糧食稅

糧食稅

糧食稅是蘇聯在1921年取消餘糧徵集制後,向農業徵收的一種稅,屬於農業稅性質。糧食稅徵收糧食為主,總體負擔只相當於餘糧徵集制的50%,稅收採取區別對待的原則,富農稅率較高,貧農稅率較低,赤貧戶免稅。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糧食稅
  • 時間:1921年3月
  • 國家:蘇俄
  • 背景:新經濟政策
背景,價值,

背景

蘇俄在1921年3月開始實行的向社會主義過渡的經濟政策。新經濟政策(Новая экономическая политика)的一項重要內容是以徵收糧食稅代替餘糧收集制。農民按國家規定交納一定的糧食稅,超過稅額的餘糧歸個人所有,大大減輕了農民的負擔。情況: 1921年,俄共(布)第十次代表大會通過了以糧食稅代替餘糧收集制的決定,標誌著從戰時共產主義政策向新經濟政策的過渡。其出現的原因主要從兩方面來分析:直接原因是為了克服由戰時共產主義政策造成的消極後果,擺脫面臨的經濟危機和政治危機;從深層次上說,戰時共產主義政策作為建設社會主義一種模式在實踐中遭到失敗,俄共(布)需要尋找新途徑和新模式。新經濟政策的實質是允許資本主義在一定範圍和一定程度上恢復和發展、利用商品貨幣關係和市場建設社會主義的經濟體制

價值

一是鞏固了工農聯盟,調動了廣大工農民眾的生產積極性,從而加速了國民經濟的恢復和發展;二是新經濟政策是列寧根據俄國經濟落後、生產力低下的國情,探索建設社會主義新道路、新方法的偉大實踐。是對傳統社會主義理論的一次重大突破,創造性地發展了科學社會主義。
延伸:戰時共產主義政策和新經濟政策的最大區別是:前者想越過資本主義直接過渡到社會主義,後者則是利用資本主義,通過市場漸近地過渡到社會主義。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