鮮,嫩如脂,入口即化。主產於長江中游,武昌和石首兩地所出者為上品。“紅燒魚”在烹調上獨具特色:一是要旺火、中火、微火交替使用,發揮火候之長;二是要調料比例適當,投放時機準確;三是要把好上色、勾芡、淋油三關。成菜紅亮、滑潤、鮮嫩和肥美!
紅燒魚紅燒魚

營養價值

魚的種類很多,主要的食用淡水魚包括鯉魚、草魚、鯽魚、桂魚、湄公魚等,海水魚包括黃魚、帶魚、平魚等。它們都具有肉質細嫩鮮美、營養豐富的特點,是一些維生素、無機鹽的良好來源。
魚肉含有葉酸、維生素B2、維生素B12等維生素,有滋補健胃、利水消腫、通乳、清熱解毒、止嗽下氣的功效。對各種水腫、浮腫、腹脹、少尿、黃疸、乳汁不通皆有效。
食用魚肉對孕婦胎動不安、妊娠性水腫有很好的療效。
魚肉含有豐富的鎂元素,對心血管系統有很好的保護作用,有利於預防高血壓、心肌梗互等心血管疾病。
魚肉中富含維生素A、鐵、鈣、磷等,常吃魚還有養肝補血、澤膚養發健美的功效。
營養功效
抗衰老、 食養補氣、抗少尿病、老年滋補佳品;
適用人群
一般人都可食用。哮喘病患者和過敏體質者慎食;
健康貼士
吃紅燒魚講究的是色、香、味俱全,我國紅燒魚的傳統做法是先進行煎、炸等高溫處理,在進行煎炸處理時魚的表面就會形成一種叫雜環胺類的分子物質,這種物質會進入人的細胞核和人的基因相互作用,這樣就會改變基因的基本結構,引起了基因變異,也即引起了細胞的癌變。
魚肉發物(發物是指富於營養或有刺激性特別容易誘發某些疾病(尤其是舊病宿疾)或加重已發疾病的食物),有慢性病者不宜食。特別是有糖尿病者和有慢性消化道疾病者也不宜吃紅燒魚。

相關傳說

傳說魚原是天上監管魚族的神靈,因同情神魚私自下凡,被玉皇大帝壓在武昌黃鶴樓下的長江中,以巨石鎮之,以化石為食。不知經過了多少年,有一天,黃鶴翩翩戲掠江面,聽得江中有呼救之聲,黃鶴隨聲潛至江底見到魚。魚悲慘地向它哭訴了自己觸犯天條受罰的經過,並請求黃鶴轉奏天帝把它解救出來為人造福。黃鶴聽後十分同情,便飛向天宮奏準玉帝,免去魚的苦役,在長江流域生存。到了宋代,文學家蘇東坡謫居湖北黃州時曾吃過魚,品嘗了它的美味後不禁揮毫寫下了《戲作魚一絕):“粉紅石首仍無骨,雪白河豚不藥人,寄語天公與河伯,何妨乞予水精靈。”詩中無限感慨地為魚祈求,望天帝和河神能對這晶瑩鮮嫩,無刺無鱗,勝似河豚而不害人的魚種賜封為水域中的神明,呼籲祈求未成現實,但魚的美味卻長留人間。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