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資料庫

系統資料庫

SQL Server是微軟公司出品的關係型資料庫管理(RDBMS)系統。

1988(第一版) --> 1992(4.2版) --> 1995(6.0版) --> 7.0版 --> SQL Server 2000 (8.0版)。

SQL Server的主要特點:

1 C/S 體系結構;

2 易用的管理工具,動態的自我管理和配置;

3 自動實現資料庫的並發控制(利用數據封鎖機制);

4 強大的編程接口和開發工具;

5 與作業系統的高度集成特性;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系統資料庫
  • 外文名:SQL Server
  • 最新版本:SQL Server 2000 (8.0版)
  • 特點:C/S 體系結構
簡述,master,tempdb,model,msdb,resource,

簡述

SQL Server系統中,系統運行時會用到的相關信息,如系統對象和組態設定等,都是以資料庫的形式存在,而存放這些系統信息的資料庫稱為系統資料庫。成功安裝SQL Server後,系統會自動建立master、model、msdb、resource、及tempdb等5個系統資料庫。

master

master資料庫是SQL Server中最重要的資料庫,記錄了SQL Server系統中所有的系統信息,包括登入賬戶、系統配置和設定、伺服器中資料庫的名稱、相關信息和這些資料庫檔案的位置,以及SQL Server初始化信息等。由於master資料庫記錄了如此多且重要的信息,一旦資料庫檔案損失或損毀,將對整個SQL Server系統的運行造成重大的影響,甚至是得整個系統癱瘓,因此,要經常對master資料庫進行備份,以便在發生問題時,對資料庫進行恢復。

tempdb

tempdb資料庫是存在於SQL Server會話期間的一個臨時性的資料庫。一旦關閉SQL Server,tempdb資料庫保存的內容將自動消失。重啟動SQL Server時,系統將重新創建新的、空的tempdb資料庫。
tempdb保存的內容主要包括:
顯示創建臨時對象,例如表、存儲過程、表變數或游標
所有版本的更新記錄。
SQL Server創建的內部工作表
創建或重新生成索引時,臨時排序的結果。

model

model系統資料庫是一個模板資料庫,可以用作建立資料庫的摸板。它包含了建立新資料庫時所需的基本對象,如系統表、查看錶、登錄信息等。在系統執行建立新資料庫操作時,它會複製這個模板資料庫的內容到新的資料庫上。由於所有新建立的資料庫都是繼承這個model資料庫而來的,因此,如果更改model資料庫中得內容,如增加對象,則稍後建立的資料庫也都會包含該變動。
model系統資料庫是tempdb資料庫的基礎。由於每次啟動提供SQL Server時,系統都會創建tempdb資料庫,所以model資料庫必須始終存在於SQL Server系統中。

msdb

msdb系統資料庫是提供提“SQL Server代理服務”調度警報、作業以及記錄操作員時使用。如果不使用這些SQL Server代理服務,就不會使用到該系統資料庫。
SQL Server代理服務是SQL Server中的一個Windows服務,用於運行任何已創建的計畫作業。作業是指SQL Server中定義的能自動運行的一系列操作。例如,如果希望在每個工作日下班後備份公司所有伺服器,就可以通過配置SQL Server代理服務使資料庫備份任務在周一到周五的22:00之後自動運行。

resource

resource資料庫是唯讀資料庫,包含了SQL Server中所有系統對象,如sys.object對象。SQL Server系統對象在物理上持續存在於resource資料庫中。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