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楓(槭樹科植物紅楓)

紅楓(槭樹科植物紅楓)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3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紅楓,拉丁學名為:Acer palmatum 'Atropurpureum',又名紅顏楓,為槭樹科雞爪槭的變型,是落葉喬木,產於浙江,安徽,江蘇,河南,江西,上海等地。

紅楓樹高2—8米,枝條多細長光滑,偏紫紅色。葉掌狀,5-7深裂紋,直徑5—10CM,裂片卵狀披針形,先端尾狀尖,緣有重鋸齒。花頂生傘房花序,紫色。翅果,翅長2-3CM,兩翅間成鈍角。

紅楓性喜陽光,適合溫暖濕潤氣候,怕烈日曝曬,較耐寒,稍耐旱,不耐澇,適生於肥沃疏鬆排水良好的土壤。早春發芽時,嫩葉艷紅,密生白色軟毛,葉片舒展後漸脫落,葉色亦由艷麗轉淡紫色甚至泛暗綠色。紅楓為名貴的觀葉樹木,故常作盆栽欣賞。

楓是落葉喬木或灌木。葉對生。如梣葉楓(A.negundo)的葉是羽狀的。楓樹中有雌雄同株,也有雌雄異株的種。有的種為蟲媒,有的則是風媒。花有五瓣,雄蕊部分退化。子房上位。

基本介紹

  • 中文學名:紅楓
  • 拉丁學名:Acer palmatum 'Atropurpureum'
  • 別稱:紫紅雞爪槭、紅楓樹、紅葉、小雞爪槭、紅顏楓
  • :植物界
  • :被子植物門
  • 雙子葉植物綱
  • 亞綱原始花被亞綱
  • 無患子目
  • 槭樹科
  • :槭樹屬
  • :紅楓種
形態特徵,生長環境,分布範圍,主要品種,繁殖方法,養殖護理,水肥管理,病害防治,雜交育種,植物文化,

形態特徵

落葉小喬木。樹姿開張,小枝細長。樹皮光滑,呈灰褐色。單葉互動對生,常叢生於枝頂。葉掌狀深裂,裂片5-9.裂深至葉基,裂片長卵形或披針形,葉緣銳鋸齒。
春、秋季葉紅色,夏季葉紫紅色。嫩葉紅色,老葉終年紫紅色。傘房花序,頂生,雜性花。花期4-5月。翅果,幼時紫紅色,成熟時黃棕色,果核球形。果熟期10月。
紅楓的葉片裡含有多種色素,分別為葉綠素、葉黃素、胡蘿蔔素、類胡蘿蔔素等。在植物的生長季節,由於葉綠素占絕對優勢,葉片便鮮嫩翠綠。秋季來臨,氣溫下降,葉綠素合成受阻,同時葉綠素在低溫下轉化為葉黃素和花青素時葉片就呈現出黃色而進一進轉化為花色素苷的紅色素,使葉片呈現出紅色,故名紅楓。

生長環境

亞熱帶樹種。性喜濕潤、溫暖的氣候和涼爽的環境,較耐陰、耐寒,忌烈日暴曬,但春、秋季能在全光照下生長。對土壤要求不嚴,適宜在肥沃、富含腐殖質的酸性或中性沙壤土中生長,不耐水澇。
紅楓喜歡溫暖濕潤、氣候涼爽的環境,喜光但怕烈日,屬中性偏陰樹種,夏季遇乾熱風吹襲會造成葉緣枯卷,高溫日灼還會損傷樹皮,紅楓雖喜溫暖,但尚是比較耐寒的,在黃河流域一帶,冬季氣溫低達-20℃,但只要環境良好,仍可露地越冬。至於黃河以北,則宜盆栽,冬季入室為宜。
紅楓在土壤pH5.5~7.5的範圍內能適應,故在微酸性土、中性土和石灰性土中均可生長。

分布範圍

主要分布在中國亞熱帶,日本及韓國等,特別是長江流域,全國大部分地區均有栽培。
紅楓紅楓
主要基地有江蘇、浙江、安徽、江西、山東、湖南、河北等。
美國紅楓分布於美國,從佛羅里達沿海到德克薩斯州明尼蘇達州威斯康星州及加拿大大部分地區。

