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瑟夫·雷蒙德·麥卡錫

約瑟夫-雷蒙德-麥卡錫(Joseph Raymond McCarthy,1908年11月14日-1957年5月2日),美國共和黨參議員,生於威斯康星州,畢業於馬凱特大學法學系,1935年開始從律師業,1939年任巡迴法院法官。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約瑟夫·雷蒙德·麥卡錫
  • 外文名:(Joseph Raymond McCarthy
  • 出生時間:1908年11月14日
  • 身份:美國共和黨參議員
人物簡介,早年生活,軍人生涯,參議員,

人物簡介

1942年,美國開始參加第二次世界大戰時他加入海軍陸戰隊。1946年他依靠反共觀點當選為威斯康星州參議員,任參議員期間,經常發表攻擊共產黨的演說,譴責杜魯門和喬治·卡特萊特·馬歇爾對待共產主義時的軟弱態度,幫助艾森豪當選美國總統。他曾任政府活動委員會主席,他指控有大量共產主義者、蘇聯間諜和同情蘇聯的人,在聯邦政府內部從事削弱美國的陰謀活動。在全美國清理共產黨製造的影響,指揮調查委員會調查美國民主黨成員以及他的政敵、對他有意見的新聞人物,不少人被撤職、逮捕甚至被處死,受他迫害的人包括著名影星卓別林,科學家愛因斯坦、作家史沫特萊和華裔錢學森等不同階層的人。後來他在軍隊中搞忠誠調查,引致艾森豪的不滿。1954年,參議院通過法案譴責麥卡錫的政治迫害行為。1957年,他因肝炎在馬里蘭州逝世。
“麥卡錫主義”(McCarthyism)這個名詞,在1950年特指反共、清除共產主義意識形態的努力。

早年生活

麥卡錫出生並成長在威斯康星州的一個農場,1935年獲得Marquette大學法律學位。他於1939年被選為威斯康星州歷史上最年輕的巡迴法院法官。當麥卡錫接手法官職位的時候,這間法院積壓的案子超過200件。他延長了工作時間,至少有十多次,過了半夜他的法庭還在開門受理案件,他還打破了很多官僚程式,從而很快的清理了這些積案。根據一份地方報紙的說法,麥卡錫法官“高效的伸張正義,他有很好的法律知識和判斷力。"

軍人生涯

儘管法官被免除了服兵役的要求,33歲的麥卡錫志願加入了美國海軍陸戰隊。他在1942年8月入伍成為一名中尉,參加第二次世界大戰。麥卡錫在索羅門群島服役,任職轟炸機中隊情報官。他冒著生命危險,志願作機尾機槍手,參加了許多戰鬥任務。麥卡錫在1952年榮獲十字飛行榮譽勳章。在30個月的從軍期間,麥卡錫的表現得到他的直接上級、太平洋艦隊司令尼米茲海軍上將的稱讚。

參議員

指控共產黨對國務院進行滲透,以及聯邦政府存在安全和忠誠上的風險,使得麥卡錫在1950年進入了人們的視野。2月9日,在西維吉尼亞Wheeling的McClure飯店,麥卡錫在演講中說道:“我手上有57個案件,牽扯共產黨員或忠於共產黨的人,但是他們仍然參與制定我們的外交政策。”麥卡錫開出了與這57個威脅相關的一個名單,並公開了名單上的幾個名字。麥卡錫在1950年2月20日在參議員作了一場六個小時的演說,這個演說不斷被懷有敵意的參議員打斷,麥卡錫提出,有大約80人曾經在國務院、或者象“戰爭情報辦公室”和“經濟戰爭署”那樣的戰時單位工作。
麥卡錫指出,杜魯門總統和民主黨對共產黨人軟弱,甚至和共產黨人結盟。杜魯門反對麥卡錫的說法,杜魯門不知道破譯的“薇諾娜計畫”(Venona project),該破譯證實了叛逃過來的前共產黨間諜Elizabeth Bentley的供詞。
麥卡錫的支持度和受歡迎度在1954年初達到頂峰,1954年1月的一次蓋洛普調查顯示,50%的受訪人總體對他持正面看法。麥卡錫在“最受尊敬的人”里排名第四。1954年3月9日,哥倫比亞廣播公司播出了愛德華-默羅(Edward R. Murrow)的攻擊麥卡錫的電視片“See It Now”。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