雕刻刀

雕刻刀 是指各種尖端的鋼材雕刻(ENGRAVING)工具,後部都有一個木柄,為了手掌拿得舒適,通常是圓的。雕刻刀有的是橢圓形斷面,有的是菱形斷面,頂端都是一個斜斜的尖。矩形斷面的刀具頂端就是一個斜的面,有鈍形、圓形和尖形的。刀刃的尖端和寬度要由需要雕刻的線的深度和寬度決定。雕刻刀有各種的大小和形狀。無論彎曲的,還是直的手柄都是為了好用。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雕刻刀
  • 種類:坯刀和修光刀
  • 性質:一種特質刀具
  • 用途:雕琢各種木質、玉質等材質工藝品
手工雕刻刀,手工雕刻刀種類,圓刀,平刀,斜刀,玉婉刀,中鋼刀,三角刀,木雕工具設備,木雕的輔助工具,木雕的操作設備,廚師雕刻刀,數控雕刻刀,石材雕刻刀,金剛石雕刻刀,雕刻刀具參數,

手工雕刻刀

手工雕刻刀種類

雕刻刀的種類及用法介紹— 工具是雕刻家從事創作的最直接的助手和伴侶。在木雕的工藝製作過程中,雕刻刀及其輔助工具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它套用廣泛。俗話說:“人巧莫如家什妙”、“三分手藝七分家什”。看一個人的手藝如何,只須觀察一下他的工具便能知曉,而工具的保養修飾,也能證明勞動者素質的高低。在木雕創作中,工具齊備,會磨會用,不僅能提高工作效率,而且在造型上能充分發揮自己的技巧,使行刀運鑿洗鍊灑脫,清晰流暢,增加作品的藝術表現力。
雕刻刀的種類有很多,基本分為二大類。一類是“翁管形”的坯刀、俗稱“砍大荒”、“毛坯刀”,一類是“鑽條形”的修光刀,主要用於掘細坯和修光。最寬的鑿有4-6厘米,最窄的鑿只有針尖那么點兒。初學木雕者在選擇刀具時,首先要了解它們各自的用途,然後再到產地、廠家或鐵匠鋪里定製購買。坯刀以浙江東陽、溫州樂清和蘇州光福出產的為好,有些地方的美術材料用品商店裡也能買到比較合適的木雕工具。如果在不方便或買不到的情況下,可以學會自己做,自己做的好處還在於無論刀的種類、大小形狀,都可由自己選擇決定,可根據不同的用途和需要隨時添置得心應手的工具。不過自製刀具只限於修光用的“鑽條形”。也有人試過用鋼板銼改制成坯刀。像福建用的坯刀和修光刀都是直接用鐵條或鋼條打制而成,因其鐵柄的上方呈四方形,不用裝木柄也好打坯。下面就將木雕刀的種類與用途及其製作方法逐一介紹。
雕刻刀具雕刻刀具

圓刀

刃口呈圓弧形,多用於圓形和圓凹痕處,在雕刻傳統花卉上也有很大用處,如花葉、花瓣及花枝幹的圓面都需用圓刀適形處理。圓刀橫向運刀比較省力,對大的起伏、小的變化都能適應。而且圓刀的線條不肯定,使用起來靈活且便於探索。根據不同的用途,圓刀的型號應有所區別,大小範圍基本在5厘米-0.5厘米之間。做圓雕人物的刀口兩角要磨去,呈圓弧形,否則雕衣紋或其它凹痕時,不但推不動,還會破損凹痕道的兩旁。倘若做浮雕時,則應保留刀口兩角,並利用其角尖的功能雕刻地子角落處,因此要配備二種。圓刀還有正反之別,斜面在槽內、刀背呈挺直的為正口圓刀,它吃木比較深,最適合做圓雕,尤其是在出坯和掘坯階段。斜面在刀背上,槽內呈挺直的為反口圓刀,吃木比較深活,能平緩的走刀或剔地,在浮雕中用途更大。圓刀的形狀還可根據需要做成鐵桿彎曲形,以便伸進較深的部位挖雕鏤洞。

