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特乾遺址

約特乾遺址

約特乾遺址,位於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和田市西10公里處的巴格其鄉 艾拉曼村境內,北為海力其崖,東為阿拉勒巴村和亞蘭乾村

遺址簡介,遺址傳說,遺址歷史,

遺址簡介

該遺址是古代于闐地區的重要聚落遺址。從現代遺址的分布看,遺址無任何古建築痕跡,城池輪廓也不詳。歷代出土文物均來自於距地表5米以下的文化層,文化層厚達3米左右。在遺址的東北角有一處裸露於地表的文化層,陶片密集分布。歷代出土的文物有陶俑、陶器殘片、古錢、玻璃片、珠子、金質鑄像、畫押、玉塊、骨頭等文物。
敦煌壁畫中的于闐國王像敦煌壁畫中的于闐國王像
陶俑多為人物動物等。器碎片大多有刻劃、壓印和附加的紋飾及浮雕,題材為幾何圖案、植物圖案、人物和動物等,波斯、希臘風格極濃。古錢種類繁多。歷代出土金泊和金器甚多,均被當地人熔鑄銷毀。1959年曾出土一隻金制小鴨和唐代“乾元重寶”錢,金鴨工藝精湛,造型與敦煌莫高窟唐代壁畫中的鴨子相似。斯文赫定還發掘出基督教的金幣、十字架和一塊金牌,說明遺址存續期間,曾有兩名傳教士來此傳教,進而證明,該址是一個有重要影響的遺址。
于闐地區出土的古代佛像于闐地區出土的古代佛像
約特乾遺址是自治區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目前被納入保護範圍的為一片面積約0.3平方公里,低於地平面8米的沼澤窪地。
約特乾遺址在西方影響很大,出土文物中東西方文物皆有,是研究東西文化融合的理想之地。由於該遺址在西方盛名遠揚,因此受到各國旅遊者的喜愛,現被劃入常規旅遊線路之中,每年參觀的遊客絡繹不絕。

遺址傳說

傳說19世紀60年代因喀拉喀什河改道,這裡閃光的金器、精美的陶器……昭然於世。
這裡,傳說每座神聖的建築物上都包裹著大量的金葉……這就是神秘的約特乾遺址。
約特乾,又譯岳特竿、姚頭崗等,對其語義有三種解釋:
一是雅特乾之轉音,雅特於意為“躺著”,因此地麻扎中葬有聖人,故名。
二是為“被子”之意,因厚厚的泥土象被子一樣覆蓋著古蹟。
三為約兒特汗之轉音,約兒特意為故園、故鄉,汗意為王,意即王者之鄉。
傳說19世紀60年代因喀拉喀什河改道經過這裡,衝出了長條形的深溝,於是,閃光的金器、精美的陶器、陶俑以及漢代至宋代的錢幣等古物昭然於世。
從此,挖寶業大興,自清代至民國,漢、維富豪、官吏僱人尋挖不止,致使大量文物流失或毀齊。

遺址歷史

1892年,法國杜特雷依考察團成員格倫納從約特乾蒐集了一批陶俑、玻璃品、陶器和白玉等物帶往國外,並倡言此地為古于闐國都。
1896年,瑞典人斯文·赫定聞訊而來。他從約特幹得到532件各種各樣的文物,其中有基督教的金幣、十字架和一塊金牌。
1900年和1906年,英國人斯坦因兩次到約特乾遺址,蒐集到大量文物。
遺址原是公元3~8世紀于闐國的一處輝煌的佛教建築群,並且傳說每座神聖的建築物上都包裹著大量的金葉。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