主要品種

中國紅楓
中國紅楓又名紅葉羽毛楓,為槭樹科雞爪槭的變種,是落葉小喬木,樹高達9米。它枝條光滑細長,單葉5—7裂,掌狀互生,葉片長橢圓形至披針形,葉緣有重鋸齒,幼枝、葉柄、花柄都為紅色。花紫色,傘狀花序頂生,花期5月。翅果無毛,10月成熟。
紅楓性喜光,忌烈日暴曬,又喜溫暖濕潤氣候和深厚肥沃的土壤,不耐水澇,稍耐旱,較耐寒,在我國大部分地區都能露地越冬。
中國紅楓最大的特點就是秋季變色由正常綠色變為紅色,古人“十月霜葉紅似火”,“霜葉紅於二月花” 但是中國紅楓大部分都是播種苗,變異性比較大.而且隨地域的差異變色效果差異比較明顯。甚至同一地方不同苗木之間差異也是很大的。而且變色色彩不是很鮮明.紅色不是很正.且其間總會有雜色.觀賞效果一般。
日本紅楓
日本紅楓又名日本紅絲帶。被譽為"四季火焰楓"。日本紅楓屬於槭樹科槭樹屬落葉小喬木或灌木。它的樹冠呈扁圓或傘形,掌狀5-7深裂,卵狀披針形,單葉互生,葉片先端尖銳,葉緣有鋸齒。此品種在春、夏、秋三季葉片均為紅色,個別品種顏色非常艷麗。夏季隨著光照的增強葉體光合作用隨之增強,逐漸有變綠的趨勢.效果已經不如春季,秋季的時候新葉能夠保持紅色,但已經發暗,老葉已經變成墨綠色。日本紅楓樹種較小.一般用做景觀綠化用。
美國紅楓
美國紅楓別名: 紅花槭、北方紅楓、北美紅楓、沼澤楓、加拿大紅楓、紅糖槭、猩紅楓。槭樹科槭樹屬。落葉喬木。主要性狀: 樹高12—18米,高可達30M,冠幅10M,葉掌狀3-5裂,手掌狀,新生葉正面呈微紅色,之後變成綠色,直至深綠色,葉長10CM,葉表面亮綠色,葉背泛白,部分有白色絨毛。
春季新葉泛紅,與成串的紅色花朵相映成趣;夏季枝葉成陰;秋季葉片為絢麗的紅色,持續時間長。樹型直立向上,樹冠圓形。春天開紅色小花,果有翅,紅色。該樹種生長迅速,是所有美國紅楓品種中生長最快的品種。
習性特點: 適應性較強,耐寒、耐旱、耐濕。我國北京、河北、山東、遼寧、吉林、河南、陝西、安徽、江蘇、上海、浙江、江西、湖南、湖北、雲南、四川、新疆等地的氣候均適宜,每年秋季純正的改良紅楓都能穩定地表現出絢麗的紅葉效果,酸性至中性的土壤使秋色更艷。
美國紅楓美國紅楓
美國改良紅楓
美國改良紅楓是從紅花槭中選育的園藝變種和紅花槭與銀白槭雜交的自由人槭中選育的園藝變種的總稱,具有一系列的改良品種,是高大落葉喬木,高度18-25M,樹冠橢圓,冠幅12-15M。
耐寒性強,耐-35℃,適應中性及微酸或微鹼性土壤。生長速度較快,年平均生長80cm-120cm(視水土及土壤肥力)。春天開花,有紅色花穗,種子為羽翅狀果、顏色淺紅。樹葉成掌狀,長約5-10cm, 春天幼芽淺紅色,夏季碧綠,秋天為鮮紅色,掛色期長、落葉晚。樹幹筆直,成深褐色,材質堅硬、紋理好。健康的美國改良紅楓基本上不受病蟲害的影響,其壽命為100年左右。
改良紅楓系列需要無性方式繁殖(如組培、嫁接、扦插等)。美國改良紅楓是已開發國家道路綠化的優選樹種,日本和韓國每年大量從美國進口。該樹種是休閒公園、生活小區、醫院、和道路綠化美化的最佳選擇。
美國改良紅楓在培育的過程中有形成了很多不同表現類型的優良品種。我國改良紅楓市場上引進比較早的主要有,美國秋紅楓,美國落日楓,美國十月秋楓等,他們都是各自有自己的特點。都能夠在秋季給人一個嶄新的視覺衝擊。

