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翰·杜爾登

約翰·杜爾登

約翰·杜爾,1951年06月29日出生於美國,1974年—1980年是Intel工程師,1980年—至今是KPCB公司的創始人。約翰·杜爾是美國最有影響力、最具創意、最不拘傳統的冒險資本投資家之一,被譽為“風險投資之王”。他曾在短短10年內創造了高達1,000億美元的經濟價值。迄今為止,已向250家美國技術公司投資超過13億美元,創造了19.2萬多個就業機會。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約翰·杜爾
  • 外文名:JohnDoerr
  • 國籍:美國
  • 職業:風險投資家
  • 畢業院校哈佛大學
  • 主要成就:KPCB風險投資公司的合伙人和Google公司的董事
  • 性別:男
簡介,成功經歷,主要成就,

簡介

加入風險投資界前,杜爾曾創立了一家CAD軟體公司SiliconCompilers,並擔任CEO,還共同創立了全球第一家寬頻運營公司@Home。此前John在1974年加入了早期的Intel公司,當時的工作涉及產品開發、市場與銷售。
杜爾對很多社會問題非常關注,包括教育、科研與創新、全球貧困與健康、女性領導力等。他投資了很多非營利性的創業企業。
杜爾獲得Rice大學電子工程學士和碩士學位,哈佛大學MBA學位,並在計算機存儲器方面擁有多項專利。

成功經歷

約翰·杜爾是美國最有影響力、最具創意、最不拘傳統的冒險資本投資家之一。在短短10年內創造了高達1,000億美元的經濟價值。迄今為止,他已向250家美國技術公司投資超過13億美元,創造了19.2萬多個就業機會。
縱觀歷史,投資者往往在幕後起著決定性作用。地理大發現時代初期,投資者不僅資助探險之旅,而且,他們的非凡判斷力,通常決定改變歷史進程的探險之旅能否成行。在新經濟中,投資者扮演著同樣的角色。他們為企業提供建議、經驗和全球聯繫,當然還有資金,不過這一點也許最不重要。
KleinerPerkinsCaufield&Byres(KPCB公司)的合伙人約翰·杜爾(JohnDoerr)當屬此類。他是美國最有影響力、最具創意、最不拘傳統的冒險資本投資家之一。他是矽谷與華府之間的樞紐,並領導了把高科技議事日程變成美國的議事日程的運動。杜爾及其合伙人為一大批技術型企業提供資金,如蓮花(Lotus)、康柏(Compaq)、Symantec,以及電腦動畫工作室Pixar。在投資過程中,杜爾充分利用自己的經驗和專長,促成了一大批高新技術企業的誕生,在短短10年內創造了高達1,000億美元的經濟價值。這一成就令人注目,但他更偉大的成就是,他不僅創建了企業關係網,使全球各地的企業領導互相聯繫,而且十分清楚地指明了商界真正的關鍵要素。
"關鍵是團隊。能網羅到人才方能抓住機會。惟有這種資源是競爭對手模擬不到的。舊式資本主義經濟中,企業的競爭優勢建立在勞動力和自然資源的基礎上,這樣的時代已去而不返。如今,我們生活在以自己創造的知識為動力的經濟之中。這一新的現實在各個層面改變了我們的經營觀。舉例來說,我們在看世界地圖時,看到的不再是實際的距離、甚至也不是一個個的國家,而是在各處之間不斷流動的國際網際網路郵包或電子信件。在新經濟中,冒險資本就是向那些傳送這些信息、交換這些觀念的企業家投資。原因很簡單,我們生活在知識經濟中,就必須投資於創造知識和分享知識的人。"
面對全球化浪潮,杜爾格外活躍,"它使資金和技術在企業成功中不再那么重要。今天,要建立一家成功企業所需的所有資源幾乎隨處都能找到。與此同時,全球化大大減少了企業賴以創造長期競爭優勢的各種要素。一個好創意的半衰期也比以前大為縮短。"
有人說,杜爾是網路投資領域中最有影響力的人物。多年來,杜爾一直在宣揚KPCB的"網路"精神,一個由KPCB投資的公司建立起來的有著密切聯繫的網路。當然,風險投資家們已經隨著時代的變化而變化了。杜爾說:"大門對於很多糟糕的概念來說確實是毫不客氣地關閉了。但是,仍然有大量好的概念、好的企業家值得投資。"就拿杜爾來說,作為網際網路最早的啦啦隊長之一和矽谷中最成功的風險投資人之一,他當年押寶的幾家公司如今已成了華爾街的虧損大戶,比如WebMD。但是企業家的執著和風險投資家的勇氣使我們看到了更為重要的一點:。com時代還活著,只是與以往相比有所不同。網際網路仍然在改變很多事情,甚至連它自身都已發生了深遠而且不可逆轉的變化。
杜爾也被稱為反蓋茨主義者,因為他幾乎對每個與微軟競爭的公司都提供了重要的幫助--包括了Intuit、Netscape以及Sun。KPCB甚至設立了一個Java基金、提供製造Java產品及服務的創業家,因微軟視Java為它Windows作業系統的一大威脅。但杜爾的最大影響力是在網際網路上。
在1996年接受專訪時,他就推測出網際網路的市場潛力,他說:從1980年到1990年,個人電腦視最大的一件事。PC工業里的新公司一年內的收益可以從零升到美金千億----我是認為網際網路尚未被過度哄抬的幾個瘋子之一,且相信我們真的身處在比PC更大的商機之中。如果PC的市場是美金千億,我想網際網路的商機將是它的三倍。後來隨著股票的暴漲,證明了他是對的。KPCB的持股清單包括消費者服務公司(@Home、AOL、Excite、onsale、)、平台軟體商(AdKnowledge、Macromedia、Marimba)以至網路設備製造商(Ascend、Shiva、Sun)等等。
當然了,杜爾在IT業的影響力可不只是金錢而已。雖然身為一手建立的許多高科技公司董事會成員之一,他對於保護自由市場卻不遺餘力。
1996年時,他將電腦工業團結起來,一同抵抗加州的211提案,一旦通過此法案,股東訴訟案的限制就會放鬆--這在刺激如雲霄飛車的科技股世界中,可是個真正的危機。當時他便共同創辦了科技聯網(TechnologyNetwork),或亦稱TechNet,專門向州及聯邦政府表達高科技公司需求的政治活動團體。該團體相當積極的為科林頓總統最近才簽署的安全訴訟統一標準行動進行遊說,將針對公司無法達到報酬率而興起集體訴訟的股東列入聯邦法庭之中。基於他在政治方面的關係(以及喜愛對工業活動進行政治性演說的嗜好),許多專家都推測杜爾會成為2000年副總統高爾的競選搭檔。
杜爾的成功在很大程度上是由於他既堅守長期的合作夥伴關係,同時對技術又有很深的理解。他相信作為風險資本家最重要的工具是關係網和對業界的深刻理解。在評估重要的風險方面,他要求絕對的坦白。他的客戶說,他像專家一樣制定策略和挑選管理班子,然後退到一邊讓別人經營。
杜爾的交際能力令人難以置信。他有五個電話號碼、兩部手機、一個雙向尋呼機和兩台筆記本計算機與別人保持聯繫。有時他把手機塞到頭盔中,一邊在阿斯彭滑雪,一邊與他的"系列"成員(他用這個日語辭彙來描述他和合作夥伴資助的公司形成的緊密聯盟)通話。迄今為止,該公司已向250家美國技術公司投資超過13億美元,創造了19.2萬多個就業機會。