平刀

刃口呈平直,主要用於劈削剷平木料表面的凹凸,使其平滑無痕。型號大的也能用來鑿大型,有塊面感,運用得法,如繪畫的筆觸效果,顯得剛勁有力,生動自然。平刀的銳角能刻線,二刀相交時能剔除刀腳或印刻圖案。瑞典和蘇聯的木雕人物就多用平刀,有強烈的木趣刀味。

斜刀

刀口呈45度左右的斜角,主要用於作品的關節角落和鏤空狹縫處作剔角修光。如果刻人物眼角處,斜刀更好用。料刀又分正手斜與反手斜,以適合各個方向。在上海的黃楊木雕中刻毛髮絲縷通常使用斜刀,用扼、擰的方法運刀,刻出的毛髮效果比用三角刀刻得更為生動自然。

玉婉刀

俗稱“和尚頭”、“蝴蝶鑿”,刃口呈圓弧形,是一種介乎圓刀與平刀之間的修光用刀,分圓弧和斜弧二種。在平刀與圓刀無法施展時它們可以代替完成。特點是比較緩和,既不像平刀那么板直,又不像圓刀那么深凹,適合在凹面起伏上使用。

中鋼刀

刃口平直兩面都有斜度。也稱“印刀”。傳統雕刻認為:中鋼刀鋒口正中,用它打坯可保持鋒正直往,使周圍保留部分不受震動。中鋼刀還用於印刻人物服飾及道具上的圖案花紋

三角刀

刃口呈三角形,因其鋒面在左右二側,鋒利集點就在中角上。製作三角刀要選用適用的工具鋼(一般用4-6毫米的圓鋼),銑出55度-60度的三角槽,將兩腰磨平,其口端磨成刃口。角度大,刻出的線條就粗,反之就細。三角刀主要用於刻毛髮刻裝飾線紋,也是版畫與水印木刻藝術製版時常用的一種工具,操作時三角刀尖在木板上推進,木屑從三角槽內吐出,三角刀尖推過的部位便刻畫出線條來。 在選擇使用以上刀具時,要注意掌握刀頭厚薄在用途上的區別。所謂刀頭,就是實際使用的那段刀面。刀頭越薄越鋒利,但牢度也越差。根據這種情況,開毛坯的刀頭可適當厚些,以經受錘子的敲擊和用力掘撓;修光用的刀則薄些,所謂薄刀密片,方可將木料刻得光潔不隙。總之,工具選擇配置,一定要嚴格依照工藝性質,不能隨意替代,而且無論在數量和質量上都應有所保證,在傳統的工藝雕刻中,木雕工具往往多達百餘件,工藝一般的至少也要30件,當然,經常使用的只是一小部分,有的只是偶爾使用一下。

木雕工具設備

木雕的輔助工具

主要是指敲錘木銼斧子鋸子。斧子的用途是配合出坯大量砍削木料,注意砍削時不宜用力過大,不可直上直下砍,斧刃應與垂直的木紋保持在45度左右,否則,木料會開裂。木銼的用途主要是在圓雕的細坯階段,可代替平刀將刀痕鑿跡銼磨平整以便修光;又可代替圓刀或斜刀作鏤空處理。木銼的作用還在於能大面積迅速地調整造型結構,並能與雕刻刀結合使用,將人物衣紋的輾轉翻折處理得生動流暢,虛實有致。木雕敲錘的形狀以扁、平、寬、方為好。錘面尺度可掌握在7×5.5×2.5厘米左右。太窄或太厚,都會影響錘子著落點的準確與力的均勻。敲錘分木製與鐵制二種,木製敲錘一般採用木質比重大的硬木,如紅木、黃楊、檀木、櫸木及果樹木料等,其規格可掌握在長27厘米,寬55厘米,厚45厘米左右;握柄部位呈圓形略扁一些,大小以握在手中適宜為準。
木雕的輔助工具還包括小型電動木工拋光機和電動手槍鑽。拋光機的用途僅在於作品完成後的表面處理,可以代替手工作大面積的磨光,比較省時省力,但只限於大中型的體積較為平展的作品使用,手槍鑽主要用手鏤空打洞,做大型雕刻時,可用它打點切輪廓。