繁殖方法

1、嫁接繁殖法
紅楓可以用嫁接法進行繁殖,用2-4年生的雞爪槭實生苗作砧木,切接宜在3-4月進行,砧木高度可根據需要確定;靠接在5-6月梅雨季節進行,秋季落葉後切離,這種方法僅用於少數珍貴的品種。芽接套用最為普遍,每年5月下旬到6月下旬和秋後8月下旬到9月下旬是最佳時間。初夏是枝條生長旺期,利用紅楓當年生向陽健壯短枝上的飽滿芽,帶1厘米長葉柄作接芽。
接後溫度漸高,雖接後有塑膠帶綁紮,但芽與葉柄仍暴露在外,加之紅楓皮層較薄,接芽又小,因此在按後應定期噴霧保濕,以提高成活率。秋後芽接,方法基本相同。接好一周后,若葉柄一觸即落,就說明已成活,否則要補接。
2、紅楓扦插繁殖法
紅楓也可用扦插法進行繁殖,特別在製作小型盆景或盆栽時最好用此法。扦插一般在6-7月梅雨時期進行。選當年生壯枝長20厘米左右作插條,速蘸1000ppm萘乙酸粉劑,扦入蛭石或珍珠岩與塘泥各半的基質中。以後注意遮蔭;噴水保濕,大約1個月後可陸續生根。如有全光噴霧的條件,選用2年生的枝條也能生根,且成活率高。移植後,要進行遮蔭,半月後可逐步接受陽光,並要加強水肥管理。

養殖護理

1、土壤:對土壤要求不嚴,在土壤pH5.5~7.5的範圍內能適應,故在微酸性土、中性土和石灰性土中均可生長,適宜在肥沃、富含腐殖質的酸性或中性沙壤土中生長。
2、澆水:紅楓生長過程中喜濕潤,但是,除夏季澆水要充足外,平時澆水不能過多,以經常保持盆土濕潤為好,這樣有利於保持樹姿優美。
3、陽光:紅楓喜溫暖,春秋可接受全日照,入夏後要移至半陰處,避免中午烈日直射,乾燥高溫時要適當噴水降溫增濕。
4、溫度:紅楓雖喜溫暖,但尚是比較耐寒的,在黃河流域一帶,冬季氣溫低達-20℃,但只要環境良好,仍可露地越冬。至於黃河以北,則宜盆栽,冬季入室為宜。
5、施肥:每年5-8月,一般每月施1次稀薄餅肥水,從9月起改施以鉀肥為主的液肥,如1%的硫酸鉀溶液或草木灰浸出液,以利葉色紅艷。
紅楓多數品種在新葉期為紅色,入夏漸變為綠色,霜後又轉為紅色。為了使紅楓在國慶前後提前呈紅葉,可採用摘葉的方法進行催紅,強迫萌發新葉.具體方是:在8月中旬將植株上所有葉片連同葉柄全部摘除。放在陽光充足處,追隨1-2次糞肥,且每天澆1次水,保持盆土濕潤,同時適當向枝條上噴水。大約半個月後,腋芽就會陸續萌發,綻出小的紅葉,9月下旬整葉片發育成熟,整樹紅葉,正好在國慶時欣賞。

水肥管理

紅楓屬於速生樹種,生長速度完全取決水肥管理。好的管理能讓紅楓1年的生長速度超過2公分,美國對於紅楓的培育已經精細到不同階段苗木、不同時間的水肥控制不同(如嬰兒奶粉配方,針對不同年齡段)。