主要成就

投資如蓮花、康柏、Symantec等技術型企業。
1998年11月,美國線上(AOL)宣布收購Netscape公司,從而引發了IT行業的兼併風暴。業內人士則注意到,這兩家公司之間還存在著一層極其重要的關係:這兩家公司都受到風險資本公司KPCB的支持。KPCB的創始人之一FrankCaufield是AOL公司的董事會成員;而KPCB公司的大股東杜爾則是Netscape公司的董事會成員。3個月之後,又出現了一項交易額達數十億美元的收購事件。由KPCB及有線電視業巨頭TLC公司支持的寬頻服務公司--@Home宣布,它將和網路門戶Excite公司兼併。而Excite也是由KPCB公司支持的。同樣,這一切都是@Home公司某個董事積極遊說的結果,這個人當然還是John杜爾。
他在網際網路相關公司的持股清單包括@Home、AOL、Excite、onsale、AdKnowledge、Macromedia、MarimbaAscend、Shiva、Sun)等。
單筆投資收益率達到80倍、44倍、87倍、72倍、352倍——這對任何一個投資人來說,無不是一串令人垂涎的數字。如果哪位投資人能抓住其中的一個數字,絕對可以在自己的投資史上大書一筆了。然而美國KPCB創始合伙人約翰·杜爾(JohnDoerr)卻將這些數字統統笑納囊中,因此他素有“創投教父”之稱。其實無論用“教父”還是華爾街“探礦家”來形容他,都不為過。
對於杜爾來說,數字迸射的光芒並不能代表一切,其戰略思想及個人魅力在業界更具撼動力。有人說,如果沒有KPCB,美國的創業投資則會黯然許多。如果沒有杜爾,劇情的發展可能不是這個樣子。因為他能一貫性地正確預期未來,引領戰略方向,並強有力地駕馭它。
縱觀杜爾所投資的公司,有一個共同的因子——劃時代。上世紀70年代末,杜爾擔任英特爾在DEC公司的現場工程師。“儘管DEC並不完全認可我們的技術,但我們還是連拉帶拽地將他們帶入了微處理器的洪荒年代。”在整個80年代,微處理器都是高科技產業的基石,這是最為基礎的技術,後來KPCB投資的無數高科技企業,無論是康柏(Compaq)、蓮花軟體(Lotus),還是太陽微系統(Sun)和美國線上(AOL)都是隨著晶片技術的成熟而發展起來的。沒有微處理器,所有數字業務、個人電腦、信息技術及網路產品都無從談起。90年代,他率先投資了網景(Netscape),從而拉開了網際網路革命的序幕,從AmericaOnline到iVillage,再從Ascend到Verisign,正是這些企業進一步構建了網際網路並賦予其新的含義,並且在接下來的階段中,Google將其發揮到了一個極致:1250萬美元變成44億美元,投資回報352倍,創下投資界的歷史紀錄。因此他被稱為美國最有影響力、最具創意、最不拘傳統的風險投資家之一。
雖然杜爾堅持認為,這些並不能全部歸功於他這個明星風險投資家,KPCB公司17名合伙人的集體智慧才是最重要的。但你不得不承認,杜爾無與倫比的領袖氣質。
凡是見過杜爾的人都說他樂觀、熱情並且精力充沛。然而,在他精瘦的皺紋里,蘊藏著智慧和謀略的山川,不是誰人一眼都能看透的。
《世界上最偉大的推銷員》主人公海菲的一句台詞:“就算這屋子裡堆滿鑽石,它的價值也無法超過你眼前的這隻箱子,我的成功、快樂、愛心、安寧、財富全來自這幾張羊皮卷……”
誠然,杜爾的羊皮卷就寫在他精瘦的皺紋里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