木雕的操作設備

主要是指帶交叉拉條的特別穩定堅固的工作檯和木鉗台,上面可安置台鉗和G字夾。台鉗用於鑿圓雕,鉗口必須配備軟木以防止雕刻木料及工具被夾損。G字夾用於鑿浮雕粗坯用。初學者可以根據自己的條件設定一些經濟簡便的工作檯,如坯坯凳等。大件作品可放在地上或站著或蹲著靈活操作。

廚師雕刻刀

廚師雕刻刀分類很多,有V型的長刀,一般這個是最主要的刀,還有U型的圓刀,V型的槽刀,還有長長的小鋼刀等。長的鋼刀基本是雕刻泡沫用的。
廚師雕刻一般都是食物點綴用的,雕刻好各種形狀不同的食品,根據不同的宴席點綴在桌面上,給人美麗的享受。

數控雕刻刀

雕刻機雕刻刀,顧明思義就是指數控雕刻機上面用的雕刻刀,傳統的手工雕刻已經滿足不了現實發展的需求,如今的雕刻機適應範圍廣,如廣告雕刻,家具雕刻,工藝品雕刻,金銀首鉓雕刻,還和電子產品,模具等等,都需要數控雕刻機,如此看來雕刻機雕刻刀的潛力是不可估量的,雕刻機雕刻刀套用大大提高和工作的效率。
一般為:金剛石PCD刀具,鎢鋼銑刀,高速鋼銑刀,電腦刻字刀。

石材雕刻刀

是套用在數控石材雕刻機上的專用刀具。石材的特殊性質,決定了石材雕刻刀必須具有高結構強度,高耐磨性等特點。因此市面上的普通廣告刀,在石材上是不適用的。石材雕刻刀的選擇,必須根據不同雕刻材質不同雕刻方式來選刀。比如國內著名的某石材雕刻刀生產廠家,就針對石材雕刻刀的不同用處研發了A,B,C,D,E,F,G等7個系列專用刀具。
具有極富經驗和經過充分培訓的銷售工程師為客戶提供全面的技術支持。提供產品設計、加工生產及售後配套服務,並為客戶提供優質的 產品及完善服務。以不斷的創新,更精湛的技術,更完善的服務,以及更合適的價格, 來造就更好的企業品牌,形成更大的市場競爭力