病害防治

初發病時,葉尖及葉片上部的葉緣產生水漬狀褪綠小斑點,此後隨著病情發展,病部出現枯焦狀,並逐漸向葉片下部和內部擴展,葉片上半部枯死。病部與健部交界處呈赤褐色,中為深赤色,最後整個葉片的3/4枯死,僅葉片基部呈綠色,枯死的部分葉尖捲曲,呈灰白色,全株葉片似火燒。由於葉片失去了葉綠素,嚴重影響光合作用,使植株生長衰弱,失去觀賞價值。
紅楓(圖4)紅楓(圖4)
化學防治
病初尚未蔓延前先剪去病葉,減少再侵染源,再用50%多菌靈500倍液或65%代森鋅、福美鋅1000倍液或45%代森鋅800倍液,每10—15天交替噴霧1次,連噴2—3次。
病蟲害管理
美國紅楓在2000年前引入中國。按理應該有大量工程苗上市,為什麼現今市場大苗供應商寥寥無幾?很大一個原因是管理沒跟上,尤其是病蟲害。以天牛危害為例,1年的疏忽可以讓苗木全軍覆沒,實際攻克這一難關的企業為數不多,下面就介紹下紅楓常見的病蟲害防治辦法:
美國改良紅楓美國改良紅楓
1.地下害蟲有蠐螬、螻蛄等啃咬幼苗和莖基部,易造成苗木枯死,可採用樂斯本1000倍液或50%辛硫磷乳油1000—1200倍液澆根。
2.侵食枝葉害蟲如金龜子、刺蛾、蚜蟲等常食紅楓的葉片,造成苗木生長不良,如:蚜蟲、金龜子成蟲可採用10%吡蟲啉粉1200-1500倍液噴霧;刺蛾可採用菊脂類農藥防治(按使用說明書)。
3.蛀桿性害蟲如天牛、蛀心蟲等危害紅楓枝幹,造成紅楓大苗枯枝甚至整株死亡,一般是在天牛成蟲盛發期:6—7月用4.5%高效氯氰菊脂1500-2000倍液噴樹冠,間隔半個月左右噴霧一次,連噴2次;或在蟲道口向枝幹注射敵敵畏或樂斯本等農藥並用粘性泥土封口。
4.病害則有褐斑病、白粉病、鏽病等,亦應設法防治。一二年生紅楓很少有病蟲害,乾徑3厘米以上的紅楓在每年5至6月常有真菌侵染,症狀為葉尖反捲髮白,葉面有暗紅色斑點,日曬後穿孔,到了九十月份只剩葉脈和葉柄,甚至全葉枯萎,嫩梢乾枯,只剩枝條,冬春寒冷季節全株枯死,也有的在春季長葉後死去。 在栽培中施肥應以農家肥為主,重磷、鉀肥輕氮肥,紅楓不可重施追肥,防止暴曬,灼傷嫩枝,另外必須改善通風和光照,提高抗病能力。可用65%代森鋅、50%多菌靈或70%托布津800 至1000 倍液,混以500倍磷酸二氫鉀或微量元素葉面肥噴霧,晴天噴3至4次,一月份噴石硫合劑一次防治。

雜交育種

審定編號:魯農審2013055號。
育種者:齊魯工業大學。
品種來源:雜交育種,組合為巨星×豐寶。2000年雜交,2006年選出。
特徵特性:中早熟品種。果穗圓錐形,平均穗重760克;果粒整齊,圓形,著生較緊密,平均粒重7.0克;果面紫紅色,果皮薄;果肉紫紅色,肉質較軟;可溶性固形物15.5%,可滴定酸0.46%, Vc含量7.89毫克/100克,硬度0.2公斤/厘米;可在樹上掛果至九月底十月初。果實發育期65天左右,在濟南地區7月30日左右成熟。
產量表現:建園第3年畝產1800公斤左右。
栽培技術要點:適宜栽植密度,籬架栽培一般為0.8 ~2米×1.8~2.5米,扇形整枝;棚架栽培一般為0.8~2米×3~5米,單龍乾整枝;修剪、肥水管理及病蟲害防治等技術與一般中熟葡萄品種相同。
適宜範圍:在全省葡萄產區種植利用。

植物文化

有關楓樹的詩
山行杜牧
遠上寒山石徑斜,白雲深處有人家。
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
惜楓(徐書信
楓紅空院鎖,虛度好年華。
一夜霜風起,庭前盡落花。
紅 楓(余邵)
紅楓似火照山中,寒冷秋風襲樹叢;
丹葉順時別枝去,來年滿嶺又楓紅。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