金剛石雕刻刀

金剛石雕刻刀材料分為單晶金剛石(有天然和人造兩種,天然單晶金剛石價格昂貴,部分被人造單晶金剛石替代)、人造聚晶金剛石(PCD)和人造聚晶金剛石與硬質合金複合刀片(PCD/CC)以及CVD金剛石。
單晶金剛石
單晶金剛石用作切削刀具必須是大顆粒的(質量大於0.1g,最小徑長不得小於3mm),主要用於表面粗糙度、幾何形狀精度和尺寸精度有較高要求的精密和超精密加工套用領域。
天然單晶金剛石是金剛石中最耐磨的材料。它本身質地細密,經過精細研磨,切削刃的刃口鈍圓半徑可小到0.008~0.005μm。但天然單晶金剛石較脆,其結晶各向異性,不同晶面或同一晶面不同方向的晶體硬度均有差異,在進行刃磨和使用時必須選擇合適的方向。由於使用條件苛刻,加上天然單晶金剛石資源有限,價格十分昂貴,所以生產上大多採用PCD、PCD/CC和CVD金剛石雕刻刀。天然單晶金剛石主要用於某些有色金屬的超精密切削加工或黃金首飾的生產中。
人工合成單晶金剛石的尺寸、形狀和性能都具有良好的一致性,由於高溫高壓技術日趨成熟,能夠製備一定尺寸的人工合成單晶金剛石,尤其在加工高耐磨的層狀木板時,其性能要優於PCD金剛石,不會引起刃口過早鈍化。
人造聚晶金剛石(PCD)和人造聚晶金剛石與硬質合金複合刀片(PCD/CC)
PCD是在高溫(約1800℃)、高壓(5~6MPa)下,利用鈷等金屬結合劑將許多金剛石單晶粉聚晶成多晶體材料,其硬度雖稍低於單晶金剛石,但它是隨機取向的金剛石晶粒的聚合,屬各向同性,用作切削刀具時可以任意取向刃磨,無需像天然金剛石那樣必須選用最佳的解理面作為前刀面。在切削時,切削刃對意外損壞很不敏感,抗磨損能力也較強,可長時間保持鋒利的切削刃,加工時可採用很高的切削速度和較大的背吃刀量(吃深),使用壽命一般高於WC基硬質合金刀具10~500倍,而且由於PCD中金屬結合劑具有導電性,使得PCD便於切割成形,且原料來源豐富,其價格只有天然金剛石的幾十分之一至十幾分之一,已成為傳統WC基硬質合金刀具的高性能替代品。
為提高PCD刀片的韌性和可焊性,以硬質合金為基底,在其表面燒結或壓制一層0.5~1mm厚的PCD而組成金剛石複合刀片(PCD/CC)。PCD/CC可用焊或機夾方式製作刀具。由於其可焊性好,重磨容易,成本低,故套用廣泛。須指出的是,PCD和PCD/CC刀具的刃口鋒利性和加工表面質量均不如單晶金剛石,同時其可加工性差,磨削比小,難以根據刀頭的幾何形狀任意成形,至今還不能方便地製造帶斷屑槽可轉位刀片和立銑刀等幾何形狀複雜的產品。
CVD金剛石
CVD金剛石是一種高抗磨性的純金剛石材料,不含結合劑,它是在低壓(﹤0.1MPa)下製備的。CVD金剛石主要有CVD薄膜塗層(CD)和CVD厚膜(TFD)兩種形式。
CD是用CVD(化學氣相沈積)工藝,在硬質合金基體(常用K類合金)上沈積一層厚度約10~30μm,由多晶組成的膜狀金剛石而成。
因基體易於製成複雜形狀,故適用於幾何形狀複雜的刀具,如絲錐、鑽頭、立銑刀和帶斷屑槽可轉位刀片等。國際工具巿場上已有CD刀具的產品,如瑞典Sandvik公司的CD1810和美國Kennametal公司的KCD25,主要用於有色金屬及非金屬材料的高速精密加工,刀具壽命比未塗層的硬質合金刀具提高近十倍甚至數十倍。但CD刀具不適於加工金屬一類複合材料,因為複合材料中的硬質顆粒在很短時間內就會將刀具表面一層塗層磨穿,所以儘管CD刀具的價格比同類PCD刀具要低,但由於金剛石薄膜與基體材料間的粘著力較小,於是限制了它的廣泛套用。

雕刻刀具參數

雕刻刀具參數
1名稱定義
在此約定-在硬質合金鑽頭中,使刀刃鈍化的工序叫“倒刃”,倒刃的寬度與被切削材料有關,一般在0.03-0.25mm之間。在棱邊上(刀尖點)倒角的工序叫“倒棱”。
在立銑刀中,圓周面上的刃為主切削刃。端面上的刃為副切削刃。
2 HM鑽頭與HSS鑽頭的區別
HSS鑽頭-頂角一般是118度,有時大於130度;刀刃鋒利;對精度(刃高差、對稱度、周向跳動)要求相對低。橫刃有多種修法。
HM鑽頭-頂角一般為140度;直槽鑽常常為130度,三刃鑽一般為150度。刀刃和刀尖(棱邊上)不鋒利,往往被鈍化,或稱倒刃和倒棱;對精度要求高。橫刃常被修成S-形,以利於斷屑。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